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筋膜╳瑜伽訓練全書:圖解7大筋膜線x77組動作,用瑜伽調節筋膜張力,身體不卡不緊繃

非常好的一本瑜伽入門書,結合筋膜與瑜伽的概念。
圖片來源:金石堂

許多人對於瑜伽的刻板印象即是好似特技般把身體折來折去,要不然就是高難度的倒立動作,所以一聽到「瑜伽」兩個字立刻倒退好幾步且頻頻搖頭排斥,深怕自己做不來還把身體給弄受傷。

其實,我也曾經是個對瑜伽毫無興趣的人,原因倒不是擔心柔軟度太差而難以駕馭,而是相較於緩慢步調的瑜伽動作,我更熱愛散發熱情活力的街舞。

但這一切直到生了孩子之後全變了,育兒生活不僅如地獄般日夜顛倒又三餐不正常,最擾人的是全身嚴重緊繃痠痛,曾經晾衣服的時候便拉傷大腿肌肉,腰痛到連嬰兒背巾都無法使用,當時最直覺的想法是去中醫診所做針灸及推拿治療,但卻難以看到具體成效,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的疼痛改善又可以採取最簡便的方式進行呢?當時腦中浮現的便是「瑜伽」兩個字。

於是我便開始抓緊每一個育兒的空檔或趁孩子熟睡之後開始照著Youtube影片開始依樣畫葫蘆,我發現瑜伽與我過去所想像的截然不同,雖然看似平和緩慢的動作卻能讓人心跳加速又爆汗,也開始關注到身體的每一寸肌肉都亟欲得到舒緩,更感受到平時緊湊忙碌的育兒生活使我的心靈渴望得到安撫與療癒。

大約持續做了半年的瑜伽(每天約半小時至一個半小時),我慢慢感受到身體的變化,筋膜的彈性似乎越來越好,腿部肌力不足的狀況也改善,唯獨腰痛的部分遲遲沒有得到緩解,在因緣際會之下看到了物理治療師的文章,先前往大醫院的復健科照脊椎X光,才赫然驚覺我的脊椎太直(正常人是S形),於是也容易造成腰痠背痛的狀況。

經過物理治療師的評估與徒手治療後,我在家依照物理治療師教導我的動作並搭配原有的瑜伽練習,以超前的速度提早畢業,正常起碼六次以上的療程,我只花了三次就達標,除了歸功於物理治療師專業的徒手技法之外,也感謝自己當時靠著努力與意志力去勤加練習,這證明了我們每個人的身體狀況會以何種方式開展端賴於自身是否用心及盡力。

蔡士傑老師的這本新書《筋膜╳瑜伽訓練全書》甫上市即吸引我的目光,過去對於瑜伽粗淺的認識是著重於觀照「內在」,而這本書則是把筋膜的概念與瑜伽做結合,書中不僅有許多筋膜的相關知識,也告訴我們筋膜不只是需要放鬆也需要收縮,重要的是保持筋膜的彈性如此一來才能分散身體的壓力,進而達到減緩疼痛的效果。比如當我們肩頸感到痠痛的時候,我們總認為原因出在此部位,但實際上感到疼痛的部位是「果」,真正的原因可能是其他部位的力量分佈不平均,所以我們感受到疼痛的部位是承受這個不平均的結果。

這也讓我想到當初物理治療師告訴我之所以腰痛的原因是在於脊椎的某一節是沒有使用到的,所以必須要特別加強這一節脊椎的收縮與舒緩動作,如此才能減緩腰部承受身體的重量,所以我們慣性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概念是有所偏誤的,要讓全身都能達到平衡且舒適的狀態便可以仰賴瑜伽具備的連結與整合能力。

在這本書中沒有特別困難的肢體動作,只要家裡有一個小空間可以鋪上瑜伽墊就能進行,或是單靠一張椅子即能當作輔助工具,書中以圖文搭配的方式非常淺顯易懂,是一本全身性伸展、收縮、整合的筋膜瑜伽書,連孩子在一旁都說這個動作我會做,想必大家肯定也能在家以輕柔的姿勢居家練習。

希望所有關心自己身體也渴求改善身體痠痛的朋友們可以從這本書入門,與其被動式地躺著讓人按壓服務,不如試著主動去傾聽身體的聲音,唯有透過呼吸與筋膜系統的整合運作,能使我們身體的核心與效能都更加平穩流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