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村田沙耶香:地球星人

作者在小說中探討了每個人在社會上生存的意義,是必須要成為對社會有用之人嗎?而「有用」的定義又是什麼呢?是否對社會沒有做出貢獻或繁衍出下一代,就是一個累贅般的存在呢?我們努力讀書又認真工作的結果難道只是為了維持這社會的日常運作嗎?
圖片來源:金石堂

小時候總是被母親要求要到廚房學習如何煮菜,理由是以後才嫁得出去,而且才能煮飯給小孩吃,還記得當時的我回答說:「人不一定要結婚,就算生了小孩也不一定要自己煮啊!」

從小就想法很「叛逆」的我,總是會說出令母親為之氣結的話,卻也同時拋出了人為何一定要依循「傳統」的疑問?我總是不解,為什麼許多事情明明有很多種選擇,但我們卻必須要不假思索地追隨眾人,即便做這件事情令自己感到痛苦都要咬緊牙根去做?

日本作家村田沙耶香的多部作品都在挑戰社會主流價值,探討所謂「正常」與「不正常」的定義,在這部《地球星人》的小說中,更是把這社會比喻成是一個巨大的「工廠」,凡是生存在地球上的人都像是小小的齒輪,在每個不同的人生階段都有其目標,只為了往後成為工廠的勞動者,再來是扮演繁衍下一代的角色,也就是說讀書、工作、結婚、生孩子其實就是一套完整的SOP,幾乎誰也難以逃脫,只要有人不遵循這些步驟就會被當成異類看待,也會被如同催狂魔般的親屬給不斷施加壓力。

故事的主人翁奈月從小被母親嫌棄長相醜及腦子笨,並且被譏諷以後嫁不出去,總認為父母及姊姊才是真正的「一家三口」,她深信自己是從外星球來的人,每天隱忍著言語及肢體暴力,只為了某一天能回到屬於自己的星球。

作者在小說中探討了每個人在社會上生存的意義,是必須要成為對社會有用之人嗎?而「有用」的定義又是什麼呢?是否對社會沒有做出貢獻或繁衍出下一代,就是一個累贅般的存在呢?我們努力讀書又認真工作的結果難道只是為了維持這社會的日常運作嗎?

奈月長大成人後,為了逃離家人的監控,於是和網路上認識的陌生丈夫假結婚,過著像是室友般的生活,無奈兩個人異常的行為被揭穿,於是又陷入了一連串被「追趕」的荒謬情節中,到底是生活在地球上的人早已被洗腦並學會徹底服從,抑或是這些不願意遵循的人是外星球所派來要毀滅地球的?而這些被困在地球的外星人能真正擺脫控制,或是只能淪為地球人的俘虜呢?

村田沙耶香的作品或許讀來不令人感到那麼舒服,因為完全跳脫法律規範與道德良知,雖然看似標新立異,但確實也是社會上已然存在之事,重要的是引領讀者去思考當今現實遇到的許多「理所當然」真的堅不可摧無可撼動嗎?還是我們被傳統思維綑綁而喪失了自主思考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