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你不只是媽媽,也是你自己:給失去「自我」的媽媽們,找回完整自己的心靈處方箋!

我認為媽媽始終沒有「失去」自己,而是對不同階段的自己沒有足夠的認知。
圖片來源:金石堂


其實我一直覺得養育小孩是一件很不人性的事情。

還記得產後有長達三年的時間,不僅全身痠痛到不行,往前彎腰或往後仰都會痛不欲生,後來是自費去做了物理治療及勤做瑜伽才獲得緩解,這期間甚至也有板機指、骨盆及腳踝歪斜的問題,或許有人會覺得不過是生了個孩子,怎麼可能會有如此嚴重的後遺症?肯定是坐月子期間沒有好好吃補品或自己姿勢不良所導致的結果,說穿了就是媽媽咎由自取,實在不值得同情。

無論真正造成的原因是什麼,似乎大眾對於母職有一種很奇怪的心態,彷彿成為了媽媽就肯定要「吃苦」,時常聽到有婆婆會揶揄媳婦日子過得輕鬆來暗指不稱職,其實只是出於嫉妒心態而說出這樣的話語,難道每天愁眉苦臉又刻骨耐勞的形象才是完美的母親形象嗎?

偶爾在公眾場合看見情緒崩潰的媽媽,我第一時間想到的是這位媽媽肯定壓力很大,雖然大聲斥責孩子的行為實在不妥當,但我們在關切孩子是否受到不當管教的同時,卻鮮少人會關心媽媽的心理狀態,反而會先看到媽媽的錯誤而加以討伐。

原來,一個女人在生下孩子之後,就已經喪失了表達負面情緒的權利,也幾乎沒有人願意去傾聽媽媽內心的脆弱,因為我們知道換來的會是訕笑媽媽的玻璃心,甚至拿媽媽的脆弱去指責沒有保護孩子的能力,於是媽媽成為了一座孤島,只能想辦法自癒自娛。

《你不只是媽媽,也是你自己》的作者即開宗明義告訴所有媽媽必須培養自我治癒的力量,雖然覺得有些洩氣與悲哀,但也確實是我們需要去學習與轉換心態的,就如同每個人的功課都無法讓他人代寫,即便有「爸爸」這個角色,也肯定無法百分之百理解媽媽的無助與孤單,所以媽媽要對自己的困境更有意識,如此一來才能自救或尋求外援。

最常見的狀況是孩子犯了一點小錯,原本應該是提醒孩子幾句就可以讓事情過去,沒想到自己卻勃然大怒讓親子關係陷入僵局,媽媽必須要有能力去意識到此時此刻的自己是否情緒到達了臨界點?而讓自己失控的真正原因是什麼?由於媽媽平時都很忙碌,鮮少有機會去好好觀察自己的日常變化,很多時候會誤以為自己的怒氣是小孩所造成,但其實背後的原因可能是自己過度焦慮或壓力爆棚所引起

作者從產後的賀爾蒙開始聊起,也談到母愛缺乏與育兒焦慮,尤其夫妻之間的感情依附也會對育兒產生重大的影響,我覺得有趣的是書中提到媳婦面對婆婆的百般要求可以採取「Yes」的策略,這當然不是要我們對婆婆百依百順,而是先以接受來取代反抗,理由是讓婆婆在第一時間可以感受到接納,那事後該如何作為與因應就可以再想辦法尋求改變的空間,講白一點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作者認為不需要切斷關係才能解決問題,有時候圓融處世也能獲得雙贏。

我希望所有的女人都能認知到當身份轉換為「媽媽」,那所謂的「自己」肯定不會是以前的自己,千萬別執著於要完全恢復過往的生活而陷入糾結,只要人在不同的階段都會有不同的任務,「自己」始終沒有變,只是該做的事情不一樣罷了!

當媽媽拋開「失去」的思維,將會慢慢改善心理不平衡的狀態,也才能以愛的視角來看待萬事萬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