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給孩子的商業啟蒙:劉潤的第一本親子理財書,讓孩子參透商業世界的本質,徹底了解底層邏輯!

最喜歡書中的一句話是:「人應該有自己的愛好,不一定非要給愛好找一個功利的用處。」
圖片來源:誠品線上

傳統的填鴨式教育總是單向地傳遞標準化的知識及價值觀給孩子,以現代教育的角度來看是非常僵化且落後的,因為孩子只會背誦答案而不擅長思考答案產生的過程,也因此在離開校園後容易因為固化的思維模式而面臨許多生活上的考驗。倘若我們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擁有敏捷的思緒與清晰的邏輯判斷能力,從小就不應該指望他們無條件「順服」父母,反而應該致力於讓他們吸收廣大的知識,再透過親子對話來激發孩子思辨的能力。

《給孩子的商業啟蒙》這本書中並非教導孩子如何投資理財,而是與孩子從日常生活中去探究事物的「本質」,並且告訴孩子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應該有「目標」,而實現目標的過程需要事先規劃且保有彈性。當我們總是埋怨孩子做事沒有時間觀念或缺乏效率之時,很容易陷入不斷催促孩子並感到憤怒的狀態,卻鮮少思考孩子可能經驗不足而做事不得要領,而本書作者劉潤父子便以生活經驗著手,向所有父母示範何謂良性的親子溝通。

很喜歡書中所提及的火鍋「運籌學」,內容講述的是劉小米(劉潤的兒子)吃火鍋燙到嘴,於是劉潤告訴兒子吃火鍋的學問是先把煮熟的食物先夾出來放在盤子上,接著再放新的食材下鍋,如此一來既不會燙到嘴又能節省時間。其實這個看似簡單的道理可以延伸到其他生活層面,比如當我在廚房煮開水的時候也能同時炒菜,而等待的過程還能順手把水槽的碗盤洗乾淨,其實這都是經過思考判斷後所做出的「優化」行為,這些生活上的底層邏輯雖然看似微不足道,但確實能帶給我們實質上的好處。

最喜歡書中的一句話是:「人應該有自己的愛好,不一定非要給愛好找一個功利的用處。

過去許多人都會以做某件事是否得到相對應的報酬來評價此事的價值,卻完全不考慮做這件事的時候是否感到快樂與滿足,很輕易地就貼上「不值得」的標籤來加以阻止。劉潤告訴孩子「愛好」本身看似無用,但當你熱愛它的時候,這就是它的用處。

事實上,當我們是以功利的角度去執行一件事,也會因為利益逐漸削減而喪失了執行的動力,唯有真正喜愛一件事並從中得到樂趣才能產生內在驅動力去持續追求,所以「愛好」本身的用處雖然無法以物質量化,但卻扮演著支撐我們不斷往前的無形力量

這本書不僅從孩子上學前的時間規劃談起,更是透過一來一往的對話來教導孩子正確的學習態度與方法,當父母願意以「討論」的方式與孩子溝通,會讓孩子願意敞開心胸去暢所欲言,我認為最珍貴的不是親子之間是否找到一個共識或正確答案,而是父母願意給予孩子抒發己見的空間,自然也能開拓孩子的多元視野。

如同書中所說的我們永遠都要在心中有所目標,並且不能把最差的那條線作為目標,同樣的邏輯也能套用在親子教養上,我們若是希望培養孩子成為一個有智慧的人,就不能只求滿足孩子的基本生活需求,學習如何「學習」是一種技能,也是一堂親子必須一同探討的必修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