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做自己心智的主人:15分鐘讓大腦超靜定,7個解壓習慣X66天刻意練習,重新掌握生活

人生當中,除了生死交關或危害到身體的情況外,沒有哪個事件本身是有壓力的,但你如何解讀一個事件,卻可能帶給你壓力。
圖片來源:誠品線上


你可曾關注過自己每分鐘的脈搏有幾下呢?還記得以前教科書上是寫一分鐘72下,但實際上正常的標準是落在一分鐘60~85下,最高不應超過100下,無論是心跳太快或太慢都要當心,可能是身體有疾病的警訊,或是慢性壓力所造成的結果。

過往曾經發生過因為工作壓力而導致反胃、心悸、耳鳴的身體症狀,我原以為離開工作環境便能痊癒,沒想到幾年後又發生類似症狀,原因是只要心裡感受到壓力,身體的不適也會一併反應,這也證實了《做自己心智的主人》一書中提到的大部分的壓力都是由內而外,並非由外而內產生的。或許這個事實會讓我們感到洩氣,原來不是離開讓我們感到痛苦的人事物就能獲得壓力紓解,但一方面也告訴我們壓力其實是可控的,只是我們需要去學習如何面對與調節它。

書中把人的思考模式比喻成一個鏡頭,當我們的「鏡頭」(思考模式)受到扭曲,自然看待事物的方式也是扭曲的,所以很多時候我們會感到有壓力是在於我們看待事情的角度,比如堆積如山的工作擺在眼前對有些人而言並不會造成心理壓力,但卻對另外一群人造成了極大的心理痛苦,過去我也曾好奇詢問過對此感到豁達的同事,得到的回應是:「反正這些工作沒有一天可以做完,所以就看開了。」這個道理看似很好理解,但如何讓自己也能達到相同的心境卻又是另一種煩惱與壓力。

作者說:「人生當中,除了生死交關或危害到身體的情況外,沒有哪個事件本身是有壓力的,但你如何解讀一個事件,卻可能帶給你壓力。」

這段話也告訴我們應當把許多事情的期待值降低,這不代表我們從此不需要努力,只是提醒我們別把每件事情都看得太過嚴重,比如過去只要公車或捷運班次延遲而導致上班遲到,我便會心情鬱卒一整天,因為這代表了我當月份的全勤獎金一千元泡湯,還要被懲罰晚半小時才能下班,但後來類似的狀況一多,我便告訴自己何必為了一千元而讓自己心情不好?很多不可抗力的因素並非只有我才會遇到,更何況這些突發狀況才是真正的日常,想盡可能避免類似的狀況發生只有提早起床出門別無他法。

在社會新聞上時常看到有人一言不合而產生衝突,或許某一方先遭受到不當的對待,但在那個瞬間觸發壓力閥而立即做出反擊的結果是造成更不堪的後果,這便是書中提及的沒有善用「刺激與回應之間的關鍵空隙」,而能否成長與幸福也取決於我們遇到壓力的時候選擇如何回應。書中提供的解壓小技巧教導我們當感受到刺激時不要依本能反應採取行動,而是先問自己「應該」做什麼,而不是「想要」做什麼,並且想像一下我們原本想要做的事情將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與帶來什麼後果?

然而,我們所感受到的壓力來源不僅是面臨的突發狀況,有更多時候是來自於我們對人生沒有目標,一旦我們確立了明確的目標,在此之前所遇到的許多狀況便可以用更有智慧的方式去處理,因為我們會想到自己的任何反應與所作所為會決定我們更接近或遠離目標。

書中提供了七個解壓的習慣與自我鍛鍊的方法,也包含了聚焦此時此刻的「正念」修習,都很值得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逐步學習,當我們能減緩壓力對我們所造成的負面影響,自然也能獲得更健康的身心與良好的生活品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