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希望媽媽也能好好愛自己:一封所有女兒,都想獻給媽媽的情書

成為母親並不是媽媽的夢想。
圖片來源:誠品線上
母親說:「我要做到眼睛閉上的那一天。」

每當身為兒女的我們跟母親勸說許多事情可以放手不需要做,她總是說沒辦法不做,即便再怎麼訴說自己的辛勞,仍然停止不了她為兒女及孫子付出的心意。

有時候我們會又氣又急地說:「那是妳自己要做的,沒有人逼妳啊!」

母親聽了這番話也只能沈默不語,彷彿知道這一切都是咎由自取,毫無立場向子女情緒勒索。

這就是我的雙魚座母親,也是傳統為子女全心奉獻的類型,偶爾會跟子女討感謝,希望能從不擅長甜言蜜語的子女口中得到令自己歡喜的隻字片語。

曾經,我多麼渴望飛離母親的羽翼,直到真正獨立生活之後才發現母親一直是我心中最強大的支持力量,無論遇到生活或工作上的困難,都忍不住想跟母親說上幾句,而母親總會給予我實質上的幫助與言語上的安慰,偶爾對我的抱怨聽得厭煩時也會忍不住說出令我惱怒又傷心的話語,但下一次又遇到困難時仍不自覺地跟母親傾吐,總是忽略了我的情緒垃圾是否對媽媽造成了過多的心理負擔,直到每次母親跟我提出抗議才心懷愧疚地收斂幾分。

在母親心裡,我應該是個從小叛逆的孩子,但也幸好母親有需要幫忙的時候總會第一個找我,她總說弟弟妹妹很忙不好意思麻煩他們,其實也是因為信任我的能力才把任務交給我吧?!我也曾經對於母親的要求感到厭煩,但經過時間的洗禮之後會發現這代表著母親與我的關係親密,這應該是值得開心而非排拒的事。

細數與母親的點點滴滴,實在是充滿著許多細微又矛盾的情感,在婚姻中不被感謝的委屈感始終縈繞著她,也因此造就了對子女們的掌控欲,我也曾暗自許下絕不要成為像母親一樣的女人,卻在自己成為母親之後看見了她的影子與我慢慢重疊,也終於能體會母親需要被珍惜與感謝的心情

《希望媽媽也能好好愛自己》這本書中有一句話說:「成為母親並不是媽媽的夢想。」直白地點出「母親」這個角色只是一個身份,而且是不令人心生嚮往的,相反地是一場不能退縮只能往前的人生試煉,一旦成為了母親,過去少女獨有的天真浪漫只能拋到腦後,一頭栽進的是艱困的求生考驗,怎能有多餘的時間與力氣去照顧自己的需求?

作者以女兒的角度來觀察母親,發現成為母親不僅讓一個女人不得不學會堅毅,也有許多難言之隱長年壓抑於心中,我們時常被母親的反覆情緒影響心情,卻從未真正試圖去理解她,母女之間的關係時而親密無間,也時而劍拔駑張,或許是同性別的關係,我們更能領悟彼此之間微妙的化學反應,卻也被那股力量把我們從母親身邊推開。

我們眼中的母親或許不是理想中完美的模樣,而她的每一句話也未必都是真理,甚至她的言行也時常令我們對愛感到質疑,但我們不妨試著去理解母親這一生所承受的磨難與傷痛,給予彼此相互接納包容的機會。

這本書最令我感動的是作者真實呈現了母親的喜怒哀樂,也誠懇地訴說了自己與母親互動所感受到的酸甜苦辣,令我不自覺地回想起自己與母親相處的點點滴滴,不由得對母親充滿愧疚而淚流不止。

作者的外婆說:「父母年輕時是孩子們的圍籬,但隨著年紀愈來愈長,反而愈需要孩子們的保護。」

回想起母親以前身體有病痛時總不會刻意告訴我們,但如今有需要休息及協助的時候已懂得跟我們求助,我想這是為人子女該感到幸福的時刻,因為母親已不再凡事都一肩承擔,而我們此時所需要做的只是把她真正放在心上,並且感謝她仍活在這個世上

很佩服作者用一本書的篇幅來訴說對母親的接納與愛,也代替羞赧的我們向母親說出真情告白,雖然往後相處的日子不保證從此風平浪靜,但我們可以努力找尋彼此最適當的距離與表現愛的方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