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看見孩子的高敏感天賦:首爾大學兒童精神醫師的高敏感兒教養法,讓怕生、愛哭鬧的孩子發揮優勢的13則安心處方箋

原來高敏感孩子需要的不是改善,而是學會調適與之和平共處。
圖片來源:誠品線上

我人生中最大的挑戰莫過於生下了「高敏感」孩子,對身為母親的我而言可謂「全面性」的難搞,也足以毀壞整個家庭功能的運作,更對父母的身心健康造成了難以言喻的影響,所以要翻轉「高敏感」所帶來的負面觀感,實在很需要先同理父母,而這本《看見孩子的高敏感天賦》便精準點出了身為父母的難處與心理狀態,進而娓娓道來養育高敏兒所需要具備的正確教養態度。

以我個人經驗而言,在孩子三歲以前是很難認同高敏感是「天賦」的,即便他們擁有敏銳的觀察力及超強的學習力,在父母的養育經驗上仍然時時刻刻感受到被無止盡的日夜「折磨」,再怎麼理解到要保有耐心與同理心,長年的嚴重睡眠不足及精神剝削都將主要照顧者逼到絕境而時常情緒潰堤,我總認為這是超乎常人的艱鉅考驗,每每回想過往經歷過的無數苦難日子,都慶幸自己靠著閱讀不斷地進修才得以收穫如今安然無恙的我們。

每一個養育高敏感孩子的父母都亟欲了解教養對策,但作者說更重要的是父母面對敏感孩子的態度,這比實際的育兒方法更為重要,因為孩子很容易受到父母的價值觀與情緒所影響,所以父母保持內在安定是養育高敏感孩子的先決要件。猶記得幾年前孩子第一次上幼兒園的時候,即便看到孩子不斷哭鬧排斥上學,我也告訴自己要盡量抱持著輕鬆的態度,一旦孩子感受到父母對自己的憂慮,也會更肯定自己的感受而越是不願意去上學,當時我採取的方式除了讓孩子帶安撫被上學之外,還去文具行買了一整張的笑臉貼紙,並且告訴孩子只要放學回家就能貼一張笑臉貼紙,然而只有這一種方法還不夠,甚至會提前一天跟孩子討論放學後想要吃什麼,也會帶孩子喜歡的玩偶去接孩子放學,讓孩子不至於對上學這件事感到茫然失措,反而是一件新奇又值得期待的冒險,這也是書中所提到的「創造孩子可承受的環境」,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去幫助孩子慢慢適應,減輕對環境的不安全感與恐懼。

作者希望作為父母的我們可以理解到「高敏感」的特質並不需要矯正為「不敏感」,在實務上其實也辦不到,而是協助孩子調適自己的「高敏感」,並且與之和平共處才是我們應該與孩子共同努力的方向。在看到作者這段文字之前,我也誤以為孩子的「高敏感」特質因為年齡增長及平時勤加的觀念引導而獲得改善,但其實應該是如同作者所述的只是孩子知道如何調適,也會在遇到困難挫折的時候安撫自己,就拿前陣子發生了我忘記給孩子帶餐具到學校為例,當時我很擔心孩子會在學校難過哭泣,結果老師告訴我孩子很鎮定地跟老師求助,回到家後孩子跟我說沒帶餐具又沒關係,反正學校都會有備用餐具,更不會怪罪於父母的疏忽,對於一個容易感受到委屈的高敏兒而言,有這樣豁然開朗的想法必定是生活經驗讓他學會了自我調適,也仰賴於我們會在孩子每一次遭遇挫折的時候給予安慰與鼓勵,並且提供孩子另一種樂觀正向的思考模式。

在書中也提到養育高敏感孩子最忌諱「急躁」與「過度干涉」,許多父母會時時把「訓練」孩子掛在嘴邊,但高敏感孩子的特質是會對許多事情都有所堅持,所以容易讓父母感受到動作慢或發展相對緩慢,其實他們只是需要多一些時間去適應,倘若不斷催逼他們只會引起更大的反彈,有時候父母應該回過頭來反思自己,到底我們所堅持的原則規範當真如此急迫?難道遠勝於孩子的恐懼與焦慮?根據我過往的教養經驗,高敏感孩子的成長進度有著自己的節奏,一旦展現就已是卓越,所以只要在正常發展的合理範圍內,無須過度擔憂與要求。

看過國內外無數講述高敏感孩子的書籍,本書作者崔治鉉醫師對於高敏感孩子的特質形容得非常準確,更完整描述分析所有高敏兒父母的心理狀態,對於平時總是被誤解與指責的高敏兒父母而言非常具有療癒的效果,也是我認為這本書最值得讚許的部分,當我們都在積極尋找解方的同時,最首要被關懷的其實是父母,當父母感受到被同理,才有可能放下心中的芥蒂去同理孩子。

如今,我的孩子在學校是個勇於表達自我並善於體察人心的孩子,被老師稱讚有學習熱忱也有助人的精神,雖然在日常生活中偶有因為焦慮而產生的情緒問題,但大致上已能自我調適得不錯,即便如此,我們依舊抱著審慎客觀的心態陪著孩子成長,畢竟每個階段都會遇到不同的難題,相對脆弱纖細的高敏感孩子也特別需要父母的開導與協助,作者也提醒我們倘若有需要還是得求助醫療專業,無論是孩子抑或是父母本身。

希望大家看完這本書之後能撕下對於「高敏感」的負面標籤,並且認知到高敏感所造成的「負面結果」才是我們必須要認真看待的,這本書與其說是幫助父母如何教養「高敏感」孩子,不如說是協助緩解教養者焦慮的一帖處方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