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一個瑜伽士的內在喜悅工程:轉心向內 即是出路

一本有些深奧但收穫頗豐的好書,非常值得閱讀及收藏!
圖片來源:誠品線上

「瑜伽」在有些人的認知裡是肢體的極致展現,若是追本溯源至瑜伽的發源地-印度,又會不自覺地把瑜伽跟神秘的宗教信仰做聯想,倘若有人說瑜伽是一門「科學」,你又會相信幾分呢?

作者薩古魯出生於印度,是一名詩人、瑜伽士與神秘主義者,他把從小習得的瑜伽智慧傳遞到國際而享譽盛名。瑜伽在我們原有的理解裡比較接近是一種運動,再深入一點會解讀為修行,但在這本書當中卻絲毫看不到這樣的字眼,薩古魯說瑜伽跟宗教與信仰無關,而是教導大家如何從習以為常的往外關注轉而向內,並且了解到「愉悅」是內在的基本特質,而非我們所追尋的目標。

至於要如何感到愉悅呢?在書中數度提及關於「界限」一詞,所謂的界限可以想成是我們時常在說的「」,並且比喻成是老舊的軟體,是一套我們已經嫻熟慣性的思想生活模式,而「業」本身支撐著我們日常的生活運作,並非存有負面的詞意,但假設我們被這個「業」所支配人生的時候,就是該意識到要擺脫束縛,而靈性修持就是代表著我們下定決心要重新撰寫自己的軟體,也可以簡單說是跳脫舒適圈去打破「業」的循環模式,如此一來才有改變與進步的可能性。

而提到「界限」就不得不談到「責任」,薩古魯對於「責任」的解釋是「回應的能力」。意指當我們擁有回應的能力的時候,其實也代表著我們擁有選擇權,同時也等同於擁有「自由」,反而是「沒有責任」的時候不需要回應,自然也沒有多元的選擇,也等同於「沒有自由」,所以許多人誤以為逃避責任就能安然無事,其實是給自己設下一個沒有選擇的限制,反而負起責任能開啟許多可能性。

薩古魯說:「瑜伽士的道路不是一條繼承信念的道路,而是一條實驗的道路。」他鼓勵大家在生活當中多去觀察及感受,而非以存取在腦中的記憶去做下意識的判斷,因為這很容易就替自己設下了限制,而我們痛苦的來源也來自於此,而修習瑜伽便是學習突破藩籬並超越限制,所以薩古魯也說別單純地相信你所閱讀的內容,必須要親自去實驗且檢視它,別讓我們的思想與認同受到慣性的影響而產生僵化。

在靈性修持中,「覺知」是一個包容一切的過程,一種擁抱、接納這整個存在的方式。強調的是拆解自己所設下的屏障,當沒有界限的時候,就沒有負擔,而這看似超越的結果則被稱之為「回歸」,只要我們強化感知能力,也能如實強化領受生命的能力。

雖然薩古魯傳授的瑜伽智慧看似有些深奧難懂,但大致能解釋為別被既有的思維模式所束縛,並且帶著意識地去感知日常的一切,拋開既定印象所帶給我們的慣性反應,將會發現人生許多的痛苦只因為執著於某種認同所造成,而喜悅就在覺知的那一瞬間降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