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起床後1分鐘的魔法提問筆記:不只是回答問題,更是吸引好事的超強儀式

親自設計幸福的每一天不是單憑運氣,而是需要經過思考與培養良好習慣。
圖片來源:誠品線上

今天早上起床發現喉嚨卡卡的,聲帶似乎被痰所包覆了,一開口果然已不是我原本的聲音,於是我當下便決定今天最重要的事情是去看醫生,而我自己判斷昨晚的睡眠還算充足,即便身體微恙也沒有影響心情,所以決定早上還是照舊在享用完早餐之後接著進入書本的世界。

以上就是我對於今日起床後的心情及身體狀況檢視,並且明快地確認今日的目標任務,而此時此刻的我正身處於一間正播放Bossa Nova音樂的咖啡廳裡打著這篇閱讀心得,一邊等待我點的Pizza 與咖啡上桌。

會被《起床後1分鐘的魔法提問筆記》這本書給吸引的最主要原因是作者強調不需要每天都依照書中的方法行事,只要想做的時候再做就好,這完全符合我射手座不喜被強迫做任何事的個性,而我也深信一個絕妙的方法務必要符合人性,當我們沒有感受到不得不做的壓力時,自然會在無意識中把這些方法嘗試帶入我們的生活。

作者在書中說一天當中最早的時段要做自己喜歡、感覺幸福的事。而所謂「早」的定義跟時間無關,指的是我們起床後的時間,沒有刻意提倡要早起,只需要符合每個人的作息即可。我對於這個觀點非常認同,通常我會在前一天晚上就開始期待隔天的早餐,只要想著早上起床送孩子上課之後就能悠閒享用早餐,心中就湧起無限的希望,即便只是一份極其平凡的餐點都能替我來幸福感,尤其每天被書海所包圍,只要想到每天都有不同的書籍可以任我選擇,又是另一種驚喜與期待。

回想過去在職場的時光,每一天都會有許多的待辦清單,通常不是記載於電腦裡,而是用筆記在桌曆上,並且用不同顏色的筆標註,作者在這本書中所提倡的重點也是建立於必須要親筆寫下,原因是這個動作可以增強記憶而且便於自我檢視,在書中也提到一個「以終為始」的觀念即是我們先試想期待今天是什麼樣的日子,再去思考我們必須要如何做才能達到這個目標?而非抱著渾渾噩噩的心情去面對每一個未知的日子。

特別想跟大家分享的另一個重要的概念是書中提到晚上睡前絕不要問自己消極的問題,例如先擔心隔天自己提出的企劃案是否會被否決、主管是否又會大發雷霆等等,當我們有這種負面的心理暗示時便很容易影響隔天一早起床的心情,不妨去揣想可能發生的一些微小的快樂,別輕易忽視這些存在於生活中美好的事物,經過疊加之後會產生巨大的幸福感,也會提升我們的工作效率呢!

作者在這本書中為我們提供了30種良好的生活習慣,從自我提問、改變行動、計劃未來著手,也親自設計了「魔法提問筆記」供讀者實際去做記錄,藉由思考問題的過程去釐清我們的心理與身體狀態,這關乎我們每天該訂定什麼樣的目標,並了解自己能做到什麼樣的程度,每一天都是獨特的,有時候該卯足全力,有時候也該徹底放空,而這都必須經過理性分析,而不是在精力充沛的時候盡情放縱,卻在筋疲力盡的時候過度努力。

如何創造美好的一天不全然單憑運氣,靠著簡單的儀式感與方法也能自行創造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