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閉上眼睛就能看見的事物:華爾街首位盲人證券分析師所傳達的奇蹟

我不想定義這本書是單純的勵志書籍,正確來說是一本充滿人生智慧與愛的書。
圖片來源:博客來

若是你在google搜尋引擎打下「視障」兩字,第一個出現的關鍵字會是「視障按摩」,而這也是普羅大眾對視障者最熟悉的職業,然而作者愼盾揆(신순규)靠著自己的不斷努力走出了屬於自己的一條康莊大道,也成為了美國華爾街首位視障證券分析師。

許多人總認為身障者得以進入優秀的學校就讀肯定是仰賴於加分制度或特殊管道,然而這一切並沒有發生在作者愼盾揆身上,打從九歲完全失去視力以後的人生,是無數個努力不懈的日子,是父母讓他相信他能打破視力障礙的隔閡,也能擺脫世俗對於視障者只能從事按摩這項職業的侷限。作者說倘若有人說他做不到某件事,他反而會將那件事當成夢想和目標,也因此他的目標從成為鋼琴演奏家開始萌芽,也意外牽起了去美國留學的緣分,而這份難能可貴的留學生涯又帶領了他在許多其他夢想中兜兜轉轉,最後毅然決然放下博士學位而投入證券業。

愼盾揆的人生故事並不因為他身為視障者而最終取得人人稱羨的工作而值得世人所歌頌,而是他的致勝心態很值得學習,他不因為自身的障礙框限未來的人生藍圖,也不因想學習的事物沒有視障者得以使用的點字功能而放棄,更不因為許多事情沒有前例就打退堂鼓,只要想嘗試便會努力爭取到底,並付出比別人更加倍的努力,即便需要更長的時間也不輕言放棄,「相信自己能辦到」的信念始終是支撐愼盾揆能不斷繼續往前的動力

然而,一個孩子為何會擁有如此強大的信念而最後迎來甜美的果實呢?我認為一切都要歸功於他韓國的生父母與後來在美國待他如親的養父母,試想當父母得知孩子從此進入全盲的世界而認定從此不會有出息的時候,這個孩子會擁有足夠的自信認為自己可以辦到許多事嗎?愼盾揆的父母與養父母從來不認為這個孩子就應該用低標來養育,反而以教育家的姿態更加倍努力教導他當養育者的心態不帶有偏見,孩子就更有機會能發揮所長,即便學習的過程總是有令人挫敗的時刻,但每個人成長的過程難道不也是如此嗎?

愼盾揆說:「將每個孩子送入一流大學不應該是父母的目的。我相信讓孩子擁有追求遠大目標的自信、幫助孩子培養善於表達自我的能力,才是父母能給孩子的寶貴禮物。」

許多人會因為作者擁有哈佛、麻省理工學院的高學歷而以此來請教他如何養育孩子,但他在自己的人生經歷裡反而從父母的身上學習到被無條件地支持與相信才愈能讓孩子從挫折中獨自再站起來,也從養母身上學到無論我們知道再多事情,若無法傳達給別人,那便一無是處。

我們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並不是為了任何人的自尊或面子,也不應該是為了符合他人的期待而活,很喜歡書中提到身為機師的養父所說的一句話:「職業也是一種愛的表現。」意即工作賺取薪水是實現讓所愛的家人生活舒適的手段,而說出這番話的養父在當時已從三十多年的機師生涯退休,他毫不戀棧多年的飛行生涯,反而更珍惜能與家人共處的時光,因為在養父的心中,家庭才是人生的第一順位,而這樣的觀念也深深影響著作者。

當我們觸目所及的事物而使得自己不由自主地生出了從眾心理之時,不妨閉上眼睛專注傾聽內心,或許我們並不想要成為普世價值認定的成功人士,也可能我們正做著無法發揮真正自我價值的工作,但作者說無論如何都不要停止「學習」,因為我們不會知道在生命的哪個轉彎處會與我們日常所學產生巨大的連結,機會永遠是給準備好的人,這是不變的道理。

在《閉上眼睛就能看見的事物》這本書中我所學到的除了是肯定自我價值、確立目標並努力不懈之外,懂得適時放棄並轉換目標是最難之事我始終認為當一個人的心態正面,就愈能吸引到更多的愛,而這樣的愛又能成為正循環,在每一次悲傷過後又有力量重振信心。

如果要我形容這是一本什麼樣的書?我會說:「這是一本充滿愛的書。」倘若沒有作者四位父母、妻子、同事、所有幫助過他的人們,我將不會有機會閱讀到這本充滿人生智慧並幾度感動落淚的精彩好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