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比鬼故事更可怕的是你我身邊的故事》、《那一年,那些沒人說的故事》

少女老王的兩本作品。
圖片來源:博客來

過去的我們對於鬼故事總是感到懼怕,但隨著類似的故事及電影逐漸普及化,對於鬼魅之事也有了大概的輪廓,反而是日常周遭所發生的一些光怪陸離的真實故事還更令人感到荒謬與莫名。

作者少女老王的文字有一股魔力,她用犀利又深刻的筆鋒寫下女性從小所背負的原罪(例如穿著要得體),也探討「愛」與「肢體碰觸」是否能畫上等號?更帶領我們回到學生時期血淋淋的校園霸凌現場,那是一場由老師與同學聯手合演的悲劇(或鬧劇),也是一位少女開始藉由另一種痛苦(自殘)來轉移最極度痛苦(校園霸凌)的開端,我讀來觸目驚心又感到悲憤難平,臉頰上留下的兩行淚是心疼亦是委屈,但更多的是擔心自己年幼的孩子也可能會面臨如此險境,屆時我可有能力用盡全力保護自己的孩子?

從學生時期踏入職場之後,雖然有了經濟能力及相對成熟的年紀,但並不代表這社會給予我們的考驗就會從此迎刃而解,反而有更多權勢上的歧視與騷擾成為了日常般的存在,當你還想要保有工作與薪水,就真的只能默默吞下所有的委屈又裝作若無其事嗎?

「別人又沒有怎麼樣,妳為什麼反應這麼大?」

當所有人都選擇隱忍而縱容性騷擾慣犯,這樣輕佻的話語便會成為攻擊受害者的利器,最令人心寒的則是同樣身為受害者的那些人終究只會選擇冷眼旁觀,而加害者反而成為眾所維護的對象而繼續為所欲為。

在這本書中,你我可能都會看見過去存在於我們記憶卻又被遺忘的片段,在少女老王的文字中能感受到被暢談之痛快,卻也會對於這些長年一直無法被遏止的歪風感到萬般無奈。


圖片來源:博客來

接續少女老王的下一本書是寫關於疫情期間在職場上發生的大小事。我在這本書上第一次得知有許多從沒聽過的同意書,例如「放棄生理假同意書」及「女性夜間工作聲明書」,這些明顯違反勞基法的聲明書是確確實實存在於職場,公司明目張膽地告訴員工想繼續做就是得簽,如果不簽就自己好自為之,甚至義正嚴詞地反駁員工:「每一間公司都違反勞基法。」這不免令我想到過去在職場上,曾經有一位老闆面對員工質疑考績獎金被擅自更改計算方式,老闆臉不紅氣不喘地說:「哪一間公司的計算方式是透明的?」

書中甚至還提到因為疫情而不得不執行的「居家工作」,竟然還被公司要求在每個同仁的私人電腦安裝「追蹤軟體」,同意公司對員工私人電腦「截圖」、查詢「上網瀏覽軌跡」、「開啟鏡頭照相」等保存工作,這些監控的行為看得我目瞪口呆,如此不信任員工的作為真的把員工的尊嚴狠狠地掃落地,最無奈的是多數員工敢怒不敢言還是簽了,即便這些聲明書在法律上站不住腳,但當簽下這些同意書的那一刻,也等於出賣了自己的健康與靈魂。

回想起過往在職場的日子,如果遇到很難搞定的案子,大家便會開玩笑地說:「那我明天要請病假。」這也呼應了書中作者提及的主管要求以後病假要提早請的荒謬要求,更遑論在職場上有更多涉及個人自由的限制與歧視,在少女老王的筆下都非常有既視感,彷彿她所訴說的那個人就是自己。

或許,這個世界本來就是灰暗的,只是我們正在學習如何在夾縫中找到一絲光亮來讓自己得以繼續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