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我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倘若沒有人可以無時無刻傾聽,那就交給文字吧!

在這冷冽的冬日,這本書無疑是點燃內心的那一道燭光,也照亮了前方未知的每一條幽微小徑。
圖片來源:誠品線上

不知道大家是否曾經有過一種狀況是當內心非常徬徨無助而忍不住向他人傾訴,結果卻發現自己不被同理,面對他人給予我們的許多建議也無法真心接受,接著便會被一句話擊碎玻璃心。

「那不然你到底想要什麼?」

霎時,這句話深深刺痛了我們的心,好像我們只是單純想要發洩情緒的無理取鬧之人,其實在極度脆弱的時刻,我們只是想要有人靜靜地傾聽並陪伴我們,而非掏空心思幫我們想方設法。

當角色對調,面對正處於人生低潮的朋友或家人,我們真能有時間及耐心持續接收這樣不穩定的情緒能量嗎?我曾經也多次扮演傾聽者的角色,但最後總會發現對方的依賴性會逐漸增強,進而嚴重干擾到我個人的生活,於是最終選擇保持距離。

拋開尋求專業協助的這個選項,以上兩個截然不同立場的角色,可能都是你我曾經經歷過的場景,那到底有什麼事情可以解決內心的不安,又能保全良好的人際關係呢?

作者全承煥說:「克服孤單的方法是閱讀,即使無法完全消除孤單本身,但至少能得到其他人的感覺與我相同的慰藉。」

回想起我人生中最感到無助的那一段時間,確實也是閱讀陪伴我度過,我翻遍了國內外許多「高需求」、「高敏感」孩子的書籍,甚至還上網買下絕版書,屢次在閱讀的過程中感到被深深的同理而激動落淚,也被作者輕柔的文字撫慰了心靈,原來在現實生活中的那些傾訴對象只是不理解而無法說出同理的話語,而我也透過閱讀同理了那些不同理我的人

作者全承煥於2012年經營《讀書給你聽的男子》,主要分享書籍中的名言佳句,因為他從閱讀中找到人生的方向,也在每一次的艱難時刻從這些箴言獲得慰藉,他認為沒有必要去執著於一定要把每本書從頭到尾看完,即便只是短短的幾句話也能帶來振奮人心的力量,也因為他的分享引起許多人的共鳴與激勵,進而鼓勵作者持續筆耕而陸續寫下了幾本散文書,在這本《我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書中收錄了全承煥整理的許多名人或作家的人生箴言,有詩句亦有散文,很適切地融入在作者的每一篇散文中,描繪的盡是我們人生多半會經歷過的不安、焦慮、孤單、後悔、執著、離別、旅行、人際關係、幸福、愛⋯⋯等,閱讀的時候總覺得這本書就好似是一名傾聽者,它不僅能輕輕接納我們不被同理的感受,亦能帶給我們重新拾回希望的力量,倘若您也是一位愛書之人,更能從娓娓道來的文字中獲得海量的書單,在這本書的最後也很貼心地幫讀者整理了「人生箴言」的所有出處。

以下是我閱讀本書有感的部分佳句:

🟠 丹麥哲學家齊克果:「焦慮即是自由的可能性。

🟠 作者:「只有我特別痛苦的想法本身,導致自己變得特別不幸。」

🟠 馬克・曼森在《管他的》:「幸福是一種行動,也是一種活動。」

🟠 詩人許秀卿在散文《在沒有你的陪伴下走著》:

讀書的時間是這樣的時光:是以為已經忘卻的人事物重返的時光,是重新發現那段時光,並再次回到那段時光。

🟠 安東尼・聖修伯里:「愛情不是兩人看著彼此,而是凝望相同的方向。」

在這冷冽的冬日,這本書無疑是點燃內心的那一道燭光,也照亮了前方未知的每一條幽微小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