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接受的藝術:不與現狀之河對抗,獲得情緒自由與力量

(编辑过)
「接受」不代表接受不合理的對待,而是接受既定事實,並且放手邁向未來的過程。
圖片來源:博客來

初看書名「接受的藝術」讓我產生了一些疑問,接受不就是承認已經發生的事實與現有的狀態,還能有什麼藝術可言呢?原來身為臨床獨立社會工作師與心理諮商師的作者想要教導我們如何利用一些方法讓我們可以不帶批判與怨恨地接受當下,並且可以獲得力量而重新獲得自由。

🟡 從「抗拒」到「順應」的過程

我們總是容易被周遭許多不合理或不公義的事情而氣得牙癢癢的,尤其當有人告訴我們應該要「接受」的時候,更是有一股熊熊的憤怒之火越燒越焰,憑什麼我們要接受這些不合理的對待呢?接受不就讓對方得逞了嗎?

作者告訴我們「接受」有點類似「原諒」的意味,而原諒一個人不可饒恕的行為,不代表他們的行為沒有問題,也不代表我們認同對方的選擇,反而代表的是接受既定事實,並且放手邁向未來。

我們可能會感到不甘心,也不想要輕易地饒恕對方,但換個角度想,倘若我們無法接受事實,我們便會一直被這樣不平的情緒給困擾,接受的終極目標其實是為了我們自己,也是為了得到自由。

試著思考一下,當我們無法接受現實的時候,是否一開始會產生「抗拒」的心理?抗拒事實的存在或抗拒負面的情緒,精神分析學家榮格曾說:「你抗拒的對象會持續存在,而且問題會日益加劇。」也就是說我們越抗拒,就越會使我們感到痛苦,而解決的方法則是「順應」。

例如在我養育高敏兒的過程中,一開始我也非常抗拒,實在不能接受為什麼我會生出與我個性如此迥異的孩子,也想抗拒所有孩子的不合理要求,總覺得我只要配合了孩子,我就會養成一個嬌生慣養的孩子,也會喪失作為父母的權威感,直到我理解了「高敏感」這個特質,我慢慢地接受了這個事實,也接受了自己會有許多憤怒、挫敗、傷心等感受,接受自己原本的感覺並且允許自己與那些體驗共處,這就是作者想要表達的「順應」,也就是對自己具有同理心,而非要我們去承認錯誤或失敗。

作者說:「順應不代表你喜歡或肯定當下的狀況,單純代表你與這件事和解了,而且是能掌握的事物。」

「順應」的過程可長可短,也視我們所遇到的事情而有所不同,但至少我們不要再拒絕眼前的事實,順應每一個情緒與經驗,會使我們的壓力逐步減輕,進而達到平靜的境界


🟡  自我關懷的三大要素

所謂「自我關懷」是擁抱自身每個部分,甚至是擁抱痛苦,以溫柔不帶批判地寬容對待自己。好處是能緩解憂鬱、焦慮與壓力,也能增強韌性並且提升對生活的滿意度與快樂度,具體作法包含以下三大要素。

ACT:

承認(Acknowledge):

承認感受是最重要的療癒要素,因此我們平時就要學會如何去辨識各種情緒。

連結(Connect):

簡單來說就是告訴自己並不孤單,許多人也與我們有相同的感受與經歷。

寬容對話(Talk Kindly):

也就是自我安慰,以支持鼓勵的正面話語撫慰自己。

然而,看似簡單的三個步驟,卻不見得很容易執行,比如有些人會擔心對自己寬容就是承認自己的愚蠢與錯誤,所以「自我關懷」的過程其實也是讓我們從厭惡自己走向接納自己的過程,倘若暫時做不到的話,作者建議也可以接受他人的關懷或主動對他人付出關懷,藉由接受與付出愛的過程學習如何愛自己。

作者說:「自我關懷不會使你軟弱,反而使你更加堅強、開放、更有韌性,讓你有辦法面對殘酷的現實。」


🟡 「接受」所代表的積極意義

我們總認為「接受」似乎就是接受當下所發生的事,代表的是「完成式」的狀態,但作者在這本書所闡述的是「接受」並不是原地踏步,反而是接受可能,即是對未來保持好奇與開放的態度,告訴自己:「這就是我面臨的現況,那接下來呢?」

接受所代表的是「改變」,我們可以開始去思考下一步該往哪裡走?很喜歡作者在書中以「螺旋」來比喻看似重複的事物,他說人生的走向取決於我們對人生的態度,是螺旋向上或向下端看我們自己,而非單純的迴圈。

書中也提及若是他人害自己承受痛苦的話,該怎麼接受這樣的事實呢?作者說接受過去的關鍵在於承認那已是自己的一部分,想著說不定正是因為那段過往,才成就了此刻更強大的自己。確實要擁有這樣的想法非常不容易,但事實上也真的有人化悲憤為力量、化悲劇為大愛來讓生命更加有意義,而不是處於自怨自哀的輪迴中。


🟡  「感謝」能把「接受」提升到更高層次

當我們遭遇到一些不幸的時候,有些人會在不幸的事件中鑽牛角尖,越想越痛苦,但有些人卻是轉念為這是「不幸中的大幸」,並且充滿感恩與感謝,舉例來說當發生嚴重意外災害的時候,有些人為自己蒙受的損失與傷害而感到萬念俱灰或怨天尤人,但有些人卻感恩自己存活下來,這就是比「接受」更高的層次,而這樣的正面思考在日常生活中就能加以練習,不需要等到真的身心受到困擾才開始,把注意力放在值得令人開心的事件上,就能越快接受事實並擺脫煩憂。


在這本書中還有許多更深入的技巧,都是在幫助我們可以自我療癒,也可以提供給暫時不想要進入心理諮商室的朋友們,透過簡單的三個步驟,大致上都能使我們原本鬱結的心情放鬆下來,重要的是認知到「接受」不代表承認自己軟弱,而是打開更多的可能,當我們的心靈感受平靜才能獲得真正的自由。很感謝這本書的出版,我認為很值得推廣給所有人閱讀,當我們遭遇逆境的時候,每個人都需要擁有「接受」的勇氣與決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