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舒緩孩子的焦慮也是為人父母的課題

想要讓孩子不焦慮,最重要的是父母的情緒要穩定,否則一切都是空談!
圖片來源:unsplash

上週五早晨原本正準備迎來一週最後一天的自由時光,正打開千篇一律的漢堡要大快朵頤之時,手機螢幕竟然顯示幼兒園老師的名字,當下心頭一驚趕緊接起電話,老師在電話的那一頭說:「不好意思!班上有小朋友確診,所以麻煩爸爸媽媽現在來學校接回家。」我鬆了一口氣,還好不是孩子身體不舒服,但還是對於莫名消失的悠閒時光仍然感到有些惋惜。

疫情已在全球延燒了三年,病毒不斷變種且快速傳播之下,似乎停課的日常也見怪不怪了,民眾逐漸收起了獵巫心態,抱著平常心去面對染疫及所有可能的影響,並且學會去包容與同理,而我也慶幸自己能隨時待命接受不同的臨危挑戰。

手機的媽媽群組陸續傳出了彼此關懷的文字,即便不知道染疫的同學是哪一位,但大家不約而同表達願意協助的意願,也與前些日子避之唯恐不及的社會氛圍大相徑庭,因為我們都知道這是一場全人類的戰役,唯有彼此相互照應才能倖存。

停課的第三天,照例幫孩子做了快篩,順利顯示一條線得以週一進入校園。不料,孩子放學回家後卻表示她的好朋友請假,接著便開始哽咽眼眶泛紅,我連忙安慰她,表示會傳訊問候一下同學媽媽,說不定只是請防疫假在家休息,這番話讓孩子止住了想落淚的衝動,我也隨即拿起了手機把問候訊息傳送出去。

原以為吃過晚餐開始玩樂會讓孩子忘了好朋友請假一事,結果孩子不斷追問還要求視訊,也著實讓我費了一番工夫安撫,一方面要消除孩子對好朋友的擔憂,另一方面還要讓孩子知道給予他人時間與空間的重要性,對於尚未完全社會化的孩子而言是有難度的,於是我盡可能用她擅長的同理心來解釋,並且保證會與對方的媽媽聯繫上,結果等到的回應是孩子的好朋友也確診了!!!

我盡量用平穩的口氣告訴孩子關於好朋友生病的事,並且強調身體很快就會恢復健康,只是要等到下週才能跟好朋友見面了!孩子一聽還要過好多天才能相見,又忍不住傷心起來,不斷催促我想要與對方視訊,我只好再繼續耐著性子請孩子想像當自己身體不舒服時是否希望別人打擾?也請孩子體會一下對方家長照顧的辛勞,所幸孩子終究有聽進心坎裡,沒有引發後續的哭鬧反應,我不僅鬆了一口氣,也有感於孩子的成長與進步,並同時感謝自己的耐心傾聽與成功說服。

作為一個高敏兒的母親,真的不只是需要同理心,還要有更多的耐性去傾聽與降低孩子焦慮的能力,時常覺得自己在養育孩子的過程就像是在溝通談判及心理諮商,實在很耗費精氣神但卻是必要。

夜深了,獎勵自己一首好歌吧!

蔡健雅 Tanya Chua -《出走 / Depar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