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健康檢查需要勇氣,但等待報告更需要降低焦慮!

健康檢查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等待報告的煎熬。
你害怕做健康檢查嗎?
是否從家門到醫院的這段路總是令你躊躇不前呢?

對於未知的事件感到恐懼是人之常情,於是我們多數時候都是選擇逃避或暫時忘卻,但身體就像一部機器,隨著使用的時間增長而開始折舊損壞,甚至會突然出現突如其來的重大故障,所以定期檢查與保養便是不得不正視的重要課題。

然而,健康檢查的重要人人皆知,但一想到檢查所需要的繁瑣程序及等待時間就令人感到卻步,尤其有些檢查方式可能會令人感到不適而自然產生抗拒心理,我們總是鴕鳥心態想著:「至少沒有檢查就沒有疾病!」

但回歸到現實,疾病並不會因為沒有做檢查就自動消失,反而會因為沒有檢查而讓我們疏忽或延誤病情,所以如何說服自己勇敢接受檢查及面對檢查的結果是一段學習的過程,也是珍惜自己的表現。

興起念頭之時便趕緊訂下檢查日期

前陣子,得知周遭的親友因為疾病入院及歌手朱俐靜因乳癌過世的消息,一時之間內心受到了一些衝擊,再想到自己的孩子尚且年幼,興起了做乳房攝影的念頭,雖然尚未達到免費檢查的年齡(45歲),但有鑒於近年來乳癌發病的年齡下探,即便生了孩子之後曾經自費做過乳房超音波,但畢竟乳房攝影的檢查更為精確,於是我下決心安排時間去醫院做檢查,深怕一但猶豫了就很難再提起勁。

先上網做功課讓心裡有所準備

許多人都說乳房攝影很痛,身為耐痛人士雖然不至於感到害怕,但仍舊想知道檢查的機器長什麼樣子?怎麼檢查?該做什麼準備?

原來乳房攝影的機器這麼大台,而且是垂直往下壓,總共需要拍四張照片,過程多少會感到疼痛,但只要想著這是檢查的必經過程,稍微忍耐一下就過去了,先打一支預防針在心裡,盡量把恐懼的心情降低。

等待報告的心理壓力

檢查的當下反而心情是最放鬆的,一切檢查完畢被告知回家等報告才是最令人感到恐懼的,據說有異常的話會先接到電話,如無異常則是只會收到郵寄紙本報告,預計等待期為一個月,也就是代表有一個月的時間會感受到未知的不確定感,於是如何在這一個月做心理調適便非常重要。

先避免看相關病情的新聞與影片

在等待報告的這一段時間,我會先避免看相關病情討論的文字與影片,尤其是遭逢悲劇的真人實事更是要極力避免,如此做的原因是先別讓自己陷入不必要的焦慮,因為乳房的病變跟情緒也有相當程度的關聯,至少等待報告的這一個月讓自己如常生活。

寫下心願

自從接觸了《靈魂寫作》之後,我便深信把自己的祈願、煩惱、焦慮寫下有助於事情的發展,於是我也把期待檢查報告正常的心願寫下來,透過親筆寫下的文字與意念讓自己深信事情會往好的方向發展,過去這兩個月也確實有好幾件事都應證了這個神奇力量,所以藉由寫下心願的動作能增強信心及減少焦慮

深呼吸面對報告結果

今早打開信箱見到醫院寄來的信,比預期的一個月早了一週,我小心翼翼拿在手上,雖然心裡很是緊張,但還是隨即打開信封抽出報告。幸好!一切安好!心中的大石終於放下,也感謝自己在這段時間有好好照顧自己的情緒及無形的正向意念相助,往後的每一年依舊要乖乖去做例行性檢查,並不能因為檢查過一次沒問題而因此鬆懈。

最後與大家分享女人在30歲後有五項檢查可以抽空去做,也是平時我們不會注意也沒想過的檢查,希望大家一同正視自己的健康,勇敢跨出檢查的腳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也是愛護自己與家人唷!

女人30歲後,這5大定期健康檢查項目千萬別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