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母親是一個難懂的生物嗎?

昨日是母親大人的生日,回想自己成長過程與為人母有感。

在成為母親之前,我總認為「付出」這件事是能獲得相對應的報酬,例如付錢能買到想擁有的東西、努力工作會有薪酬、待人友善會結交到朋友⋯⋯⋯,但成為母親之後,我發現「付出」了全身的精力且掏空了自己,換來的是沒辦法好好吃飯、睡覺、甚至連洗澡、上廁所都要匆匆解決,看不到盡頭的疲憊爬滿全身,這就是成為一個母親所獲得的「回報」。


別再輕易勸母親放手

很多人都會說偶爾放下母親這個角色去放風一下,現實的殘酷卻是「母親」這個頭銜深深地鑲嵌在每位母親的肉身,並非能隨時拿掉,當孩子尚年幼需要母親時,要一個母親拋掉孩子的哭聲及需求去尋求個人的開心是很違反人性的,更何況年幼的孩子還有分離焦慮的問題,所以此時勸一位母親適時放手並不會讓人感到同理,反而充滿了無力感。


母親的角色到底要的是什麼?

這個問題直到我自己當了母親後才慢慢摸索體會,以前也很不解母親為什麼總是讓自己忙碌再來抱怨發脾氣,也有好長一段時間認為母親應該適時放下,直到自己當了母親之後才發現抱怨的背後想表達的是什麼?

🙆‍♀️渴望被肯定及感謝

🙆‍♀️期待可以獲得協助

🙆‍♀️表達自己需要休息

🙆‍♀️希望獲得他人關心

當我們聽到抱怨時,總是會直覺建議他人若是不喜歡可以不要做,於是當我們聽到一位母親也有類似抱怨時便會誤以為她並不想照顧家庭及孩子,於是建議她去上班、跟朋友喝下午茶等等,實際上她只是表達自己的辛苦與疲累,若是此時旁人表示可以給予協助幫忙,便會減少許多母親的壓力,比如一個人顧孩子其實會比兩個人顧兩個孩子辛苦,當孩子的注意力及需求都在母親一個人身上時,心理壓力其實是很大的,不僅沒人可以換手也無人傾訴,母親需要的是有人可以協助自己並且分擔壓力,讓我們不至於感到孤立無援,而並非要我們任性地把照顧孩子的責任全然易手。


母親是一種很需要被關心的生物

許多人常說:「為母則強。」其實這句話容易讓人誤會母親成為了一個不得不堅強的形象後就是無敵的,於是似乎母親再也不脆弱,更不需要旁人的關心,甚至對於我現在所述母親需要人關心的論點感到不可思議。

其實對於一個長期付出心力的人而言,他們反而是比其他人更需要被關心的,當付出的角色扮演久了也會非常希望被照顧,渴望有人煮一頓飯給自己吃、有人能幫忙跑腿買東西而非自己帶著孩子到處跑,甚至旁人主動積極的溫暖都會讓身為母親的我們非常感動。

不求回報的付出偶一為之,但長期付出卻不被看見甚至被否定將是對母親的一大重擊,願所有人都能好好關愛母親,偶爾問問她們的需求給予幾句關心的話語都能給予她們更多的能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