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好書推薦】內在原力:9個設定,活出最好的人生版本

出生平凡的各位,是否覺得人生已經定型了呢?這本書告訴你透過「內在原力」將可以改寫人生劇本。
圖片來源:博客來

近來市面上出現了關於「原子」、「原力」這樣的書,從維基百科的解釋可以大概了解這一篇要介紹的「原力」是什麼意思?

《星際大戰IV:曙光乍現》
「原力,給予絕地力量。它是所有生物創造的一個能量場,包圍並滲透著我們,有著凝聚整個星系的能量。」

沒錯!這個詞最早出現是在1977年的星際大戰電影中,也是作品中虛構的、超自然的而又無處不在的神秘力量,是所有生物創造的一個能量場。


本書作者愛瑞克是一位現年45歲但卻在42歲即因為財富自由而退休的職涯發展顧問及專業投資講師,同時也是金融商管知識交流平台TMBA共同創辦人,擁有台大商學研究所MBA學位。看到這裡大家應該覺得原來能提早退休不是沒有道理的,但是除了作者擁有相關的學歷及背景專業可以使自己提早退休外,這本書想要告訴我們的是每個人應該把自己當成一間公司來經營,而作者就是那個從小時候就已經領悟到這個道理並且開始執行的人,也因為他起步得比一般人早,很清楚如何運用內在原力讓事情發揮到最大值,而這本書便是他無私分享的精華。


內在原力是什麼?

書中提到「內在原力」是指一種影響力,透過有形(例如文字或肢體溝通)或無形(同理心或慈悲心)的方式來引發他人動機,進而幫助我們一同完成某些事情。

聽起來是不是有點神奇?真的有辦法透過自身的一些言行進而讓他人也一起來幫助自己嗎?作者在書中大量舉了許多例子來佐證,表且表示每一個人的潛意識中都有與人連結的需求,對歸屬感的渴望,但必須透過「喚醒」的方式,才能夠從潛意識層拉升至意識層,進而採取行動

至於如何喚醒他人呢?作者說必須要轉換心態心態決定了選擇,選擇決定了行為,行為成為習慣,習慣則形塑了每個人的一生所呈現的樣子。


品格的重要

作者非常強調一個人必須要有「品格」,因為缺乏善良品格的人會在無形中上讓高素質的人遠離自己,最後失去翻身的機會。

我認為這句話非常有道理,當你擁有善良的品格就足以吸引到同類的人,並不一定要等到自己變成有錢人才有機會翻身,許多的人生的際遇就在看似微不足道的日常發生,那就是內在原力的影響力。


全然為自己負責的意念

看這本書讓我感受到作者幾乎不曾對人生的逆境有所抱怨,反而非常積極地去尋找解決的方法還不夠,還自我要求到達精進的地步,不得不佩服作者強大的行動力與毅力。作者認為全然為自己人生負責的意念越強,也就越能夠吸引他人將他們的資源放在我們身上為我們所用,這也是內在原力發揮的效果。

仔細想想,那些我們聽過的成功人士的故事,是不是總會有許多貴人相助?而那些貴人又為何要幫助他們?是否看出了他們有某些別人沒有的特質?通常我們聽到的故事內容絕大多數都是因為貴人在他們身上看見了「善良」、「認真」、「毅力」的特質,進而也感染到身旁的人想要一同加入協助、參與,也因此集眾人之力量也增加成功的機率。

成功並非偶然,少點抱怨做好自己才能吸引到貴人,我想這就是「天助自助者」這句話的道理。


經營人生最有效的方法,從自己的熱情出發

只要是自己有熱情的事物,一定是發自內心想要做到最好並且能全力以赴並堅持的,所以我們必須要先找到自己有熱情的事物,再加上自己的專業及優勢輔助,就如同「寫作」、「閱讀」這兩件事一直是我從小就非常熱愛的,也因此長年下來可以樂此不疲不斷持續書寫及閱讀,也因為這股熱情及喜好吸引了與我同類型的創作者,也因緣際會下共同創辦了《新性感雜誌》,看似一時興起的想法,卻早已在我們相識之前就已經各自為寫作及閱讀投注了相當大的熱情,只是在對的時機點與彼此相遇,自然而然催生了創辦女性向雜誌的想法,一切都是水到渠成順水推舟。


一個人必須要從事三種工作

  1. 有金錢收入的工作:為了維持生計,有穩固的金錢收入是必要的,無論是否是自己喜歡的工作。
  2. 無償的工作:以自己的專業知識或能力協助他人解決問題,無論是時間或是金錢,皆是沒有報酬的。
  3. 自我實現的工作:前面提到金錢收入的工作不見得是自己真心喜歡的,因此容易出現負面情緒,而這樣的情緒該如何紓解呢?解方即是去做一些自己內心真正想做的事情。

作者認為每一個人都必須要有這三種工作組合才能得取得平衡。

或許會有人有疑問,無償的工作是必要的嗎?都自顧不暇了怎麼可能還有精力去做幫助別人做無償的工作呢?所謂無償指的並非是單純沒有收取金錢上的酬勞,舉凡所有「利他」的行為都算數,比如提供朋友資訊或是解決問題、運用自身的專業技能協助維修、分享自己在知識上的獲得等等,如同我現在敲打著鍵盤跟大家分享這一本書也算是一種無償又利他的工作。

私以為從小到大身旁的同學朋友的家裡經濟環境都比我好,自認對其他人並沒有任何幫助的我,仔細思考過後發現原來我也一直在做所謂的「無償」的工作,而且已經是習以為常行之有年,也難怪我的人緣一向不錯,因為我總是熱心雞婆地盡己所能協助他人,倘若我本身沒有能力還會尋求自己身邊的人偕同加入協助的行列,在這無形當中我也習得了原本自己不甚熟悉的事物也同時達到協助他人的目的,其實這也算是同時達成了「無償」及「自我實現」這兩種工作,「無償工作」協助了他人,而「自我實現的工作」則讓我心靈富足。

作者表示這三種工作不一定要分開或是獨立,有時候兩者合而為一,甚至三者合為一體都是可行的。


利他共贏

作者在書中不斷強調大家總以為在同一個領域會越來越競爭,其實他則持相反意見,作者認為宇宙之大,絕對有每個人可以生存的空間,聰明的人會聯手把餅做大,讓每個人分到更大的餅。

作者舉例企業家都擁有「利他共贏」之心,也正因為如此才能吸引更多優秀的人一同加入,而這樣的道理也適用於個人。作者強調千萬別把「利他」想成會吃虧,事實上我們可以從「利他又利己」出發,忍不住再舉例一次創辦雜誌的例子,當初創辦雜誌的起心動念在於每一位作者都擁有源源不絕的創作能量,我們希望藉由書寫可以讓更多人理解女性在不同面向的想法,八個人懷著滿腔熱血投入這項大家都沒經歷過的全新事業,這就是「自我實現的工作」最佳展現,然而很奇妙地,就在雜誌創辦初期隨即出現了自願加入協助的插畫師,都是抱持著想齊心協力不求回報的心態,讓我們非常驚喜及感謝,這也呼應了前面作者所提到的「全然為自己人生負責的意念越強,也就越能夠吸引他人將他們的資源放在我們身上為我們所用。」


為何推薦這本書?

作者令我最佩服的一點是他從不吝於付出,小從路邊賣雜誌的婆婆大至無償演講分享自身經驗等,堪稱把餅做大的最佳示範,也因為把這些思考及正面能量傳遞給更多人而達到真正的「利他共贏」,作者認為一個人把自己顧好也頂多是一百分,但如透過公開對大眾發揮影響力的方式,創造的總分將是數十倍、數百倍以上,尤其公開演講、擔任講師、教職、公開發表文章或著作或擔任具有影響力的職務都是發揮內在原力、累積成就最快速的方法。

許多人擁有財富自由後過的是屬於私人享受的生活,但作者選擇開啟全職無償工作的精神非常令人感動,並非每個人都擁有這樣高度的熱忱與執行力,我在這本書感受到作者熱切想要傳遞自身經驗想法及希望每一個社會的組成份子都能擁有更幸福積極的人生的渴望。

人生演算法可以重新設定,這一切從心態改變開始。


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參考演講影片:

TMBA「為你引路,從優秀到卓越」愛瑞克主講影片


臉書粉絲專頁:

愛瑞克愛投資/也愛閱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