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lyrain
Timelyrain

我,和我遭遇的。

|戲劇| Ep.8 錄音帶

於是這一切聽起來都變得很諷刺,像火車過彎時摩擦著軌道夾雜制韌(煞車)那金屬碰撞尖銳一樣難忍的刺耳。

「我們殺死摯愛,然後苟活」

忘了是在何時何處看過這句話,在看完魔術師第八集之後,它浮現在我腦中。

最開始是阿猴向小蘭發問,他不明白他和小蘭之間為什麼悄悄改變了,就像他不明白為什麼火車一定要在這裡(中華商場)轉彎一樣。我認為這裡的隱喻是,其實修路這件事有時候沒什麼道理,純粹視當時環境需要而建設,因為地勢、因為建築需要、因為戰略考量,或著有時根本沒有為什麼,於是路就這樣鋪好了,而火車也就只是順著路跑著,路是直的火車就走直的,路彎了,火車就得跟著轉彎。

後來小蘭錄著商場週邊的聲音想給阿猴聽,攤販叫賣、美食起鍋、街坊碎語,因為在中華商場的日子,是他們最美好的時光,直到一切都變了以後。

於是這一切聽起來都變得很諷刺,像火車過彎時摩擦著軌道夾雜制韌(煞車)那金屬碰撞尖銳一樣難忍的刺耳。

小蘭在錄音帶裡面說:「火車來了,來台北的人會先遇到這個彎,後來,火車也會很慢的再一次過這個彎,讓離開的人能夠好好好地再看這裡一眼,之後,就是不同的風景了。」

台北,是所有人追逐的地方,每班火車都會在台北停靠,是所有人都想抵達的地方。只是,有來就有回,關於旅程這件事,抵達了也就意味著準備返途了,誰都說不準可以在台北停留多久。小蘭與阿猴在最台北的中華商場相遇了,像是即將抵達台北的火車在這裡慢行,讓人期待讓人滿心歡喜,後來他們漸行漸遠,就像返程的火車再度在這裡慢行,充滿不捨與惆悵。人們抵達彼此,然後再度離開,中華商場依然繁華,人事景物依舊,只是心境已截然不同,人生如鐵路繼續延伸,各人各有前路,所以,火車駛出這片熟悉的地方之後,就是不同的風景了。

雖然孫盛希的〈小心翻閱〉似乎是設定給Nori的主題曲,但是我卻覺得配上阿猴與小蘭的故事最有感覺,甚至超過昇哥的〈最後的溫柔〉。

又或者,其實所有的遺憾,長得都很相似,和來來去去的火車一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