俊儀
俊儀

胡采炘個展《Trail 小徑》

白色記憶藝術空間 Art Space
2019/11/03~2019/12/06

什麼是直覺?

談談每一個人內在的小徑。

一個人最隱秘幽微,卻又不經意彰顯出的獨特性。

我們先走進胡采炘畫裡的神密路徑,與她一同遇見心中的那棵樹。樹木,是一種生命的表徵,從根部汲取養分後,開花結果,它使人們看見生命的不同環節。黑格爾《精神現象學》的序言裡曾提及:「當花朵綻開的時候,花蕾消失了,於是人們說,花蕾被花朵否定了。同樣地,當結出果實,花朵又被宣稱為植物的一個虛假不實的存在,而果實則做為植物的真理取代了花朵的位置。他們認為,這些形式不但彼此不同,而且相互排斥。然而真實的情況是,他們流動的本性使得它們同時成為一個有機統一體的不同環節,在這個統一體裡面,各個環節不僅彼此不矛盾,而且每一個都是同樣必然的,正是這個相同的必然性而構成了整個生命。」然而,樹木在進行自己生命循環的同時,它也在一旁端詳人們的生命。我們常看見寺廟旁的老樹,與一個地方的文化緊密扣連,人們喜在樹下談論人生,風中樹梢影動,道在語中紛飛。

再者我想提及的是,胡采炘的路徑中所牽引出的「自我與自然間的呼應」。她先在木板上途上樹幹的肌理,在慢慢用一條條細密的線與它對話。線,不停交織,繞過去又繞回,反覆不斷,隱含著某種情緒。醫學裡有一種神經傳遞路徑叫做Papez circuit,構成我們的情緒反應,它也是一個不斷循環的迴圈,讓每個人處在自己細緻的情緒裡,表達對事物的獨特感受。

另外,藝術家這樣處理的手法,呈現的是有機生命的再創(將樹木的形換作繪畫的底層肌理)與內心投射出的連結性(利用顏料擠出的線條覆蓋在上)。我們或許不明白她心中的那棵樹長得怎麼樣,也不曉得其中的故事線索,但藉由這種藝術的表現,我們得以一窺她的內在紋理。

而當我們尋味她在樹木裡找到的自我與自在,細聽她言指樹木的靈性,睜眼閉眼,只要靜下來,便可看見的那棵樹,也就仿若禪宗六祖惠能「菩提本無樹」的明心見性。自我內在的本質,會經由一條條交錯盤雜的絲線,與外在的環境繫連。

這些路徑千迴百轉,不停反覆,最後撞擊出的是觀眾的內在知覺。看抽象作品時,直覺總是第一時間被召喚出來,反映觀眾的喜好。也就當畫作與觀者相遇之時,此次換觀者投射出了自我的連結性,故事又開始一個個串連。然而隱隱律動的有機線條,引出的直覺,究竟是筆直或者蜿蜒曲折,我想也只有觀者能體會。無論如何,走在迷霧般的小徑中,走過了,又會是一番風景。

蒲公英《Dandelion》
相分《Appearances》
白鹿《White Deer》
小路《The Foot Path》
老靈魂《The Old Soul》
印記《Imprint》
脈《Veins》
遺跡《Remain》
天地遊走《Travels Through The Travels The World》
沿途《On The Way》
野火《Bushfire》
夏藤《Summer Vine》
葉華《Leaves And Flow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