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普醬
普普醬

~歡迎來到普普醬的學習加油站~

隨筆:2022的時間管理&訂立目標

上年的12月算是我最忙的一個月了,月初要準備月中的期末考,考試結束後準備面試,準備面試的時候也要準備搬家,最後在年底,告別了住了兩年的Rochester, NY,告別了在那邊將心比心的朋友。

在最忙的時候,我的時間管理真的太差勁了。因為要搬家,家裡變得亂七八糟,箱子滿地方,因為要賣掉桌子,學習的地方就變成床上。我12月最後的1個多星期,我真的完全沒有辦法好好學習...好像生活好習慣全被打破了... 不知道大家認不認同,"穩定性" 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

新的一年搬到新的地方,最近終於恢復了我的每天早睡早起、運動、和閱讀的習慣了!也終於有時間這裡寫文章嘿嘿~ 在這篇隨筆裡想分享給大家我自己對"時間管理"的看法。

時間管理是角色管理

不知道認不認同?你要管理時間,首先要知道你是誰。每個人都應該有各自的角色,舉個例子,我是我爸媽的女兒,是名準應屆畢業生;有的人可能是孩子的爸媽,也是丈夫/妻子,同時可能是名教師。知道自己在社會和家庭上的角色之後,你對你的任務會有一個大概的方向。

確認你的任務和目標

知道自己的角色後,開始制定自己的 目標行動

比如我是名學生,"畢業"就是我這學期的目標了!我大部份的時間都用來學習、上課、和準備面試等等,至於要花多少時間學習?怎麼學習?怎麼準備面試?怎麼去完成任務,就屬於具體行動方案了;同時我是女兒,因為我在國外留學,我希望我還是可以和家人關係親密(目標),所以我每天都預留時間回覆爸媽的訊息/聊天(就想讓他們嘮叨下我哈哈)。

史蒂芬‧柯維(Stephen Covey)提出的「時間管理矩陣」

在網上找來這個時間管理矩陣的圖片,這個矩陣幫助我們厘清甚麼事情對我們的成長是有幫助,甚麼事情不要做太多。我們按照重要/緊急程度分出對應的任務後,給它們排一個優先順序

(Image courtesy of managertoday.com.tw)

大家還記得剛剛我提到過的,"穩定性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 這句話嗎?我是這樣認為的,在第二象限裡的事,都是需要持續穩定地做的事,而且因為這些事情重要,所以才會讓我們的生活發生變化,但也因為這些事情都不緊急,所以都受到忽略

舉個例子,大家都知道運動對身體好,但是因為它不是緊迫的事情,所以很容易不做。不知道疫情對大家的身體的影響是怎樣的?從疫情開始我就在美國了,而我的學校因為疫情都改成線上教學模式,於是我除了買菜之外真的很少出門,我曾經試過6星期沒有出過門......(後來心情真的很壓抑欸,出去散散步了)直到上一年的3月份,我開始經常失眠和心悸,到了凌晨2點多心跳可以到110欸T_T 。至此之後我訂了目標要運動100天(大概每周3次?),我在年底完成目標啦~(撒花)我的resting heart rate 從77掉到63!

回到正題,運動只是其中一件在第二象限的事啦,還有其他對你成長有幫助的事情,都可以發展它們成為你的習慣!每天做一點,持續穩定地做!請相信複利效應帶給你的"奇蹟"!

目標管理

目標管理在時間管理上我覺得是密不可分的,因為在安排時間的前提是,你要知道甚麼東西對你來說是重要,如果沒有目標,也許你容易被"小事情"折騰,折騰來折騰去,才發現原本要做的事情,一件都沒有做到。

大部份的人都是隨意訂目標的,比如常聽說的我要減肥,那到底要減到甚麼程度啊?誰知道呢~ 在這裡簡單提一下SMART原則: 1)具體的 2)可衡量的 3)可實現的 4)現實的 5)有時間規劃的。 (網上有太多比我解釋的更好的,大家可以搜搜看~)

但在這裡我可以舉個例子,比如說我要減肥,我設的一個目標可以是 "用6個月減掉5公斤,每周做3次或以上的有氧運動,紀錄飲食,每天攝取的卡路理不超過自己的基礎代謝+100" 等之類的目標~ 確保是可以實現的喔!

如何訂立年/月/周/日目標?

不知道大家是怎麼訂目標的呢?我自己是在 1)學習/工作 2)自我提升 3)健康管理 4)家庭關係 4個板塊中訂立各板塊的目標,目標必須是 重要緊急 & 重要但不緊急

設定年目標的公式: 1個 工作重點的目標(學習/工作) + 3個 重要不緊急的目標 (自我提升/健康管理/家庭關係)

設好年目標,就可以再設 12個月目標了,以此類推~

1 年(年目標) -----拆分成------> 12 個月 (12個 月目標

1 個月(1個月目標) --------拆成------> 4 週 (那你就有4個 週目標

1週 = 7 天 ;也就是說,按照週目標,你可以訂立出你每天的目標

(寫到這裡,不知道我寫得清不清楚,大家能不能看懂.....主要學會把目標拆分)

我在這裡重新再舉個例子喔

我的角色是一名應屆畢業生,我今年的其中一個年度目標是 順利畢業找到工作

那我對應的某月目標可以是:某門課要拿A

週目標:把某門課第1-5章學透,總結起來

日目標:寫完某章的复習筆記

我自己是覺得,有了目標之後(尤其是年目標/5年目標),有時候並不知道到底要怎麼實現。我常做的方法是"問專業的人",讓有經驗的人告訴我怎麼做。比如我小白跟專家的差距在哪?儘量找出邊界,知道標準,然後再制定方案。



我上面所寫的是我自己2021年後半年,作為一位學生實踐所得出來的想法啦, 不知道大家是怎麼做時間管理 & 目標管理?或者有甚麼時間管理的方法可以推薦給我使用?歡迎交流~ 這次先寫到這裡啦~

EN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