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ens
tiens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 假去真來真勝假,無原有是有非無

|田日常|喜歡的人喜歡;不喜歡的人不喜歡

(编辑过)

趁著感動還在跳動,像剛孵出來的小雞,趕快著手寫下這股溫熱。

參加了被定義為電影沙龍的一場活動,主在欣賞《戈巴契夫,幸會》這部紀錄片,幸運的被關注的粉絲頁抽中和好友一同前去欣賞。

先說,我雖然深愛戈巴契夫生長的那片土地(那個國家),也讀過好幾回他們的歷史,但對於他們的政治體系一知半解甚至可以說是不了解,因為政治的東西我不愛,所以不怎麼碰。
參加,一方面是出於好奇,二來是我想見一次時常聽好友提起的那位教授。

我覺得紀錄片的表現可圈可點,畢竟連我這種外行人都能感受到“立場”的存在,如果紀錄片訴諸的是現實和真相,那對熟知且對此有專研的人來說,這當然不能稱為“好”。然而對只從報章媒體上認識戈巴契夫和北國的人來說,我認為十分成功,一切被包裝得很完美。
我想,製片方有他們考量,除了要有意義也要有觀眾,所以好不好都只是個人,嚴格說起來沒有好也沒有不好。只是我想我們都需要明白完美不見得就是真實。
我也想說,我不是電影工作者,更不是影評專家,因此這些只是我的淺見,而我寫下的此刻並不帶任何批評和貶義,只是我自己的感受。我認為這部片有他必須存在的理由。去年戈巴契夫離開,高齡的他願意被拍攝、訪談,這些資料在未來肯定都能發揮它們的效用,言下之意即是寶貴的!總而言之,不會特別推薦要去看,但也不會說不用去看這樣。

只是不曉得是對這片土地有感情還是因為紀錄片的剪輯編排,在最後還是被感動到落淚.....,我感動於他對妻子的情感,動容於早逝的戈巴契夫夫人燦爛的微笑和已年老的戈巴契夫形成的對比,我不曉得他們哪一個是留下哪一個算離去,因為戈巴契夫在紀錄片裡說「她走的時候,我的生命也被帶走了」,感性瞬間被挑起,淚水也在眼匡蠢蠢欲動。
影片最後,戈巴契夫朗誦了俄國詩人萊蒙托夫的詩,用做結尾。搭配朗讀的聲音和美麗的翻譯,蠢蠢欲動的淚水慢慢滑落。要說這部紀錄片還好嗎?它可是成功的抓住了觀眾的情緒。

影畢,燈光將我喚回現實,主辦方邀請教授在最後做分享。老師一開始就先為在場各位打預防針,畢竟他身為學者、教師且在這個領域專研數年,他必須要做這樣的一個人,既是專業也是一種勇氣的展現。

開口校誤及澄清一些影片不合理的地方時,那和觀影又是另一種感受。內心有讚嘆、驚訝、佩服、原來如此、重返課堂和我真是上了一堂好課等諸多情緒交雜。因為是當下,所以觀影後的感性尚未退散之時進入了理性這種碰撞十分強烈,我看見一個學者應有的或者說該維持的專業和理性,知識量的深度明顯能感覺得到;我也再次體認到自己是多麽容易受情感支配這件事,雖然可笑但也很純粹(是能這樣褒貶自己的嗎?)。明明是對政治不感興趣且不想多做了解的我因為這部紀錄片和教授的這堂課而想去了解和探索,好有趣也好有意義的!

分享最後教授拿了伊凡・伊雷因(網路上的翻譯是這樣我不確定正式譯名是否為此)的詩來做結尾。點出身為一個領導人,建議戈巴契夫可以用這首詩而不是萊蒙托夫的那首詩。此舉高明的程度再次驚豔我!的確,用什麼詩都好,戈巴契夫有他自己的詩,但領導人也有它的詩。總之這種高端的聰明瞬間讓我臣服,沒有批判也沒有對錯,只是使聽者去思考和探究

與會過後,和好友真的是興奮到不行,彼此都覺得好久沒那麼有收穫的感覺,一種內心的富足。我和她說,我好想變成跟那位教授一樣的人啊!自己脫口而出也很驚訝,我從未曾說過具體想和誰一樣這種話。很平穩的面對質疑和問題以一種有條理的方式來做回應,不高高在上也不讓人覺得被輕視,啊啊啊啊啊啊啊我真的好想成為這樣的人啊!(難得在這裡失控的情緒表現....哈哈),真的好沈穩,令人折服。

以上,又覺得可以再往前走了!要變得穩重且溫柔!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