碼農日常
碼農日常

Likecoin驗證人之一,旅日工作中 主頁在這,歡迎來訪->https://thumbb13555.pixnet.net/blog

碼農日常-「雜談」為自己規劃一場留學

就明說吧,我到現在還是覺得留學真的是有錢人的特權(嘆

最近終於在日本找到工作也順利上工了。其實在這段期間我一直都很想寫一篇關於赴日留學的這檔事,不過礙於工作太忙還有各種鳥事纏身一直遲遲未能動筆(鍵盤)

好啦,也因此就在此時此刻的me總算是願意打開Matters好好寫文章惹,既然都點進來了就來看我講講這段故事吧XD

...講是這樣講,其實今天想寫的東西與其說是「為自己規劃一場留學」,更像是想要給也許會想留學的你/妳一點概念留學到底是什麼樣子的玩意兒,其中要花多少錢與做哪些準備,以及我會用比較「平(貧)民」的視角來寫寫關於留學這件事


關於我

雖然是有點像自我介紹的標題,不過想還是想簡單交代下背景

敝人我家裡別說金山銀山,我家連個土堆都沒有。家裡單親,偉大的媽媽領著四萬左右的薪水養大我跟我弟,然後我很不孝地唸了私立科大又讀了碩士,出去的第一份工作月薪35k年薪不到40萬屬於不用繳稅的低端族群(笑)

家裡是公務員世家,放眼望看表親叔輩上三家下兩代目前是沒有人出國留學過,所以基本上來說我算是家族裡第一個出國留學的,其他人全都沒有相關知識與經驗...

恩,我基本上就是在這樣的家庭長大。理論上如果我正常成長的話我肯定也是去考國營,普通地找到工作,普通地賺錢,普通地養家,普通地...

譯:但是我拒絕

老實說吧,我自認自己還挺反骨。總是會想要在人生每個階段內都做點稍微跟別人不一樣的事情

不知怎麼的,也許就是對於海外生活的一種嚮往,又或者是擅自認為「能出國的都是人才」這一點自尊心作祟,我在大學的第三年左右就開始下定決心至少先搞定外語好了,而左想右想要學哪一種語言的時候....

日文檢定的第一大題都是中文字耶!應該很好學,很快就可以學會吧!
日文檢定的第一大題都是中文字耶!應該很好學,很快就可以學會吧!
日文檢定的第一大題都是中文字耶!應該很好學,很快就可以學會吧!


哩喜勒供殺小 國譯:你在講什麼幹話

事實證明,你TX的我到現在在日本住了快一年了還是落榜了兩次N1(靠北啊...)

哎,說到這坑又是嶄新的故事了,這等我過了N1再提吧(嘆

然後我抱著這個想法,有一天跟我媽聊的時候;我媽聽完用一種不可言喻的慈祥臉龐跟我說:

印象中聽到後我簡直異常惱火,隨後直接嗆了一句「X,沒錢的家庭就是悲哀啦!」,然後大吵一架好幾天不想跟他說話..........

後來想想我媽聽到後應該是超難過,再之後我就有跟他道歉了



沒錢?你還是別想留學了吧!

我寫這個標題並非要你打退堂鼓,而是我自己切身的痛
當然我也不會寫個抽象的標題去武斷地說沒錢就不該想吃天鵝肉(留學),接下來我會算給你看我在日本讀語言學校9個月的開銷,希望真的想要留學的你可以了解留學哪裡花錢,然後哪裡可以省錢,並且從我的經驗中總結出最適合自己的,讓你也找到屬於自己吃到天鵝肉的方法

但也正如我的副標題寫的,即使我成功登陸日本,也成功在這裡找到Offer並開始拿薪水,不過偶爾回顧我這個過程,我還真的是不止一次地抱怨家庭、抱怨環境。尤其是你看到同學裡那些「有錢人」之後,這種想法控制不好真的會壓垮你的身心靈,只會讓你對這個社會更加的怨恨....抱歉黑暗面跑出來了QAQ

那,到底我這九個月花了多錢呢?我直接總結給你

根據本人的的精密記帳法,我這9個月包含吃喝拉撒睡跟出去玩總共花了約1,515,054圓日幣折合台幣約為34萬元左右。我可以告訴你我的記帳方式是用1元為單位計算誤差的,所以這個數據我自誇一下就是

根據日本留學代辦公司「YMCA」的官方文件稱,日本讀語言學校學費+生活費一年的費用總合會落在186萬左右這個區間(點這裡)。我這是9個月的數據,在往上加3個月的話大概日幣180多萬,因此可以斷定的確YMCA公佈的數字還挺準的

因此總結一下在日本讀語言學校一年的費用,平均來說大概就是台幣40萬。而我當時是存了大概34萬台幣左右就出發的,後面不足的錢其實是靠在日本打工補上的,因此如果志向與我相通的朋友們,我會建議在台灣工作存個35~50萬左右再出發是比較好的選擇

BTW,如果是對於要找工作的朋友,我還蠻建議在台灣累積工作經驗後再來比較好,找工作上也會相對容易許多

OK好,我自認為標題直接不含糊不唬爛告訴你重點已經蠻有誠意了,接下來還是把這個151萬的數字拆開來,看看我到底把錢花在哪裡吧

學費

我的留學項目並非大學或者碩博的留學,僅僅是「語言學校」而已。我讀的語言學校是位於神戶的一間叫「コミュニカ学院」的語言學校

我是沒收廣告費也沒有特別想推薦,不過這間的好處是費用相對平民,還有就是同學的國籍很豐富,不會有那種全班都中國人或者東南亞人的狀況發生,這點算是還不錯

而這間我9個月實際被收的學費是673,950元日幣,折台幣大概15萬

另外除學費外,還另有收教材費的錢。教材的話總共被收了兩次,總合計是21,670日幣,折台幣是大概5000

租屋

租屋的話是住學校提供的宿舍,房型是雅房。雖然包水包電包網路,不過內裝我當時進去的時候還是讓我倒吸了口涼氣

之前的房間

沒錯,當時的氣溫應該是低於10度,還真的是滿滿一口「涼氣」(笑)。可惜翻了翻照片,最精華的地方忘了拍....算了吧隨便,就這樣吧

房租的價格的話,因為不用交水電瓦斯網路所以頗省;一個月的租金是4萬元日幣;乘以9個月加上當時有收一筆押金總共是422,900日幣,折合台幣是95,000左右

後來我退租的時候因為環境整理得當,因此學校還退了我50,000日元押金,所以正確金額應是372,900日幣,折台幣大概84,000

吃這部分是比較直觀上可以省的東西,不過由於當時下課後幾乎天天都會跟同學吃外食,導致其實也沒那麼常自己煮,因此費用上是蠻不一定的

我最低一個月的伙食費有低到30,000日幣過,但那時候是因為學校放假加上我打工打得很勤,都吃打工處提供的東西導致。平均來說的話我的伙食都在40,000左右

而如果是要規劃一個月的伙食預算的話,我基本建議預算抓在45,000最為合理,而且是基本不太會超過這個數字

雜貨

雜貨就更不好說了,這還包含了交通啊手機電信費什麼的。不過我可以告訴你的是這個費用約莫是可以壓在40,000內

另外留學生雖然不用繳國保,不過要繳當地的健保。健保的話如果是留學生,就要保當地市政府的健保,而如果開始工作後大部分的公司都會保團保

而健保費用也不太一定,神戶的話是2,180日圓,不過我來東京後居然要6,140日圓...我也不知道是怎麼算的,反正就是地區差異吧...應該?(也許是因為足立區老人多?


好啦,總之以上總總亂七八糟加一加,坦白說真的是有夠花錢,每一分錢花得都很心痛這樣。而且注意,我這個還只是「讀語言學校」而已,我真的無法想像其他同學要升大學研究所讀專門學校的,那得是家裡要開支多少才夠??




讀語言學校,語言會變好嗎?

仿間對於這個回答大部分人都會說「因人而異」。但我這裡沒在跟你談這種客觀的事情;就我本人的心得是

會,絕對會

其實學習就是這樣,你要觀察你是要「哪一種進步」。打比方説有人希望讀了語言學校可以N1聽力滿分,又或是有人會希望讀了語言學校可以流利與日本人交談等等

所以如果論「N1過關」這點上,很遺憾的是我本人並未達成(嘆),也客觀證實或許我讀語言學校沒有屁用,還不如台在灣一週上一次1對1然後唸書擼N1

但我自己來說,我感覺自己越來越聽得懂日文,跟日本人對話或者去辦理一些服務時,不秀姓名的話對方也不會注意到你外國人等等的程度

這些都是一種進步,端看你是如何審視自己的進步。但某種意義上來說我再來日本就是N2水平,自然是比很多人來得有底子些就是了....



語言學校之後?

還是要說,大家來語言學校的理由百百種;有純粹來玩的、有跟我一樣是找工作用的跳板的、也有來走一步算一步的都有

坦白說,就個人觀察華人來就職的比率稍微高一些,歐美人來玩的比例偏高,也有不少老外是想把日本妹子來的,也有很多是來升學的

而因為我讀的班級是程度最頂的班,因此基本全班都是華人(雖然這不是絕對因果關係....),而至於大家後來都去哪了,這部分就目前來說基本還是回國、就職跟升學333開

就職的人裡面我的日文程度是最差的,考了兩次都落榜還停在N2;不過因為我搞程式的所以最快找到工作

而日本找工好找嗎?什麼樣的人適合日本工作等等...這我之後有機會再說吧XD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我這篇想講的是「留學,真的很花錢」這件事

首先很感謝我媽,對於我要留學這件事雖然直接性的沒辦法幫我,但是間接性的幫了我很多,包含我上個月要搬家時足足跟她借了40多萬日幣以及出發前他還是硬是湊足了100萬日幣這件事

阿,忘了說。留學之前的入國審查

基本上只要以留學生身份入學,審查單位都會要求你銀行戶頭要有100萬台幣;如果支付人的年資好像是10年吧還是幾年的話,那銀行要有80萬台幣的餘額證明

這筆錢基本上可以透過借錢的手段暫時性地有這筆金額即可,不過這個就很吃面子跟人脈

而我的話,當初只存了30多萬根本是遠遠不夠,因此剩下的金額還是我跟我媽合計湊出來的。我個人覺得雖然我媽的存款也不到100萬,但是至少我媽是肯幫我這個忙的,並沒有阻攔我

我有時在想,只要我媽有意阻攔我的話,或許我也不可能這個歲數出來,甚至我基本這一生都很難擁有當留學生的經驗

而講講對於規劃吧。其實整體來說我的規劃是在大學四年級左右開始的,起因麻不外乎就是對台灣的前景感到堪憂,而且台灣的低薪問題以及物價、房價這些年也成了難解之題。加上我家裡是真的算有點窮,不說買房、結婚,買車我都下不了手

心想著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我的學歷很糟頭腦又不是特別好,不洗洗經歷總覺得會一直被困在這種絕望中,為此才為自己規劃了這一趟留學,並且赴日工作的這一場經歷

整體來說,我為此規劃了5年左右,從學日文到籌錢出國這大多數的事情還是只能夠自己來。

我也很羨慕那些同學也不用特別存什麼錢,甚至日文都可以在當地輕鬆學的同學們。而學完日文還可以在日本升學悠悠哉哉地去升學什麼的,看著他們我腦子裡什麼貧窮世襲啊等等亂七八糟的詞彙都跑出來了(苦笑

總之,目前是成功在日本工作了幾個月了。之後等想到時會再發一篇關於日本找工作的心得~

最後,這是我離開神戶時朋友拍的照片。怎麼感覺給他拍得很淒涼勒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幹話協會暨黑科技研究所

碼農日常

打碼不用多,能跑則行;幹話不用多,有幹則名 本圍爐立志成為馬特市第一幹話與迷因愛好協會 歡迎來我這裡一起互噴垃圾話、分享迷因、商議馬特市經營之道!

143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