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m
Storm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认真地体察自己、了解世界,期待真诚、理性、有爱的交流~

朋友|琐事说“朋友”

看到朋友前面可能有个坑,我需要提醒她注意吗?

最近见了一个老朋友和她的儿子。我们新冠以前就好久没见了,新冠以来一年多更是从没见过,孩子差几周快一岁了。

一起在花园里逗孩子坐了一个多小时,又在周围文化区走了好大一圈,把她们娘俩送上了地铁。

然后,我自己一个人在回家的路上边走边想,这孩子怎么这么木讷呢?几乎没有脸部表情,要是笑的话,也是很微微的那种;一点都不活泛,也没有和人互动的愿望。这两三小时内,我一直感觉他在类似刚睡醒还懵懂迷糊的样子。

我在想这和这朋友夫妻俩疫情期间的生活有没有关系。她先生特别谨慎,不让孩子去幼儿园,不让家人坐公交车、地铁,自己也能不去超市都不去—当然太太就必须得去啦!当然也绝对不会友、不见客。这个朋友这次见面就是吐槽这个来着。他们的住房面积60平米左右,两个半房间,基本上是妈陪孩子睡,爸在另外一个房间,所以是个夫妻分居的状态。

好吧,成年人可以以爱的名义承担这种蜗居在家的后果,孩子可以吗?

对这个孩子来说,从出生回到家那一刻,他只近距离接触过两个人—自己的爸妈,再没有其他人了。幼儿园去适应过几天,每天两小时那种,被他爸中断了。

我自己没孩子,不过见过不少其他朋友这么大的孩子,这么木讷的还没见过。没有和其他孩子、以及爸妈以外的人的互动,这对孩子好吗?

当然,这全是我的担心,可能杞人忧天,完全不靠谱。但即使这样,我是不是要给朋友提个醒呢?

我和另外一个朋友通了个话,她们俩关系更近一些。这个朋友说她也感觉到同样的问题了。孩子现在不会说,但她妈都快受不了了,已经跟她吐槽好几回了。

但她说,她不会和这个朋友提这个事情的,有点干涉人家教育的意思,而且可能惹朋友不高兴、影响友情。

我懂她的担心,但我觉得,给朋友提个醒和干涉她家孩子教育是两码事。作为朋友,见到她前面可能有个坑,不该提醒吗?她完全可以不相信我的担心,这没问题。但万一她没注意到这个坑,作为朋友提个醒不是应该的吗?

最起码,我希望从我的朋友那里得到这样的警示!

难不成,朋友就是用来吐槽、八卦的对象?这样你好、我好、大家好!

很对不起,我从小就知道,我不需要这样的朋友。

我还是要想个办法给她提个醒!

你们大家会怎么做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