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x
Nix

在复杂的世界,做一个乐观坚定的人。 博客:https://qizongwu.com

关于阅读

我在之前的博客中曾提到:「读书不必很多」以及「如何更有效地阅读」。最近关于「阅读」我又有了一些新的感悟,在这里讨论与分享。

我们需要读什么?

在「如何阅读更少的书」中,我提到了古希腊学者们和圣经学者耶柔米的阅读方式——高质量地阅读几本书,而不是泛泛地阅读大量的书。读书的意义不在于数目上的积累,而是通过这个过程我们的思想状态产生了改变。这个状态我是指头脑的状态,如果你读过《思考快与慢》的话可以理解为「系统1」和「系统2」,也就是负责直觉的感性状态,和负责思考的理性状态。

我习惯将书分为两种类别:「干」和「湿」。「干」对应的理性与思考的系统2,「湿」指的是感性直觉的系统1。「干」的书多是非虚构类图书,它们能够解答我们对人生的疑问,指导我们如何更好地生活。「湿」的书诸如小说、散文和诗歌,它们没有直接传递给我们方法论,却带我们体验了不同的故事与人生,体验着丰富的情感。对我而言重要的不是数量的多少,而是「干」与「湿」的平衡。

这种「干」与「湿」的平衡,就像是面粉与水的结合,任何一方过多或过少都会使面团过软或者过硬。我们阅读的过程中不停积累干燥的「信息」点,储存在我们的头脑中。思考和情感极具像是湿润的水分注入其中。这些粉末颗粒和水相结合,发生物理变化,产生了「知识」这个面团。从阅读到思考的过程就是从「信息点」到「知识面」的蜕变过程。

所以,你大可以反复阅读几本自己喜欢的经典,也可以广泛涉猎不同领域、博采众长。但是请不要仅仅是「阅」,而要学会「读」,带着问题和思考,寻找各个信息点和我们的生活经验之间的关系和连接。不必一味追求书架上书的数量,把书作为博学的展示品;也不要反复咀嚼有限的内容,时代的变化带给了我们更大的视野、更多的可能,请不要拒绝。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阅读节奏,所以请认清自己的需要,不要让其他人告诉你应该阅读多少书。但值得注意的是,阅读并不是一件有优越感的事情,它仅仅是一个爱好。重要的并不是阅读这个过程,而是思考。

我们需要如何阅读?

战国时期有一个人叫苏秦。也许你对这个名字会比较陌生,但是一定很熟悉「悬梁刺股」这个成语,他就是那个主角。苏秦当时劝说秦王未果,穷的叮当响。回到家里,老婆不给他做衣服,嫂子不给他做饭,爸妈也不原意和他说话。面对人们的冷嘲热讽,苏秦受到了很大打击,于是他闭门读书,伏案研读《太公阴符》。一年后苏秦整理出「合纵连横」之术,开始游说诸王,联合抗秦,自此名震天下。

我看到苏秦的故事的时候对《太公阴符》很好奇,这究竟是一本怎样的奇书能让人:1. 研读一年;2. 读完之后纵横捭阖。了解之后我很惊讶,《太公阴符》只有三百多个字,别说研读一年了,读几天就能够倒背如流。所以《太公阴符》的信息量并不多,阅读《太公阴符》的读书人也有很多,但只有苏秦从其中读出了「合纵连横」之术。真正让苏秦的思想产生质变的,不仅仅是这一本《太公阴符》,而是他的全部知识和人生经验。

《太公阴符》是一把钥匙,令苏秦思考自己的所学所识,打开了他头脑风暴的宝藏。就像是一个人看到了「a」,于是想到了「abandon」、「affect」、「aardvark」、「arachnophobia」,再排列组合让逻辑清晰完整「Arachnophobia affects an aardvark」。因此,阅读最重要的是:跳出作品本身,对相关的信息进行搜索、整理、思考、和重构。事实是合理连续的,思考可以将它打碎,拆分成底层的「第一原则」知识点。知识点是混沌无序的,思考可以让它们之间产生了因果关联,创建新的秩序。

如何通过阅读进行有效的思考呢?可以尝试以下几种方法:

  • 阅读时尝试「苏格拉底式提问」;
  • 整理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
  • 讲给身边的人听,比如父母、爱人、子女、朋友;
  • 在生活中练习与实践;
  • 根据主题进行研究和创作,比如文章、视频、或者演讲的形式。

Dale’s Cone of Experience」向人们展示了学习方式和学习效果的关系——与「听到的」、「读到的」或「观察到的」相比,学习者通过「做」可以吸收更多学习信息。这是一种很理智高效的学习策略,也是我经常使用的方法。但是如果始终抱有「我要学会一些什么」的目的的话,阅读过程的乐趣无疑也被打了折扣。所以我有时候也会「偷懒」,纯粹为了阅读而阅读。就像梁文道《八分》的片头语说的那样:「不保证成功,不一定有用,知识只是点亮世界的灵光。」任何的阅读都是有意义的。如果你希望能够让它留存的时间更久或者对生活产生一些额外的影响,那便算是锦上添花。

阅读有干也有湿,生活也是一样。找到并掌握自己的节奏和平衡,持久坚持下去,看到自己的进步和成长,并对身边的人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就是阅读或者说学习对我的全部意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