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ry
Terry

持續學習直到死亡

有求幣應 | AI給出的貨幣建議

可以設計一個去中心化的貨幣體系。通過去中心化的設計,權力會分散到多個參與者以及區塊鏈技術上,從而確保整個系統的公正性和安全性。

「貨幣」對我來說一直是相當困擾的議題,認為金錢就等於貨幣,從來沒有認真思考這個題,最近聽到一集Podcast剛好也在聊貨幣,讓我認識了不少新的概念,也解答了我對貨幣與金錢的困擾。其中提到「萬物皆貨幣」,就像人類社會最原始以物易物的況狀,頓時有種被抽離的感覺。我覺得這句話很有意思,像我們日常生活使用金錢的景場來看,如果把花錢的行為視為以物易物,就明白了背後的意義,不就是我跟賣家交換嗎?只不過現在有一種叫「錢」的物品,規定了我們要使用它在社會上溝通。在Podcast中還提到貨幣的三大特徵,價值儲蓄、交易媒介、計價單位,這些特徵正正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其中一個交換媒介金錢,方便了我們交換的行為。但是,價值、交換和計價是誰定義的?我們需要探討這個問題。

從金錢到貨幣的理解還有很多想知道的,我帶著這些疑問與ChatGPT對話,看看會有甚麼驚喜。我使用了兩款工具,本來以為可以用同樣的問題完成對話,是我太天真了,AI的回答是不一樣的,所以我因應回答的內容修改了問題,盡量維持原本問題的思路。

首先是用Poe的ChatGPT,過程中沒有提及過關於區塊鏈的事情,當提問到要整合貨幣系統和誰來作決定的時候,AI給出了使用區塊鏈技術的建議。第二個是我朋友最近開發的工具Chat Everywhere*,我用同樣的思路與ChatGPT再次對談,讓我感到驚訝的是,最後的回答也同樣給出了使用區塊鏈技術的建議。或許AI現在沒有意識,也不知道區塊鏈的意義,但學習了大量的人類數據,而這些數據是人類的意識、文明和歷史。我們透過AI來拷問社會問題,給出的答案是我們的心聲嗎?是我們要正視的問題還是商業炒作?無論如何,來到馬特市的人們,早就意識到問題的存在,這不是馬特市民寫作的原因嗎?

*我朋友知道OpenAI的ChatGPT有地區限制,所以他開發了一個工具希望讓所有人都可以免費和隨時使用ChatGPT,應用已開源到GitHub上,有需要的馬特市民可以使用。目前只有他一個人在開發,最近還加了一些身份角色,給使用者有更多使用靈感,如果還有餘力的市民,可以支持一下他,或寫一些回饋意見。Chat EverywherebyExplorator Labs. - Where the forefront of AI technology meets universal access.


為了方便我抽出最後的對話內容,如果讀者有趣興可以到最下面的附件,有完整的對話內容。

Poe

我:「建立一個新的統一貨幣系統」、「進行貨幣匯率制度的整合」、「建立一個貨幣聯盟」,這三個方案可以整合為一個價值交換的系統嗎?還是你有更多想法?
ChatGPT:

這三個方案可以整合為一個價值交換的系統,讓不同族群之間可以使用同一種貨幣進行價值交換。整合的過程可以分為以下的步驟: 

1. 建立一個新的統一貨幣系統,並讓不同族群逐步轉換到這個新的貨幣系統下。
2. 在貨幣匯率制度整合的過程中,可以逐步實現不同貨幣之間的兌換,以便不同族群之間進行貨幣交換。
3. 為了確保各族群的利益和權益得到保障,可以建立一個貨幣聯盟,讓不同族群可以共同參與貨幣政策和管理,以進一步加強整合的穩定性和可持續性。

此外,還可以考慮引入新的技術和創新,例如區塊鏈技術,以確保貨幣交換的安全和透明。同時,可以進一步加強不同族群之間的文化交流和理解,以建立更穩固的共同價值觀和社會認同

總之,整合10個族群的貨幣系統需要一個全面的、綜合的方案,並且需要在過程中考慮各族群的權益和需求。綜合上述方案,可以建立一個統一的貨幣系統,並逐步實現貨幣匯率制度的整合和建立貨幣聯盟,同時引入新的技術和創新,並加強文化交流和理解,以建立一個穩固的、可持續的價值交換系統。

Chat Everywhere

我:為這個體系設計一個可行性的系統,重點處理權力集中的問題。
ChatGPT:

為了解決權力集中的問題,可以設計一個去中心化的貨幣體系。通過去中心化的設計,權力會分散到多個參與者以及區塊鏈技術上,從而確保整個系統的公正性和安全性。 以下是一些設計方案:

1. 設計一個開放源碼的區塊鏈平台。區塊鏈是一種去中心化的分佈式數據庫,可以讓參與者安全地進行交易而無需第三方的干預。同時,采用開放源碼的方式可以促進所有參與者的參與和貢獻,從而實現更公平和透明的系統。
2. 設計一個去中心化的決策機制。在這種機制下,參與者可以通過區塊鏈平台進行投票或建議,以選出新的中央銀行或決策委員會成員。通過這種方式,所有使用者的意見和利益均得到充分的考慮和反饋,從而確保整個系統的公正性和運作的穩定性。
3. 應用去中心化的智能合約技術。智能合約是一種編程協議,可以自動執行和實施交易,從而減少中間人的干預和交易的不確定性。通過智能合約技術,所有參與者可以在更加安全和可靠的環境下進行交易,而無需擔心權力集中帶來的風險和問題。

總之,透過去中心化的設計和技術,可以有效地解決權力集中的問題,促進所有參與者的充分參與和貢獻,從而實現更公開、公平和透明的貨幣體系。

最後我還追問了去中心化的想法,提問的例子並不是很好,但目前也沒有更好的想法,如果讀者有更好的想法歡迎留言。

我:你如何理解去中心化這個概念?假設一個景場,有3個房間和1個公共空間,每個房間裡有10個人,而每個房間的人知道有公共空間,但不知道有其他人的存在,現在房間內的所有人都可以決定是否打開房門出公共空間,問題來了,當3個房間的人都把門打開,發現公共空間只能容納10個人,各房間的人都不想其他人佔領,這個開門的動作是中心化決定還是去中心化?
ChatGPT:

去中心化是指取消一個中心點或中央機構的掌控權力和決策權力,轉而讓多個參與者共同參與和決策。在去中心化系統中,每個參與者都有相同的權力地位,沒有一個參與者佔主導地位,參與者之間互相協作,共同維護整個系統的運作和安全。

在你提到的例子中,當房間內的每個人都可以決定是否打開房門出公共空間,這個動作可以被視為去中心化決定。雖然每個房間的人之間不知道彼此的存在,但他們都知道有一個公共空間,這個公共空間可以被視為整個系統的中心點。當三個房間的人都把門打開時,他們實際上是在共同決定著進入公共空間的人數,而不是由中央機構或某個中心點掌控。即使當公共空間無法容納更多的人時,每個房間的人都可以自主決定是否繼續進入或離開,這樣整個系統依然可以被看作是去中心化的。

總之,去中心化是指取消中央機構的掌控權力和決策權力,轉而讓多個參與者共同參與和決策。即使在某些情況下,參與者之間感知彼此的存在不強,但只要參與者擁有相同的權力地位和共同協作,這個系統就可以被看作是去中心化的。




Poe, ChatGPT3.5
Chat Everywhere, ChatGPT3.5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