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ence
Terence

@forbole 的聯合創辦人,我是 bitcoin maxi 但不是 bitcoin purist,愛百花齊放但對 shitcoins 零容忍。本人不提供任何投資建議。

比特幣難明白?

比特幣是由下而上的貨幣改革,我們作為平民百姓,參與比特幣,就能共同實現這改革,重新定義現在由特權機關所訂的極不公平的社會規則。

比特幣難明白?你向朋友介紹比特幣時,應該常常遭遇無反應或避而不答,這種情況我深有體會。即使在上個月小弟舉辦的 Web3 Omakase 活動中,我的網友反應熱烈,但在我認識了近 30 年的朋友當中,卻只有一位前來參與(事實上,他是 Forbole 的第二位投資者,他投資時我們連公司十都未成立)。

社會上大部分人的處事重點通常都放錯,而這往往會決定一個人會有多少成就。他們認為比特幣與他們無關,而又因為比特幣又看起來很難,令他們選擇無視,甚至抗拒。

但我們細想,我們每月辛勤工作賺錢,又有沒有真正思考過「錢」的本質是什麼?

法定貨幣是更複雜

「比特幣太複雜了,挖礦、這些詞聽起來像是騙人,我這類務實的人,是不會碰這些東西的。」

比特幣由一堆電腦技術、程式、經濟理論、博奕論等的原則結合來運作,並通過參與者解答複雜的算術問題這工作量證明方式來產生 (即挖礦),的確是十分複雜。然而,我們卻鮮少深入了解自己辛勤工作賺來的「錢」又是如何產生的,法定貨幣系統又是如何運作。港元和台幣作為法定貨幣,大家又是否了解它們的運作方式呢?例如,法定貨幣是如何產生?比特幣雖然不容易理解,但我認為法定貨幣更難理解。

我們被法幣體系洗腦多年

對於比特幣與法定貨幣的不了解,人們卻以不同的方式對待:他們不理解法幣,卻仍繼續努力工作賺取這些法幣;同樣地,他們也不理解比特幣,卻選擇忽視甚至抵制它。我們打從心底渴望自由,拒絕洗腦,但被目前的貨幣制度洗腦多年卻不自知 - 為何當權者有權力通過印鈔來令我們持有的錢貶值?世人為何覺得這事合理?為何不反對它?

對於我們比特幣支持者來說,上述的情況又可能是一件好事。無論是主動還是被動、直接還是間接,這些忽視或抗拒比特幣的人最終都將被迫以更高的代價購入比特幣,就算他們不直接持有,他們的退休基金可能亦要配置部份比特幣資產,他們買的股票,背後的公司亦可能會持有比特幣作儲備貨幣之一,MicroStrategy 已開了很好的先例。正因如此,比特幣在過去十三年間升值了670萬倍。

進入比特幣世界,解放你的思想

通過理解比特幣的本質和運作方式,我們可以開啟對貨幣、經濟、社會甚至是人生的全新認識。最好的開始,就是買進比特幣,那怕只是很少量,然後用自己的錢包管理,繼而再嘗試用 Lightning Network 的方式,感受一下差不多是即時到賬又接近零交易成本的比特幣支付方式。

比特幣是由下而上的貨幣改革,我們作為平民百姓,參與比特幣,就能共同實現這改革,重新定義現在由在上位者及特權機關所訂的極不公平的社會規則,它不僅是一種投資,比特幣更是一種生活方式,一種思維方式的轉變,或許更應該說它所顯示的才是實相 - 我們從來不需要由當權者決定貨幣系統。

比特幣代表自由、創新和未來,比特幣的艱澀並不會阻礙我們擁抱它。

[寫本文之時,比特幣大概在 $26,700, 而早幾天曾輕微跌穿 $26,00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