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ence
Terence

@forbole 的聯合創辦人,我是 bitcoin maxi 但不是 bitcoin purist,愛百花齊放但對 shitcoins 零容忍。本人不提供任何投資建議。

Bitcoin Pizza Day 的真正啟示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 Bitcoin Pizza Day。比特幣是一種哲學,每次研習,我又會有新的領悟。

近來的大徹大悟是要推動香港人對比特幣的認識,這是財務自由的基本功,通過學習比特幣,我們會重新認識經濟,政治以及人生。近期我寫的有關比特幣的 IG posts 可以參考以下這些,日後我會整理一下再寫上長文。


https://unsplash.com/photos/MQUqbmszGGM

13 年前的今天,程序員 Laszlo Hanyecz 用 10,000 個比特幣買了兩個 Papa John 的薄餅,價值 $41, 折算起來,相當於比特幣的幣價是是 $0.004,若以現價約 $27,000 計算,13 年累積升幅是 675,000,000%,這就是市場覺醒後的力量。

或許你會說這不就代表不應該使用比特幣?這話題我舊文已說過,可參考上述 "誰會捨得用比特幣" 。 

這仁兄使用比特幣作支付是對的,若真要說他有做錯的地方,就是沒有補回這 10,000 個比特幣,或沒有持續地買進比特幣 (或許他有,我不知道)。

一般散戶可能會覺得自己已錯過 13 年的幾百萬倍升幅,現在進場是否太遲?大家再想想:幣價低的時候,大家會擔心是否騙人;幣價高的時候又擔心泡沬;未升時擔心它是否玩完;錯過升幅後又擔心自己太遲,這是無限輪迴的窮人思維惡性循環。

在 Laszlo Hanyecz 用比特幣買 pizza 的約三年後的 2013 年 5 月 18 日,Andreas Antonopoulos 介紹比特幣所具備的中立特點 (bitcoin neutrality),當時幣價是 $115 左右,已較三年前的 $0.004 升了逾 28,000 倍,但大家看這演講,在可以容納數百人的會議室,只有寥寥幾人在聽:

Bitcoin Pizza Day 的真正啟示,依我看,就是人性不變,社會大眾往往對新事物非常抗拒,非常滯後,比特幣已面世了超過 13 年,相信它的個人或機構,甚至政客,都只是越來越多,而不是越來越少,而若將比特幣視為支付網絡,Metcalfe's Law 就能應用:

Source: https://www.reliantsproject.com/2020/06/14/concept-8-metcalfes-law-and-network-effects/

比特幣長線跑贏法定貨幣甚至是其他風險資產類別的購買力,就會令更多人想擁有它;隨著越來越多人擁有比特幣,它的網絡價值就會幾何級數地上升 (按 Metcalfe's Law);而隨著各種殺手級應用變得成熟 (例如 Lightning Network,可以令比特幣支付差不多是即時到賬,而且是接近零交易費用),就會有越來越多人使用比特幣作支持。既有越來越多人以比特幣作為價值儲存及支付網絡,但比特幣的最大供應數量卻永遠是 2,100 萬個,比特幣必定會長期跑贏。

現在不信的人,無論是個人或還是企業,最後都要買進比特幣,可能是自願,可能是被逼。我們作為平民百姓,比特幣是極稀有的機會我們能先於機構進場,因為現在很多機構礙於法規問題未能買比特幣,而這最終一定會改變。予其說這是我對比特幣的信心,不如說是我對人性不變這真理的信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