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带复调
温带复调

温带是现实,复调是理想,乐向标是华语地区新专辑短评集,较严肃的那种 微博:@温带复调 / 公众号:@鉴赏志 / 知乎专栏:温带复调·乐向标

乐向标 2020 回顾 | 下篇 你妈没有告诉你 做出烂专辑要说对不起!

希望他们为自己花钱录制浪费地球资源做出了这样的作品道歉。

2020年“最失望”的一张 EP / LP 专辑


不是很妙阿森:回春丹 – 巨星

回春丹 – 巨星

在“最失望”的命题下我一开始骂的是台团新一线aka网络用语狂魔——告五人。

后来选择重复被指定扣题上一篇,于是只听过《艾蜜莉》《正义》的我开始恶补回春丹。听完了他们的所有发行作品,我很快精神受到污染,从有点烦这支不入流乐队到了想暴打这支乐队(打不过)并拉黑他们所有乐迷的程度。音乐上,前几代国摇乐队从模仿国外同类风格乐队起家,这两年劣币驱逐良币,尽管我们诞生了少量走出自己审美风格体系的乐队,但很遗憾声名鹊起的反而是降维模仿上一代华语摇滚乐队的很多网红乐队。但经过几支乐队成名之路的情绪波动洗礼,这种四处拼凑、降维cosplay套路早已不能格外激怒我。而回春丹的突出“魅力”超越了我对部分摇滚乐迷的低估。

接下来是歌词随机摘抄:

1. 在歌曲《公主》开场听到京片子(查了下,是广西乐队)油腻男声喊一句“猴儿哥,怎么一句骚味儿呀?” 后面又写到“休想脱掉我的裤子 你哪来的勇气。”

2. 在歌曲《一家之主》中写道“你看着我身边的女人 却寻不见自己的指痕 ……难道是我脏”

3. 在歌曲《梦特别娇》中写道“像我这样的浪子 怎么可能有初恋 ……下半夜也是我的。”

我:??一支乐队怎么可以如此厌女还有这么多女乐迷??比之joyside的物化女性态度更多了直白的厌女,比白象的厌女有更做作庸俗的表达。怎么又有男的来印证杨笠说的“那么普通却那么自信。”

还有一些不太通顺,我理解不上来是这在说啥的词就不展开讲了。为了防止我自己断章取义,可以参考下EP文案:

“在一颗五彩斑斓的黑色星球里,妖风很大。一家之主们见面时均以‘巨星’相称,承载着无尽的尊敬和祝福。那里早就没有了公主的踪影,因为没有人想和她们纠缠不清。”

一下看不懂说什么反正狗屁不通,但是我快速反应过来这就是小学语文课几个词语放进一句话里造句那种题目!清晰展现了该乐队的文化水平!

郭佳:九连真人 - 阿民 渡乐文化

九连真人 - 阿民

刀与血不见了,曾经眼里喷火的少年,就带来了一张不痛不痒的这个作品。

后生阿豪:海朋森 - 成长小说 兵马司

海朋森 - 成长小说

如果不开口演唱或者口白的话,我是很愿意单纯地做陈思江的颜粉的。但第一首歌口白部分开始的瞬间,我的cheese detector就直接拉满,脚趾抠穿地板都回不来的那种。然而这仅仅是个开始。随着之后蹩脚而刻意的歌词和更多的口白逐一出现的时候,我的听感逐渐演变成了一种意志力的修行。

我一向很喜欢海朋森在音乐中想要表达的理念和内容,所以在专辑面世之前,我的期望是很高的。无奈这次的表达方式实在太拉垮了。别的不说,光口白这个部分,成功的案例请上B站搜寻惘闻《孤独的鸟》的现场版。

见往不来:惘闻 - 十万个为什么 Space Circle

惘闻 - 十万个为什么

听得我很疲乏。所有的动机和发展都在预料之中,一种摇滚中年壮志未酬、组团观海的既视感,每每日出之际提着小号掉了把嗓子,太阳出来了,壮怀激烈。电子音色加得不尴不尬,裹着一层淡淡的塑料感。有开阔的空间,有狭义的气度,有结构上的阵势,但是缺少想象力。

JoeZhan:Schoolgirl Byebye - 软弱 能力有限

JoeZhan:Schoolgirl Byebye

为了能卖票而拥抱下沉市场的乐队很多,但在作品里如此自我打脸的乐队,曾经说着“全员都对萌、温暖、清新的东西感到恶心”的Schoolgirl Byebye或许是独一个。软弱不是生活,是投机和堕落。

Liz16:告五人 - 运气来得若有似无 相信音乐

告五人 - 运气来得若有似无

感谢这张年末发行的专辑为“最失望”提供了最佳样本。在比首专差许多的作品加持下,无聊却能让“浪漫男女”感动的气质更加突出,社交乐团人设也在此专成为了完全体。这一切让“最佳乐团”的失去显得更加理所应当了。

脱脱不花:万能青年旅店 - 冀西南林路行 独立发行

万能青年旅店 - 冀西南林路行

这确实是现象级专辑:乐迷们如两汉经师,阐释文本引经据典,牵引勾连,演绎出环保主义、文明剧变、天人关系,互文到《封神演义》《林冲夜奔》《燕京岁时记》,比这盘专辑近20人的宏大配置还显得繁复热闹。结构由布鲁斯而爵士腾挪转移,编配有竹丝肉的缠绕角斗,安排和即兴如十指交叉,化简为繁,不属下成。可掩卷而思,听觉上的芜杂、混沌、泥石俱下,到底是主题本身由内而外召唤的形式,还是因主题没有被消化所致的糟糕结果呢?歌词晦涩失焦,又语多重复,这里恐怕有某种需要被强调,而又不容许晦涩的东西,一再挣扎而终于没能被赋形。当再一次意识到乐队由私人经验切入到公共议题时的力不能及,作品作为公共媒介而不是私人生活布景时的无能为力,我感到剧烈地失望。

雪岭:张蔷 - 我是张蔷 力群芬芳

张蔷 - 我是张蔷

简直像是一些水平不高的Demo合辑。专辑里编曲音色、效果都较为粗糙廉价。我实在不知道该将其作为舞曲来审视,还是当做氛围乐来看:作为舞曲,它律动感单薄得恐怕放在舞池都能让我听到睡着;而看作氛围音乐的话,氛围也是低空浮着一样,难以让人获得沉浸式体验,不禁让人怀疑其制作水平。

张蔷宣称了“我的第一张全创作专辑”……然而在编曲制作已经如此听感贫乏的情况下,这张词曲的单调便成了雪上加霜,旋律几乎都是一句重复几次再换一句重复,但几乎没有哪句起到了Hook的功能,让我不禁怀疑是张蔷拿到编曲后再自己即兴贴了一些人声。然后我就在专辑文案中看到这样一句:“先有了调肆钓贰的音乐,顺着每一首曲子音乐的方向和规律,心里沉淀了很久的情感和旋律一并而出,每首歌平均创作时间最长四十分钟,最短十五分钟!”…………

我对张蔷还是蛮有好感的。如果这张专辑不叫《我是张蔷》,而是《我是调肆钓贰》,并且由调肆钓贰宣称“邀请了张蔷进行和声”的话……那我心里应该会觉得好接受得很多(但依然不会喜欢)。

Ziggy:Itsogoo - 苦甜人生爵士路 摩登天空

Itsogoo - 苦甜人生爵士路

2020年鸥骨成员其实颇为多产,但Itsogoo第四张正式专辑,完全隐藏了《母语》和《欢迎你到我的幸福和痛苦里来》中的抗议性。当然抗议的结果是消失或者最后一枪化,发行在摩登天空的新作想完全着眼于宇宙大爱也无不可。但音乐趣味性多样性的大幅缩水,虽然这在《宇宙岛民》时期就有显现,虽然上半年那两张音乐性也没有特别好(个人认为Eddie Beatz比较无聊,还不如鸥骨成员们自己制作),这里的大滑坡仍在我意料之外。Overlong, repetitive and boring. 不能想象同一组人马当年弄出了《It’s No Good》,真的,没听过的赶紧去听啊,听听中国近年来被归类于“嘻哈”的音乐到底可以达到怎样惊人的高度。推荐入实体(如果还能买到的话)或者去一个能听完整版的平台(网易云删了一半可还行)。

2020年中国摇滚乐离完蛋更近了一步:卧轨的火车 - 大陆 赤瞳音乐

卧轨的火车 - 大陆

大锅乱炖下的一地鸡毛一塌糊涂一出闹剧。


往期回顾

  1. 《冀西南林路行》万能青年旅店:8.5分
  2. 《野莲出庄》林生祥:7.9分
  3. 《末日遗绪》陈昇:7.7分
  4. 《法利勝神經》假假條:7.7分
  5. 《怎么能够说我爱你》舌头:7.4分
  6. 《432》晕盖:7.2分
  7. Boiled HippoBoiled Hippo:7.0分
  8. 《大陆》卧轨的火车:6.9
  9. 《Real Love Is...》椅子:6.9分
  10. 《WUHAN2020》白纸扇:6.8分
  11. 《成长小说》海朋森:6.7分
  12. 《新世界》塑料:6.6分
  13. 《阿民》九连真人:6.4分;
  14. 《昏古七》解离的真实:6.3分
  15. 《近人可读》寸铁:6.2分
  16. 《非流行说唱》AR 刘夫阳:6.1分
  17. 《如意里》白象:6.0分
  18. 《Mandarin》Mandarin:6.0分
  19. 《We Are 3unshine》3unshine:5.9分
  20. 《赤子白仙》刺猬:5.9分
  21. 《秘神》Mong Tong 夢東:5.7分
  22. 《幻爱锐舞会》高嘉丰jiafeng:5.6分
  23. 《爱之颤》祁紫檀:5.5分
  24. 《NANA I》欧阳娜娜:5.5分

关注我们

微信:鉴赏志

微博:@温带复调

知乎专栏:温带复调 · 乐向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