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带复调
温带复调

温带是现实,复调是理想,乐向标是华语地区新专辑短评集,较严肃的那种 微博:@温带复调 / 公众号:@鉴赏志 / 知乎专栏:温带复调·乐向标

乐向标 019 | 塑料《新世界》华语朋克走进新时代?

每一个增长停滞的时代都会出现这样的音乐。
塑料《新世界》

019

《新世界》

塑料
兵马司

综评:6.6分


林艾舒: 7.5分

塑料乐队签约兵马司之后,我一直关注他们的动态。新专辑上线之前发过两首单曲「悲伤只是一种普遍的情绪」和「一颗心」。第一首的吉他旋律带着独立流行的味道,还让我略微意外他们的风格,而第二首开口的“1234”即宣告它是典型的雷蒙斯式朋克,两首歌共通的是主唱博凯词作和腔调里透露出的颓丧(“这世界太不合理,就别再试图寻找什么意义”)以及青年情绪(“我们都拥有同样的热情,我们都还同样年轻”)。

塑料的出现是兵马司传统朋克线路的延续。这张专辑《新世界》有仿佛醉浸于酒精的含糊,也有包裹于噪音的简洁,粗烈凌厉。似乎是从最早Joyside的《海王星黎明的酒宴》到脏手指《我怎么学的这么坏》一路磕碰而来的气质,让塑料听起来既年轻又老派。他们和短裤里的诗歌、明天的盐都让人嗅出一种“华语摇滚的复兴”的味道。

博凯唱起歌来的劲有些地方特别像彭磊(听听「浪费」),甚至像是对二十年前《新裤子》的回应。不过也就像「悲伤只是一种普遍的情绪」和「挂在树上」的旋律吉他提示我们的,塑料不止于狭义的朋克:「我们结婚吧」的三拍华尔兹节奏唱出对现代婚姻观的讽刺,「假」像是来自上世纪的华语流行歌(只不过噪音大了些)。

另外,没有多少国内乐队听的时候值得认真对照歌词,塑料算是新一支。


见往不来:6.8分

没想到塑料这么快就出录音室专辑了。记得第一次在NEO听到这支陌生的乐队,主唱在副歌时仰面痛哭,前排扭动的身躯几乎挡住了他。我举着手机勉强拍摄到他的头,耳朵在一片嘈杂中辨识出“如果致死的不是娱乐,那你希望他是什么”、“我是一束遥远的光,撞向这鲜红的高墙”这样的歌词。原本以为自己不喜欢过于直接和情绪化的音乐,听完后竟忍不住地回味,里面对消费主义、物质世界的批判就是我们自己想说。在这一方面,Bokai对词的驾驭能力极高。先是后浪,今是内卷、打工人,恐怕连年轻人自己都分不清这些究竟是自嘲还是矮化,我们在一次次浪潮中被贴上标签,准备好随时为时代的欢愉献祭。而塑料站在另一面,在两种意识前都选择拒绝。在激进的朋克进行曲中,是我们献给理想主义最后的挽歌和战歌。在来自昆明的塑料前,我依然相信这个时代的朋克。


Zzz:4分

尴尬的制作水平加上创作上的平庸,让人听起来更像是一张半成品demo,似乎像一支沉醉在以“粗制滥造”为反叛的自我臆想世界里的新“新裤子”。它也许是“坦诚的”、“滚烫炙热的”,但可能也是幼稚愚笨、缺乏深度的。


塑料《新世界》专辑封面

阿森:6.5分

“无所事事的青年常常会把自己想象成一位作家或摇滚乐手” ,无所事事的青年琐思或许偶尔会触动你,令你会心一笑,但也只是几个瞬间。整体音乐在录音室专辑里听显得粗糙乏味,想来更适合现场。


JoeZhan:8分

塑料这张名为《新世界》的专辑中并没有太多真正“新”的东西:这一盘七十年代英伦朋克和九十年代华语芭乐的混合物,与其说是描述对“新世界”的憧憬,更多是输出对现在这个“旧世界”的不满——在每一个增长停滞的时代都会出现这样的音乐

尽管博凯在专辑结尾的标题曲中并不太出乎意料(同时也令我多少有些失望)地抛出了“革命”这个词,但在看不到任何具体行动和未来愿景的时候,在不确定他们的叛逆所追求的究竟是某种“公义”(不论它是否真的存在)还是个体的刺激感本身的情况下,我很难看好这面朴素的、个人主义立场下的“反消费主义”和“技术怀疑主义”大旗如何具有动员性和持久性(看看当年比他们更具酒神气质的joyside现在的样子吧)。

当然摇滚乐没有解决问题的责任,如此这般诚恳地、细腻地、不过度浪漫化和自我崇高地提出问题,抒发一个世代的牢骚,也是一种值得认可的价值;最重要地,这张专辑能给我愉悦,尽管大部分是来源于即刻的刺激。


往期回顾

  1. 陈昇《末日遗绪》:7.7分
  2. 《怎么能够说我爱你》舌头:7.4分
  3. 《432》晕盖:7.2分
  4. Boiled HippoBoiled Hippo:7.0分
  5. 《大陆》卧轨的火车:6.9
  6. 《Real Love Is...》椅子:6.9分
  7. 《WUHAN2020》白纸扇:6.8分
  8. 《成长小说》海朋森:6.7分
  9. 《新世界》塑料:6.6分;
  10. 《昏古七》解离的真实:6.3分
  11. 《近人可读》寸铁:6.2分
  12. 《非流行说唱》AR 刘夫阳:6.1分
  13. 《如意里》白象:6.0分
  14. 《We Are 3unshine》3unshine:5.9分
  15. 《赤子白仙》刺猬:5.9分
  16. 《秘神》Mong Tong 夢東:5.7分
  17. 《幻爱锐舞会》高嘉丰jiafeng:5.6分
  18. 《爱之颤》祁紫檀:5.5分
  19. 《NANA I》欧阳娜娜:5.5分

关注我们

微信:鉴赏志

微博:@温带复调

知乎专栏:温带复调 · 乐向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