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芊
夏芊

90后摩羯座女孩 最近忙很少上线,发了文章就下了。 不过一有空上线时就会回复评论和逐一给大家拍拍回。谢谢那些不离不弃给我拍拍的朋友们~

怀旧珍藏之 钱币

还记得小学时期有一次在校门外买零食,那位小贩错找了一枚外国硬币(忘了是泰国还是印度了)给我。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其他国家的钱币,惊喜不已,从此也开启了我收藏钱币之路。
这些年所收集到的不同钱币

还记得小学时期有一次在校门外买零食,那位小贩错找了一枚外国硬币(忘了是泰国还是印度了)给我。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其他国家的钱币,惊喜不已,从此也开启了我收藏钱币之路。从前网络科技不发达,对外面世界的认识很有限,收集外国钱币让我感到离他们更靠近同时也很喜欢欣赏钱币上不同的特色设计。但那时候小小年纪的我根本不知道原来有兑换行能轻易的换取他国钱币,天真的以为只有去到某个国家才能得到他们的钱币。而我的收集都是源自亲戚朋友的赠予及偶尔与商家交换,慢慢地累积而来。因此这些来之不易的每一枚硬币都是缘分与运气的见证,让我格外的珍惜同时也放大了收集的喜悦,尽管过程非常的缓慢又艰难。后来上了中学我才知道了兑换行的存在,顿时感到我多年以来的辛苦收集未免显得有些可笑。但我确实靠自己一点一点的努力收集到了不少各国家的钱币,要放弃还是舍不得的,去购买/兑换又似乎变得不再有意义。于是后来那些钱币被冷落了,安静地躺在盒子里很久都没有新增过。只有偶尔会拿出来擦拭一番,然后静静地细细欣赏。


儿时怀着对外面世界的好奇与向往,我专收集各个不同国家的钱币,自认为很珍贵。后来长大后才知道这些所谓的外国钱币其实并没有多大的价值并且也不难获取。于是在了解了价值概念之后我又开始转为收集年代比较久远的钱币。这个收集过程同样不简单,因为我从来不曾去特意购买都是缘分自来的。下面来分享几款这些年我所收集到的老钱币(外国钱币因为太普遍所以就不分享啦):


  • 一令吉硬币
这个硬币对我来说是最多回忆的,最犹记得小学一二年纪时候几乎每天上学妈妈都会给我一枚作为零用钱。后来停产了,我就把剩余的硬币给存起来没舍得花掉。如今还是会后悔当初怎么没多存一些。
  • 马币纸钞
这几张都是我童年时代使用的纸钞样式,后来生产了新的塑料钞款式后就取代了这些纸钞,所以这些应该是纸质钞票的最后一代了吧?相比起不易损坏的塑料钞,我还是比较喜欢有质感的纸钞。当中比较有纪念性的是2令吉钞票,因为后来推出的塑料纸钞已取消了2令吉面值。
  • 旧款马币纸钞
这个款式的老钞票我从未见过市场上使用,上网找了资料是在约1980年代发行的。能够碰见真的纯属缘分,而且居然还让我集到了3张不同面值的!
  • 海峡殖民地时期硬币
海峡殖民地是于1826年至1946年期间,当时马来西亚还处于被英国统治阶段。据爸爸说这是爷爷在以前时代留下来的。
  • 敦胡先翁纪念币
我对这枚纪念币并不了解也已经忘了是怎么来的了,从网上找了资料说这个币当时的主题是第四个马来西亚五年计划。
  • 中国硬币
爸爸说这是当年爷爷从中国南下西洋时候带过来仅剩的铜钱了,被爸爸视为宝贝,后来传给了我。中国的硬币比其他国家的都还要大枚,拿在手中很有重量感。
  • 澳洲硬币
这几个是我澳洲硬币中年代比较老的,估计那枚大个的或许会比较有价值。
  • 汶莱纸钞
这估计是汶莱的旧款纸钞,不确定是否属于缺稀类但应该不是吧。

我对古币市场并不了解,不确定这些老钱币在今天是否真的有价值,但是在长大了之后我才真正明白其实所谓的收集不一定是要稀有珍贵的或者有价值的东西,更多的是贵在于当时的那份喜悦以及多年以后满满的回忆才是收集的意义。很庆幸当时的我也曾经那么认真努力过,正是因为那些才造就了我的收藏有了今日的珍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