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東的斜槓人生
東東的斜槓人生

你好,我是東東,不只是作為一名社會工作師,同時也喜歡閱讀與寫作,希望在既有的工作之外,開展屬於自己的斜槓人生。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請幫我拍手5下,也歡迎到我的部落格『皓翅的飛翔日誌』來看看呦!

【好書分享】《衝突歸零》:爬梳彼此的關係,化解溝通的衝突  

養成「同理心」才是化解衝突的不二法門,傾聽直到對方感覺到被理解,並且透過上圖的順序,反思過往被壓抑或遺忘的衝突,重新檢視既有的人際關係,成為一位能夠掌握自己情緒的作者。


最新文章搶先刊登於我的部落格皓翅的飛翔日誌

以及Potato media

歡迎關注與加入

並輸入我的專屬優惠碼:BrpHdFu0a

彼此都可以額外獲得100積分


【讀書筆記】《衝突歸零》:爬梳彼此的關係,化解溝通的衝突

 

 


 

今天想要來分享傑森‧蓋迪斯(Jayson Gaddis)所寫的《衝突歸零》(Getting to Zero: How to Work Through Conflict in Your High-Stakes Relationships),在人際關係中,衝突不可避免,如何化解衝突,甚至提早預防衝突的發生,是本書主要討論的課題。

 

在面對衝突的當下,很多時候我們會選擇冷處理,疏遠彼此的關係,更有甚者到形同陌路,然而,卻從來沒有好好爬梳過這些誤會與心結,彷彿有一塊疙瘩在那邊,曾經的關係也一去不復返。作者分享了一系列修復關係的思考,簡單的呈現如下圖


 

從生活中既有的衝突出發,或是已經在內心壓抑很久的心結,因為什麼事?跟什麼人?自己的感受、衝突程度、衝突多久了等等,重新檢視整個衝突的前因後果,以及個人的主觀感受。

 

以此為基礎檢視未解決的衝突,我錯在哪裡?這個事件對彼此雙方有怎麼樣的影響,如果在衝突當下或事件過後,坦承的說出自己內心的想法,害怕對方做出什麼行為或反應,以及假如以上的擔憂真的發生了,我又會有什麼樣的感受。

【讀書筆記】《你不必對抗全世界,為自己撐起保護傘就好》:34個實用的心理法則

【讀書筆記】享受獨處的過程:《孤獨力:一個人也可以好好過》

讀書筆記】培養九個好習慣擺脫猶豫不決:《90%的事,都能10分鐘做決定》

【讀書筆記】透過協商獲取最大利益:《談判致富》

【讀書筆記】認可與回應的技巧:《傾聽的力量》

【讀書筆記】《給總覺得自己不夠好的你》

透過這一連串對以前衝突的回顧,清楚自己的擔憂與情緒,更有機會找到既有框架之外的另一條路。就像是感情冷漠的夫妻,不敢直接說出內心的想法,害怕引發劇烈爭吵,甚至離婚,但是透過這一連串對衝突的檢視,思考壓抑情緒、鬱鬱終身,真的會比較好嗎?

 

只要嘗試與他人建立人際關係,就不可能完全避免衝突的發生,此時並不是要完全避免衝突的發生,而是在衝突發生的當下或事後,良好的化解衝突,並修復彼此的關係,不要讓本能控制理智以致於一發不可收拾,重修舊好,磨合雙方的價值觀,甚至建立更加緊密的關係。

 

面對衝突並不是一味的逃避或壓抑,而是勇於面對或化解衝突,跳出受害者情節的低谷,並重塑自己的大腦,常見4種造成關係中斷的原因,包含裝腔作勢、崩潰自卑、尋求關注、逃避閃躲,這些方式並沒有辦法真正解決衝突,只是壓抑、忽視、把衝突延後而已。

【讀書筆記】找回自己的內心:《直覺力》

【讀書筆記】追求內在的寧靜與平和:《僧人心態》

【讀書筆記】透過正向樂觀改造生活秘訣:《開啟你的正向天賦》

【自我成長】練習好好與自己相處

【自我成長】順應個人的熱忱,不要為了社會期待委屈自己

【自我成長】建構自己理想中的樣子,接納自己的不完美

早期成長環境的安全依附,學習與後腦的動物本性和平相處,避免被排擠所產生的內在衝突,都是盡可能在衝突爆發之前,控制住情緒,讓衝突歸零的方法。

 

看完這本書之後,除了理解衝突是如何造成的,化解衝突與預防衝突的方式,也明白在人際關係互動的過程中,衝突不可避免,但是如何在衝突過後,修復彼此的關係,才是重點。

 

但是在實際的生活中,尤其是東方社會文化底下,不管有什麼樣的衝突,常常不論是非對錯,往往一味被要求容忍退讓,衝突不是向外爆發出來,而是深深壓抑在人的心中。此時,如何紓解這些情緒,才是更加重要的。

 

最後,養成「同理心」才是化解衝突的不二法門,傾聽直到對方感覺到被理解,並且透過上圖的順序,反思過往被壓抑或遺忘的衝突,重新檢視既有的人際關係,成為一位能夠掌握自己情緒的作者。

《衝突歸零》(博客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