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likming陈力名
tanlikming陈力名

一个爱热闹, 有点好奇心的人。 我算是个声乐爱好者, 但又看不懂乐谱。

知见


昨天在脸书某个群组里看到一则留言说:

“xxxxx各位支那们同意吗?”


这种新闻我其实很少回应,

因为一旦骂开就会没完没了,

但最终我还是忍不住回了他,

我说:

“你性廖的”

“有名有姓”

“如果你没有欺师灭祖”

“我相信你家里应该还有族谱”

“那你不也和我们一样是支那吗?”

“这个问题你应该回去家里问问你的祖辈”


然后他回我说:

“你这个又胖又丑的死丑八怪闭嘴”

“学什么人家用简体字回我?”


我说:

“用正体还是简体是重点吗?”

“重要的是使用的人是君子就行。”


接下来一大堆的人帮着我回应他,

我想了想,

还是不要再说下去吧,

表达了我的态度就行,

这个年轻人也显得非常愤怒,

我可能戳中他的软肋,

过后想了想还是删除留言吧,

除非我异常愤怒,

否则很少骂到底的。


你知道我为什么会对“支那”这俩字感到愤怒吗?

并非因为我熟读二战历史,

我对政治冷感,

因为我一个生长在排华后六年出生的七零后,

一个笼罩在排华阴影氛围环境下长大的我,

大人有意无意的聊起当年排华,

但从来都不敢提起五一三这个数字,

甚至有个长辈朋友当年因为在咖啡店高谈阔论这些敏感话题,

而被埋伏在这种咖啡店里的眼线举报,

最后因此被关在扣留所一段时间,

这是长辈朋友后来告诉我的。


我们马来西亚华裔至今被官方称呼为马来文:cina

就是你们熟悉的支那

被称呼为支那,

我从来是没啥感觉的,

直到长大成人又吸收一些来自二战的资讯,

特别是去年香港某个运动特别强调这俩字时,

我才明白原来支那是为了达到目的的手段而使用的,

这个又牵涉到了文化差异吧?

比如华人骂人通常会羞辱对方家人,

尤其是对方家里的女人来达到羞辱目的,

如果你试试看骂一个日本人看看?

对方可能会无感你为什么骂我的家人?

但如果你试试看骂对方马鹿野郎试试,

就是笨蛋的意思,

你羞辱到他的名声,

严重的甚至对方可能会让你倒地不起的程度,

我也一样,

支那有什么特别呢?

没有,

即便是日本时代马来西亚是了很多华裔,

后来才知道全世界的华裔里,

马来西亚华裔是回中国打战贡献最多的华裔,

出钱,出命,奉献自己,

这是有历史根据的,

不妨查一查,

这资讯是来自福建华侨大学毕业的干女儿告诉我的,

那里有很完整的资料,

据说当年的日军为了报复马来西亚华裔而进行了屠杀的,

我国前首相纳吉你知道在哪里吗?

他当年和一帮日本子弟兵合照🤭

这是有图有真相的,

你们不妨上网查查看。


所以各位来自海外正准备移民过来马来西亚的华裔朋友们,

如果你们对“支那”这个字眼如果感到异常感冒的话,

你们要三思而后行呢🤭

因为无论你来自那个国家的华裔,

在马来西亚官方语言里,

所有的华裔在马来西亚官方眼里都是“支那”🤭

并且是明文规定的统称,

其实在印尼官方对华裔的统称,

在好多年前已经改了,

我不确定是不是在上次97排华大屠杀之后更改的,

印尼官方对华裔的统称改成了“中华人”orang tionghua

tionghua Indonesia 印尼华裔

在这之前,

印尼在97过去四十年的极权统治里,

所有华人不能读听写中文,

所有街道上用中文是犯罪行为,

这导致了80后以前都不会说中文,

你现在明白了马来西亚华裔这两百年来为什么重视中文了吗?

这种游戏创始人马来西亚英殖民时期就由英国人和马来人官方联手举办玩到今天的游戏,

至今执政政府时不时就拿中文说事,

时不时就说要灭掉华文学校,

尤其是在大选时更精彩。


好了,

就写到这里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