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拉拉
塔拉拉

兩個女孩的全職媽媽,持續服役中。

《四重奏》喜歡這樣不完整的自己

清醒的認識到我們是三流的水平,認識到我們做為社會人的不足,竭盡全力的,去假裝演奏吧

最近在Netflix上偶然發現這部日劇,以為是松隆子的新片,之後搜尋了一下才發現是2017年的舊片了。一開始有點不太懂這部戲的類型,有點懸疑,有點浪漫,有點黑色幽默,劇情緩緩的,但總會在最後開始反轉,總會在淡淡的鋪陳下反而理解了什麼,總會聽著聽著就默默流淚。先生有一搭沒一搭的看著,問我:「這到底哪裡好看?」就是這部戲自己創造出來的氛圍,讓我很喜歡,一集接著一集,戲劇營造出自成一格的氣息,就像《四重奏》裡的每個主角一樣,都只是他人眼中的失敗者,外人眼中如同行屍走肉般的活著,但每個人心裡,都有不可磨滅的夢想,哪怕永遠不能實現,或是,真的不會有實現的那一天,但仍然懷抱著,因為這是我們熱愛的一切。

圖片來圓:維基百科


劇中每個人都不是什麼厲害的人物,甚至都還帶有點難堪的過去,就像我們的人生一樣,我們永遠不會是別人口中的成功人士,我們只能有時候逃避,只能做一些能維持生計的工作。在工作上,在生活中,遇到令人痛苦的事情時,還能想著,我還有我的演奏,我的旋律,我還有最後心裡的那一點光。我們都是這樣的,懷抱夢想的三流人士,雖然是自己的興趣,但也看清了現實,只能接一些令人丟臉,拋棄自尊的工作。


但是,那又怎麼樣呢?現實社會無情的甩了我們一巴掌,但臉上再熱再痛也是自己爭取來的工作,也是不可多得的機會,受傷過後,我們仍能找到自己的方式,延續我們心中的熱情。


編劇坂元裕二寫的劇本下,我很喜歡劇中一起吃飯或是一起準備煮飯的場景,無論是美紀、家森、小雀或是別府,自然的聊起生活的瑣事,或是日常中觀察到的小細節,有時候是有點無厘頭的觀點,在長鏡頭下四個演員的互動一覽無遺,在劇中自然的演繹出來,無論是人跟人相處的眉角,戀愛的苦惱,單戀的苦,無論是演員的眼色,運鏡的角度,彼此的對話,都讓我覺得戲裡戲外,都傳達著自在作自己的狀態下,也可以保有體貼別人的心情,有時候讓人溫暖,也讓人幽微的刺痛,就像是為這幫人細膩的心思而感到不捨,反思自己的生活中也有這些無法被覺察的小細節,感到想流淚。


片尾曲搭上椎名林檎作詞作曲的「大人的潛規則」,成熟又輕鬆的曲風,就像劇中主角們總是帶著一點玩世不恭,但實際上對喜愛的事物保有無法放手的認真,詮釋得非常到位,透過「Doughnuts hole」的歌聲,就像是告訴我們,大人的世界就是這樣呢!有點苦澀又有點幸福,能維持每日如往常的日常,能偶爾感到被感動,被支持,即使無法達到大家眼中的成功,我們依然是幸福的。


最終回四重奏收到的信件,透過小雀的口述把整部劇大家心中的疑問帶了出來。「明明沒有才華,為什麼還不放棄?」為什麼呢?明明只是一團輕煙而已。信中問了一遍又一遍,還不放棄有什麼意義嗎?有價值嗎?最後直面而來的許多問題,問進了我的心。編劇沒有給我們答案,而是在這一連串問題中,大家依然維持著日常,抓緊時間練習,只為了得來不易的機會,只為了肯來聽演奏會的人們,只為了這些音符能打動某一個聽眾的可能。


堅持遙不可及的夢想是愚蠢的,音樂是,文字也是。想到如果有一個人能被自己的字或音樂所感動,這種愚蠢沒有價值的事,就有它存在的意義,因為我也是這樣被救贖的,我也是看到某個人的字而繼續寫著,繼續傳遞這樣的感動,即便沒有才華,但我仍然可以喜歡,依然會在自己感到迷惘受挫時,拿起自己的筆,打開自己的電腦,敲下每一個字。


「清醒的認識到我們是三流的水平,認識到我們做為社會人的不足,竭盡全力的,去假裝演奏吧。」―美紀


這部戲的宗旨似乎是在告訴我們,告訴自己,我們都像是甜甜圈一樣,因為有洞,所以不是完整的圓,但也因為我們都有個洞,我們才成為了甜甜圈,我們才是我們,我們喜歡這樣不完整的自己,也接納別人的不完整,竭盡全力吧,努力讓輕煙持續繚繞下去,一起帶著彼此的不美好,往下走下去吧。


好久沒上來了,最近忙的無法上來逛逛,很喜歡這部日劇,零碎時間都拿來寫了這篇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塔拉拉想什麼

塔拉拉

主要分享育兒筆記,身為女性的內心戲,不定期更新,歡迎進來打屁,聊天,講八卦,純抱怨。

032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