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米
苔米

一个喜欢读书写字的心理学博士生。找个地方记录日子。

不过就是生活而已

日记:2021年1月12日 天气:晴

最近新入手了Switch,和它一同下单的,是心心念念的Zelda。从拆开包装的第一分钟开始,我就沉浸在Hyrule大陆上了。脚踏在鲜绿色的草坪上,忘记了时间。下雨天在雨中拿着铁锤奔跑,晴天爬上高塔和远处的太阳合影,阴天在草原上追逐着野马,夜晚在池塘边收集会发光的螺。屏幕外的世界里的每二十四分钟就是Hyrule里的又一天,而我沉浸在Hyrule的世界里直到凌晨四点。

第二天醒来,一看手机已经是中午了。胡乱抓起床边未空的水杯,解了渴便又打开了Switch,继续沉浸。上厕所不到憋不住一定不起身,饿了不等到肚子发出像手机一般的震动一定不去打开冰箱觅食。于是,一个下午就又这样过去了。直到男朋友下班回家后,我才匆匆跑去洗澡,收好包,换鞋,准备出门吃饭。

踏出屋门的第一瞬间,我觉得太阳怎么这么刺眼。不远处的树上停着三只鸟,好像比游戏里还要高清得多。原来,脚踩在大地上,发出的是这种声音啊。坐在有点凉的长凳上等车,听着男友絮絮叨叨着他的一天。说实话,我没有听进去什么。这个世界里的音效和视效都清楚得很,而我也在这个世界里生活了二十多年。但是很奇怪,在游戏里沉浸了24小时后,我居然觉得不习惯了。我不习惯地上没有东西闪光,不习惯路上看到了石头不用去翻看一下,看能不能捡到什么道具。我甚至在想,没有Switch以前的我的日子,究竟是怎么过的?不无聊吗?

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样的经历或许有些奇怪。只是玩了24小时游戏而已,至于吗?可对于一个除斗地主和手机麻将外基本不玩游戏人来说,沉浸了24小时,就真的足够让我从现实抽离。好在到市中心走了一遭后,感受到了夏日的温度和唐人街的饭香后,终于,我好像重新习惯起了我自己的生活。

第三天起床是周一。起床,洗澡,刷牙,喝杯红茶,开车去学校上班。路上见到了自己的副导师和另个博士生,聊了聊他们的假期过得如何。然后就是工作日常,没有Hyrule里那么色彩丰富,却也不是枯燥难忍。下班后匆匆回到家,换了身衣服起身去市中心参加朋友聚会。

还是坐在那个有些冰冷的座椅上等车。我看着车站墙壁上的花纹,看着远处闪烁的红绿灯。这才是我的生活啊。色彩并不艳丽,也没有配乐,更没有什么主线任务。我不是什么失去了记忆的英雄,也没有哪个公主在等待着我去救她。很幸运,也很可惜,我只是一个平凡的普通人,像是车上平凡普通的每一个人。

过去的那短短的两日仿佛从我的生活里完全消失了。我除了保证自己的生命消耗,什么额外的也没有做,没有和任何人交互,或者至少不是专注在那些交互里。手腕上的钟表还是照常在走,可是我的日子停摆了两天。不知道是谁,从我的日历上偷偷撕走了两页,吹了一口气,便向远处飘去了,不见踪迹。

让我感到惊叹的是:我往常的日常生活与玩游戏相比,居然也还算得上是自律。基本保证每天8小时的充足睡眠,吃得也还算健康。上班的时候全情投入,闲暇时候看看书,刷刷各类文章和新闻,要不就是和男友、家人唠唠家常。周末的时候也基本不会睡到10点后起床,偶尔写写字记录生活,天气好体力佳时运动一下,不然就是逛逛博物馆、书店、探探各种小店。在买Switch以前,我时常觉得自己的日子无聊,每天起床都喝一杯一样的茶,每天上班都是一样的线路。每天,好像都是一样的。可就算这样的日子再无聊,却也没有消失过。我不是活在哪个虚构人物的身体里,过着他的英雄人生。我在过的,是我自己的人生。我成为的,是我自己。

第三天晚上回到家,我还是玩了一会儿游戏。但是没有像开始两天那样沉浸其中了。游戏还是一样的好玩,但是我不是两天前那样了。

第四天,也就是今天。今天没有去学校,下午和男友去购物、做饭、吃饭,看了迪士尼的电影Soul。巧了,它讲的也是生活。没有purpose的生活,难道就不值得过吗?没有狂热喜爱的东西,没有必须一定要完成的事情,没有公主等我拯救,我甚至没有想着通关......这样的生活,值得一过吗?

电影给出的答案是——值得。我也同意,这样的日子值得一过。我甚至觉得,只有这样的日子才值得过。苏格拉里说,未经审视的人生,是不值得一过的。没错。未经思考过的“Purpose”在我看来是一种盲目,是一种未知的狂热。它也许很好很诱人,但那终究不是你的,或者说,你并不了解自己喜欢的究竟是什么。

所以我会过一个什么样的生活呢?我知道,它一定不会是在满是绿色的草坪上追逐着某个虚无缥缈的“Purpose”——但是会是什么样子呢?我不知道。它是什么样子或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I'm alive, and I'm living my lif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