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米
苔米

一个喜欢读书写字的心理学博士生。找个地方记录日子。

那些年,我错过的暴富机会

日记:2021年1月2日 天气:晴

这是2021年的第一篇日记。发现每日都记实在是太麻烦了。罢了,我还是当成周记来记吧......嗯,目标就定在一周两篇吧。

最近两天刷朋友圈,刷到的都是大家对于2020的总结,什么:2020年我买房了啊,我买车了啊,我找到了新工作啊,我存款过了xxx,我今年生娃了......相较之下,自己这一年还真是停滞不前呢。本来要去欧洲参加学术会议的,因为疫情而取消;想加紧时间工作学习吧,结果因为担心在武汉的家人以及work from home而效率大打折扣。虽然我也肯定是做了一些事情的,但总觉得没做多少,所以连流水账般的总结都懒得整理。省得失望。

大概是刷完了朋友圈感受到了满满的同辈压力(以及博士生脱贫的压力),开始回想自己一路错过了多少致富之道。

  1. 2019年中旬的时候特别想买黄金。我本科的时候虽然学过一点宏观经济学,但早就还给教授了。2019年中的时候不知道是怎么了,(凭直觉)觉得经济危机马上就要来了,特别想买实体黄金。上网查了金铺的信息,还看了银行的保险箱租赁价格。但最后觉得每年租保险箱的价格太贵了,金子买的少不太划算,放在家里又怕丢。所以,想了想也就算了......现在回头看,当时的价格是1450左右,今日价格是1895,卖了可以赚445 per ounce?虽然不多,但也不错。
  2. 中国疫情刚复苏的时候,我特别看好农业基金。(其实那时候因为经济复苏,投什么都很大概率涨啦。)遂把支付宝上的钱投到了基金上,收益率还行。但是无奈本金实在太少了。那时候的确是有些心动要不要把手上的澳币换成人民币的,可惜澳洲的疫情才刚刚开始。我想着cash is king,最后决定还是手上多留一点澳币用吧。
  3. 比特币。是的,我还想过买比特币呢。大约还是沉迷于“经济危机快来了”的时候吧,觉得比特币也许是个好的避险方式。而且身边有个“反政府”的朋友,他拒绝把钱存在银行里。同时又觉得去中心化的比特币与他的理论相符,于是自己把所有的收入都拿来买比特币。中间虽然也有大跌过,但还是撑到了涨价。最近卖出去了,赚了10万澳币。(但我听说他晚一两个月卖可以赚20万澳币......换做是我,不知道自己是会沉迷在开心之中还是后悔呢?这真是个哲学问题。)如果我在当时想买的时候就买的话,现在卖出大概可以翻个8倍。当时大概是5000美元/个,而现在是38000美元/个。
  4. Tesla的股票。这个还要早一些了,应该是2018年?当时注册了一个线上模拟的股票交易平台,给的本金是10000美元(当然是假的)。我特别看好Tesla,于是买了不少。后来平台销售人员给我打电话,劝我给真钱入坑,我说还想自己玩玩看,练习一下。然后没两天我的账户就被停了......居然停了......如果不停的话我学会了就上真金白银也说不准?嗯,算一下的话也大概可以翻了个8、9倍。

前两天在大家辞旧迎新之际,在同辈压力、以及美食和美酒的作用下,我开始做起了白日大梦:如果当时,我把手上的钱都投进比特币或者Tesla,我现在的资产不就翻了8倍左右了吗?你还别说,越想还越像是那么回事。

昨天早上醒来,趁着自己脑袋还算清醒,又把自己的想法过了一遍,突然发现了一个很大很大的bug:我根本不是会all in的人啊!

就算是我当时付出了实际行动,成为了一个doer而不是仅仅是个thinker,我也不可能把我全部身家投进去啊。理性一点想,我大概只会投1000或者2000澳币。然后呢,就算我真的买了,我大概率也等不到比特币涨到8倍,也等不到Tesla涨到8倍。大概撑到翻倍就会全卖了......所以我究竟损失了多少呢?不过就是1000-2000澳币罢了(还要刨去手续费)。 这么一来就更让我难过了。原来,我注定是无法暴富的啊。

昨晚和我爸聊天,他说靠投资/投机赚钱的人无非就是需要两个东西:悟性,和赌性。我理解“悟性”也许就是insights(上文列举的1-4大概还算不得是“悟性”,应该有不少瞎猫碰上死耗子的成分)。赌性呢,大概就更没有了。我对好多东西都是持怀疑态度(包括对自己的判断),让我看好某个东西,把全部身家拿出来赌,恐怕比登天还难。

目睹了我这几天心路历程的男友表示:“很高兴你终于冷静下来了。那句粤语俗语还记得吗?”

我:”哪句?莫非是係咁㗎啦,好出奇呀?“(哈,前段时间很迷黄子华)

男友:“有早知,冇乞儿。”

哈,所以暴富是这辈子都不可能暴富的了。早点认清现实就是人生财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