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w
Hellow

大家好,我是Hellow,人是渺小的,但也是伟大的;渺小是因为对于世界的无知,伟大是因为每个人具有无尽的潜力去探索这个世界,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共同去发现这个是世界的美好,所以先打一个招呼「你好,世界」

观察他人的需要

每个人行为背后都有自己的需求,学会了解对方的需要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我们在与他人交往的过程中,所表达出来的一些行为和情绪背后都藏着一个未能满足的需求,当我们和他人的需求为能被满足的时候,经常就会生气,愤怒以及动怒等等。我们如何了解背后的需求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当一个小孩子向父母说需要一部手机的时候,他真正的需求是什么?是打游戏,还是打发时间,还是为了与班上其他同学保持合群才需要有手机等等。但真正的需求是全人类都需求,大家都离不开的需求才是真正的需求。所以如果孩子说需要手机打游戏,我们不妨再深入思考下,孩子的需求到底是什么,有没有人不要手机也一样能过得很好的,而游戏的需求只是满足潜在需求的策略,我们常常会把策略和需求搞混淆。当孩子要一个手机的时候,手机只是满足自己需求的一个策略,除了手机还能有其他的策略,而我们沟通过程中就单一的去围绕着是否买手机这个策略去开展,讨论买或者不买,忘记去分析真正的需求。

但在人类的需求中,我们一起来看看有哪些需求是人类都需要的需求。

1、社团、朋友、归属感;

2、玩耍、乐趣、休息和放松;

3、被倾听、被理解、以及倾听他人和理解他人;

4、能力、技能和才干;

5、学习、探索和发现;

6、理解自己,自我体贴;

7、有选择、要自主、要自由;

8、安全感、信任感;

9、自我表达、给予和分享;

10、帮助、支持、尊重、有影响力以及被关心;

其实很多需求是与马洛斯的需求五个层次中,以上只是再细化出来,看到我们有哪些共同的需求。这些列表中的需求是需要经常训练才能真正的被感知和察觉。当再次和他人沟通过程中,也能随之察觉背后的动机和需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