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w
Hellow

大家好,我是Hellow,人是渺小的,但也是伟大的;渺小是因为对于世界的无知,伟大是因为每个人具有无尽的潜力去探索这个世界,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共同去发现这个是世界的美好,所以先打一个招呼「你好,世界」

如何保持一颗乐观

读《苏东坡传》有感,为其乐观精神表示敬佩
图片来源:pexels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如何能保持足够的乐观?

是不是每次一遇到难事,就会埋冤世事不公,为何是我,而不是他人。

如果在困境面前,依旧保持乐观心态,困境将不再是困境,而只是自己人生的修行的一部分。

从古至今,多少人文雅士给我们一个可以借鉴的榜样,「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中的豁然开朗;「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中的不畏惧不颓丧;以及「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的勇往直前。

今天就和大家一起认识「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轼,了解他背后乐观的原因,或许也会让我们对生活的困难的化解找到方法。


苏轼也被称为苏东坡,北宋的文学家、书画家以及美食家,不仅诗词样样精通,对于饮食文化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对于他豁达乐观的胸怀,我觉得第一点是对生活细微的观察。

苏东坡一生待过很多地方,杭州、黄州、惠州和海南,杭州是他最喜欢的地方,他写的「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透露出对西湖的喜爱,把它当作西子,空蒙山色是她淡雅的妆饰,潋滟水光是她浓艳的粉脂,不管她怎样打扮,总能很好地烘托出天生丽质和迷人的神韵。这不仅仅是对溶于了对生活的细微观察,也是他对生活的热爱。

在黄州,也就是现在的黄冈,由于生活的艰难,艰难到什么程度了,他一月的薪资要分为30等份,挂在房梁上,每天只能取一份,如果不这样钱很容易花光,由于物资不够,他把自己打扮成一个农名,自己开荒种地,那地方叫东坡,所以他也称自己为东坡居士,这也是苏东坡名字的由来。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因为周边的百姓不会吃猪肉,他自己研究猪肉的做法并传授给他们,也就是现在我们平常在餐厅就能吃到的东坡肉。

图片来源:Baidu


在贬至广东惠州,当时那地方遍地都是瘴疠之气,荒凉至极,别人都以为他要完蛋了,但是定居下来之后,他发现当地的一种水果香甜可口,写下了“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名句,现在经常有做荔枝的商家都会把这句话作为广告词。

最后又被贬至海南,他对本地人都不怎么喜欢的生蚝进行了吃法的研究,终于通过火烤找到了人间美味,我们现在去吃大排档,还经常点火烤生蚝,就是贵了点。

苏东坡对吃观察入微不至,每次在艰难的日子里,都会找到生活里的那一点点光芒,就是透过那光,丝毫没有觉得他的悲观和闷闷不乐,而是成为了生活的调味剂。刚好昨天朋友也教我要留意五官的感受,我们的视觉、听觉、嗅觉、味觉以及触觉是我们对了解事物最核心的五个模块,但平常的自动驾驶,经常让我们忽略掉了生活中的那一抹惊喜,比如马路绿化带中的一抹红,在绿叶的承托下,花儿的格外的显眼,一种孤芳自赏的靓丽。还有昨晚身边的蚊子的骚扰,就像是我是入侵者,占据了他们的地盘,为了保护家园,对我进行围攻和驱赶,无奈我双拳敌不过四手,但又不肯放弃已经占据的地盘,那就给蚊子们献祭一点点血吧,算是对你们的补偿。我想这就是观察吧,一另外一种视角去看待自已习以为常的世界,改变自己对生活的关注,生活也会清泉已馈。


第二点是以文字方式宣泄自己的不吐为快。

图片来源:pexels


文字现在很多时候被我们当成一种思想的传承,但写的人可并没有想那么多,可能就是在高兴时的情感表达,在悲伤时的一种情绪宣泄。苏东坡亦如此,开心写诗词,不开心也些诗词,流传下来的诗词千百篇。「去年东坡拾瓦砾,自种黄桑三百尺」写出他对艰难生活的坚持不懈,也是给自己前进路上呐喊助威。「卖牛纳税拆屋炊,虑浅不及明年饥」表达了对变革的不满和百姓的贫苦的同情。以及他自己也和他弟弟讲,嘴里感觉有只苍蝇,不吐不快,所以必须写下来,心理才能够平衡。我想这正是他能持续保持乐观的原因之一吧,把情绪写出来,写的过程中慢慢的就释放自己的压力。所以我最近在写文字的过程中,心也静了很多,不像以前那么浮躁,刚好昨天线上招投标严重内卷的事情进行文字的描述,虽然和朋友嘴上说不在意,但确实在写的过程中情绪已经慢慢的宣泄掉了。


第三点有一群理解自己的亲人和朋友。

虽然苏东坡被很多人陷害,但他也是幸福的,有遇到他的伯乐——欧阳修,也有赏识他的皇帝和皇太后。在他官场上给予支持和帮助。在生活中,有他弟弟苏辙的支持,他的妻子和妾的陪伴,并且懂他理解他,也是让他在生活上没有损耗太多的精力。想到东坡在有一次和自己家人聊天时,指着自己的大肚子,问道里面是什么,他的儿子们说一肚子诗文,一肚子才华,苏东坡都不满意。最后朝云却回道「一肚子不合时宜」,刚好正中苏东坡的心意。所以对于我们自己,能与亲人和朋友建立连接,在自己气馁时有人默默陪伴,在自己开心时有人分享,在自己愁苦时有人分担。这段时间认识很多朋友,没有利益关联,可以分享快乐,也可以分享忧愁,还可以一起聊喜欢的事情,能被听到,也能被看到,这种感觉真好。


最后也希望大家能在困境面前找到自己乐观的态度,找到心里的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