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ven
Steven

致力於物業管理,約十年時間,從下到上,從裡到外,整整繞了一圈,體驗了許多人性與體制之間的推擠與碰撞,以及業界百態,這裡是在身處在都市叢林生活中,一塊淨憩的小天地。

【保全】從事保全後第一次授獎 - 表揚大會(2015)

如果沒有年輕時候的莽撞和衝勁,就不會有跌倒後的重新成長與沉著

前言

剛從不同領域踏入物業保全業的時候,還處於年輕氣盛、懷抱雄心壯志的時期,以下是我在2015年底,寫在巴哈的文章,原本是想說把原文潤詞後,再放到這邊分享,但重新檢視之後,仍決定完整保留當時的每個字、每句話以及排版,除了非必要揭露的訊息,經過了些許調整重新發文,才能呈現當時還尚未成熟的自己,到後面我再分享的心路歷程之中,能讓人感受到其中的成長。

-----以下為2015年的原文呈現------

(公司名稱恕我把他碼掉 )

有一天,公司說要提報我去參加表揚大會

先叫我把事蹟寫一寫LINE給經理

我大概列了幾項過去一年內處理過的狀況

其實我也在擔心,這是表揚菁英的受獎大會

我的事蹟大概沒辦法被遴選上吧

沒想到經理直接回答我說

“啊拜託,你這種事蹟不會上就真的太瞎了”

我在一棟高度維安的超高商辦大樓任職安全管理組長,管理現場10名保全

概述我寫的事蹟:

●於地下停車場協助警方盤查並制壓武裝滋事分子

這個我印象超深刻,就是故意找住戶麻煩,而且有帶兩把傢伙

對方總共三個人,我呼叫各哨支援,但後來住戶跟對方開始叫囂

已經有一個人故意掏槍威嚇,後來我看情況不對

偷偷拿手機出來傳LINE給秘書,請秘書馬上報警,地下○樓有人拿槍在亂

各哨人力來了之後,我們也是三個人,之後警察車開進地下室後

其中一個人要跑去車上拿槍,當時想也沒想,就衝過去把他手往上舉

他被絆倒之後,順勢用腿把他的手壓在背後

另外兩個同仁則去制壓手上拿槍的

他們第三個人大概嚇傻了,警察後來通通下車掏槍嚇阻

先把手上拿槍的和我壓住的兩個人上銬,第三個人見大勢已去也沒有反抗

一開始只是他占用到人家的產權車位,演變到後面居然是小混混掏槍被抓

過程的起承轉合也真是夠狂的

●大樓隔壁草皮火警

記得那是在8月份還很熱的晚上

因為我是周休二日,跟著商辦大樓一起休假

不過偶爾會需要被排幹部輪值

就在某一周輪值快下班時,我和晚班的勤務同仁聽到霹哩趴啦的聲音從大樓後面傳出來

當我們走到後面去看時,發現已經是一大片熊熊火光了

緊鄰的地方是無人管理的草地,雜草都長得比人高

但因為燒起來的地方就緊貼著我們外圍的大樓機車停車場....

還好假日只停10幾部機車而已

我們就先叫中控通報消防隊,我和其他人一起去移機車

好險10分鐘之內消防隊就拉水線把火撲滅了

一般這種火警,因為不是在大樓裡面,所以火災受信總機或其他監控設備是不會叫的

只能靠經驗和直覺去判斷

消防隊研判是樓上有住戶丟菸頭導致草皮燃燒的

但當時的案場主管(不是我們公司的)不敢跟管委會講我們救火的事情

後來只有我們公司和案場主管頒發紅包而已

●幫正妹住戶CPR救回一命

有一天早上,在3x樓有一間公司突然通報請我們叫救護車

因為有人開會開到一半昏倒

我先請祕書幫忙叫救護車後,就直接上樓去看了

當時我看到那位小姐已經嘴唇一直顫抖

而且沒呼吸的跡象

我和那間公司的工作人員一起輪流CPR

不過等到救護車到大樓之前,已經恢復呼吸了

後來把電梯管制只讓救護人員直接直達事故樓層,再淨空車道讓救護車先出去

之後我也不曉得那位小姐是甚麼原因昏倒

事後那位正妹住戶親自來跟我答謝

因為我們其他同事都是老阿北

對CPR這種事難免還是有一個疙瘩在...

身為組長的我就親自上陣了

還有其他的就不列了...

在這棟商辦大樓

一天進出人次7000多人、車輛進出輛次3500多輛

真的每一秒鐘都有可能有突發狀況出現

之前在百貨公司也看過很可怕的車流量和狀況出現的頻繁度

醫院急診室更是一級戰場

不可否認這個行業真的是用生命在保護案場的人員財產

------

接下來就是表揚大會當天的情形

總經理請我那天全副武裝,因為可以順便幫公司打廣告...

於是那天我也照著總經理的吩咐做了

表揚大會那天我們總經理、經理和一位公司幹部都有去陪我

我把車開去會場旁邊的停車場停好之後

就一直在等經理騎機車過來,然後再一起進場

在等待的過程中其實就看到很多不同公司的保全人員都陸續到場

經理到了之後,我就下車,跟經理一起往門口步入

但這時我在門口前就突然被攔下來

有兩個攝影大哥和一個正妹記者請我留步

問可不可以幫我拍張照片

後來我就站著讓他們拍

結果聚集的人越來越多

最後至少有10幾台鏡頭對著我

在我的表情底下卻冒著無數冷汗啊......

後來進場之後



光受表揚的人就57位

眷屬和工作人員加一加就上百人了

我踏入這一行以來第一次走在這種場合裡

以前都是躲在後面保護別人的角色

還真的有點不適應

在簽到的地方,是別間公司的秘書來支援的

「原來就是你啊!我們看過你的履歷好幾次了」

我嚇到「真的假的?!難道你們是.......」

「是啊我們是●●公司...」

因為之前曾經有想跳槽到那間規模很大的同業去過

他們也很有誠意要跟我談

礙於人情,我一直遲遲沒有跳槽

之後採訪團隊就請受訪的三個人出來看稿子

我是其中一個

另外兩個跟我一起受訪的人

一位是在銀行破獲詐騙車手,在現場拖延車手離場時間,等警察來直接逮捕

一位是在平交道救人,衝過去救人的過程中還不慎跌倒(大家應該對這個新聞有印象)

跟經理一起看稿中



受訪時前面試錄了兩次



第三次就正式來了

受訪完之後我就在旁邊等進場

一位穿西裝的老伯

問我能不能幫我拍照

他至少拍了10來張以上

然後開始拍我全身上下的配備

隨後就跟我握手謝謝

雖然我不知道他是誰,給人的感覺就好像是哪間保全公司的BOSS一樣

準備進場



進場之後就是各位長官的致詞

這是我才發現那位一直幫我拍照的老伯

原來是台南市保全公會理事長

接下來就是等司儀宣讀事蹟,然後走紅地毯上台授獎

後面就是餐宴和摸彩了

我摸到一個超潮的後背包

因為自己也沒在用...就送給人家了

這次授獎的戰利品

這是從事保全業,第一次遇上的表揚大會,真的令人印象深刻

---

想當初我轉職來的時候,人家還以為我是做那種坐著生蜘蛛網的管理員

一片噓聲,叫我不要把青春歲月浪費在上面

但這一行讓我看到很多可能性

從去年底開始,就一直有其他間公司打來想談挖角的事情

雖然這種事在業界是不能說的秘密

不過為了圖溫飽,總是要往上爬的

最重要的是公司的BOSS跟幹部都很挺我

關係一直建立的不錯,跟我同樣在安管組的弟兄們以前遇到被業主刁難

公司的BOSS也幫我安排機會,橋一個讓我親自跟業主的BOSS談的秘密場合

沒想到一談見效

問題改善了,工作更有效率,大家也不會被無謂的施壓

業主知道我們的後台之後,也不敢再靠么我們的弟兄們

不可否認行行都要有關係....事情才好處理

但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有牌可以打

讓自己的主管知道這牌打出去對他們有益無害

---

最令人感嘆的是

當那些不明理又一下子就情緒失控的住戶或訪客們

他們無法理解的是

當保全員在依規定執勤,若不依規定可能會丟了飯碗

卻還是要一再謾罵污辱保全員的時候

內心居然不會感到一絲不愧和同情

只想要為了自已一個人的方便,造成眾多人的不便

一開始我都會說麻煩你配合一下,謝謝

但若最後對方如果暴走也沒關係

就偷偷的把他蒐證起來吧

自從公司把我派駐來這個案場後

把安管組的工作模式做了大幅度的調整

例如把中控室機動調整為突發狀況時,結合TOC的概念

(TOC = Tactical operations center = 戰術行動中心)

把現場10個保全的團隊值勤效率提升

跳脫傳統的老人管理方式

加上以前從警時受過的訓練、CQB訓練和裝備的輔助

(CQB = Close Quarters Battle = 近距離作戰格鬥術)

已經減少7、8成會找我們麻煩的人

很感謝勤務同仁們又很願意配合我

沒有這些保全員的支持,我也不會站在舞台上

---

最後我想說的是

沒有任何一個行業是會抹煞青春的

只要能全心投入,鑽研這個行業的專業和眉角

其實真的是行行出人才

也希望同業的朋友們

很多時候你很努力,但卻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

我想是還沒碰到機運和貴人

我很幸運的是碰到挺我的弟兄們和主管

期許辛苦的你們都能有站上舞台的一天,讓大家看的到你的付出

--

2016/3/17當天我被召回公司開會

到職到現在,包括面試和這次被召回,我只進過公司3次

上一次也是因為救火和槍枝事件被召回

在這次表揚大會後

我們公司的關注度瞬間提高

經理因此升官當副總了

原本的副總也升官當執行長了

昨天被召回是談後續派我受其他的專精訓練

以及未來幫我創造一個高階管理職務

我想應該不是甚麼輕鬆的職務

或許這有辦法再讓我抓到機會,把職場生涯的層次再向上提升

目前就先把眼前自己份內事像平常一樣做好就好,再一邊靜觀其變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