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xCabin
FoxCabin

網站:https://www.fox-cabin.com FB: 狐狸小屋 Fox Cabin IG:@foxcabin 自認識到Isaiah Berlin在《刺蝟與狐狸》裡對兩大類學習、思考、甚至做人的比喻,一直希望當隻狐狸。讀《小王子》,讓我感受最深的,也是狐狸。 現實當不了,只能以狐狸小屋為名,寫下雜亂的人生,雜亂的學途。

如何用Notion建立互動式Portfolio (免費樣版+影片)

作為文字工作者/編輯/Freelancer,我的工作很需要Portfolio來讓公司和顧客信任我。

最初,我的Portfolio是名符其實的一個資料夾,放滿我畢業前在報章雜誌寫的文章。同時,它也是供我留念的資料夾,裡面全是孤本,所以每次面試都擔心它會碰上意外。又因為我把以前做過的一些小刊物,都整本放進去留念,結果資料夾頗重,加上面試要用的畢業證書、履歷副本等,肩膀不勝負荷。

不過,讓我直接放棄實體Portfolio的理由,是當作品變成雜誌和書籍的時候。剪報和小刊物的重量和體積尚且有限,但別說背包放不了我做的雙周刊、月刊和書籍,數量一多,就連放在家裡留念也佔位置。

簡單來說,實體版本的Portfolio的好壞處包括:

O 可讓面試官自由翻閱,感覺實在

X 申請職位時未能與履歷一同遞交
X 只適用於面見形式的面試
X 針對工作挑選適用的作品時,會很費時 (很多時情願重一點全都帶去,也不想面試前後整理。但其實放進與求職的工作無關的作品,只會被面試官直接無視,甚至模糊了自己的優勢。)
X 大多是孤本,帶出去要承擔一定風險
X 作品的數量和形式都有限制

於是,我就把一些較常用的作品掃描成電子檔,再在Word建立一個Portfolio,變成PDF寄給對方。這是種進步,尤其是我跟Freelance客戶多經網絡平台聯絡,很少面對面讓對方翻閱資料夾的機會。這使我增加了面試機會和工作邀請。不過,儘管已經定好Portfolio的樣版,每次改起來也覺得好吃力,因為作品的格式不一,在讓對方看得清楚的前提下,照片需要的大小迴異,每次都要花時間「執位」,而成品看起來也不討好。

後來我又聽到一個精采的意見。個人網站就是最好的Portfolio,只要把做過的事情,作品統統放上去,對方可以自由瀏覽想看的資料和內容,是為「互動式」Portfolio。

這的確是一個好方法,只可惜我開設網站是為公餘樂趣,正是想寫工作以外的文章,所以並不希望把工作的作品放進來。而供養另一個網站只做Portfolio有點不合符成本效益,畢竟當時我是全職編輯,不是常常需要用到它。思前想後,正當我打算把在這個網站開一個不公開頁面當Portfolio,有需要時才單獨分享之際,發現了一個更好方法。

方法來自一位找我替他寫電子書的客戶,他是個資深UX設計師,很懂用戶的心理,也注重美觀,他的Portfolio簡直可以用賞心悅目來形容——有效、易懂、有趣。他認同「互動式」的Portfolio是最佳選擇,不過他沒有個人網站,於是用Notion來達到相若的目的。雖然因為工種不同,他需要的Portfolio與我完全不同,但這讓我靈機一動,也在Notion建立適合自己的「互動式」Portfolio。

Portfolio的內容包括

(必要)

  1. 姓名
  2. 聯絡方法
  3. 作品選輯

(個人選擇)

  1. 一句自我介紹
  2. 履歷
  3. 名片
  4. 社交平台
  5. 個人網站

我建議先弄一個完整版,把可放進Portfolio的作品整理妥當。要用的時候,每次複製一個。這樣的好處,是你只須更新完整版,然後需要用的時候,刪去不適用的項目,比較簡單省時;期間順便檢查一次有否錯漏。

取得免費樣版及觀看影片

希望這資源能幫助到你~ 我的網站 fox-cabin.com剛開通了電子報,如果想得到更多類似的資源,以及我關於閱讀、寫作和學習的分享,可以訂閱。也可以追蹤 Fox Cabin 就可以看到新內容。 Best Wishe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