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子夢
雁子夢

覺得每次都要寫自我介紹實在很麻煩,先去facebook看我平常都在幹嘛好了:http://www.facebook.com/xiangyinwork

聖誕快樂,你正在追著聖誕老人的腳步嗎?

嘿探路客的各位…欸不是、是Matters的各位,好久不見!沒錯,由於太懶惰了於是把整篇文章搬過來分享一下~我想以時間差這點有些人現在才正要過聖誕節應該還是可以說聲聖誕快樂啦哈哈哈

趁這次的聖誕節我又帶了台灣特有種的鳥鳥們來跟大家打招呼!我已經將這張賀圖丟到ibon列印上,歡迎有興趣想收藏的各位到7-11列印…只是…台灣限定Sorry。
列印時間到2020/12/28 下午17:30截止
,不要錯過囉~

首先閱讀前先看一下注意事項:
「這是一篇文不對題的文章,請小心服用哈哈。」

話說回來,昨天滑了一下最近的新聞,赫然驚覺疫情竟然不知不覺過了一年。當下不可置信地轉頭問了坐在身旁的妹妹疫情真的是前年底開始的嗎、沒想到竟然已經一年了,隨後我媽打開房門說:「不然呢,你不知道過這麼久了嗎」
對於這個特殊的一年,確實有點"恍如隔世"的感覺,想想我在離開公司後這一年來轉型做了全職創作者也是快滿一年,認真回想也是覺得挺不可思議的。
老實說這一年確實滿難熬的,畢竟跟有家人朋友支持的創作者相較之下,我的家庭是比較傳統務實且更貼近社會基層一點的那種(勞工兄弟?),在全職創作與賺錢養家的天秤底下難免會有點力不從心。而在持續創作的歲月中、尤其是在職場上班幾年後以非自願離職的身分回到了彷彿剛畢業時的狀態,再跟那種學生時代就很有想法、有衝勁的創作者相比(是的我在這次的台北插畫藝術節就遇到一個大二的小女生,在發現我也是參展者後很有自信的向我介紹她的作品),我的起步似乎真的是比其他人慢很多。
但想這麼多好像也沒啥好說的,年齡並不是問題、我也沒多老啦哀…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剛好今晚看到有人分享上面這支影片,不得不說影片中舉出的十點建議,我認為所有的創作圈都是如此。不管是寫作也好、繪畫也好,真的不能替自己不創作找任何藉口,不創作不是因為你的靈感枯竭、不是因為你的事情太多,真的只是你不去行動。

於是在失業的狀況下,先是吃著資遣費悠閒的過日子、同時開始進行自己的全職創作,但也不是吃著老本就能過活了我並沒有這麼富有,在迎來正式離職的日子不久後我接到了友人的外包案,本來以為可以脫離之前蹲的遊戲業苦窯(咦?),沒想到最後還是為了現實考量接下了將近半年的外包活。同時間,我同步籌備出版個人新書的工作。

不過說到全職創作,早在大二時便踏入正式同人圈開始販售我第一本個人出版的畫冊,當時還跟勸退自己的同學說只會玩大學四年,畢業後即出社會不可能再碰。雖然至今過了十年跟同期的業餘創作者相比之下我手邊的出版品的確也是10根指頭數得出來的程度(大概一年一本),但說到學生時代很有自己想法…看起來我好像也是同類人呢~
至於同人圈是什麼,有空可以大略講給對這個圈子不熟悉的人聽(挖坑?)

而再說到今年的全職創作,就是我在9月時提過的創作圖誌,這本書已在今年12月初的同人展售會CWT正式發售。

【繪圖創作】《野性福爾摩沙圖誌》:關於擬人化到印象服飾

(好吧這次就真的是探路客的網址了sorry)

有關於這本圖誌為何而產生,我也在上面這篇文章提到過,有興趣可以看一下。倒是前面說的落落長、弄得全職創作好像是一條不歸路似的,這一年下來到底有什麼收穫?確實是有的!
這下半年來想法一轉,把腦筋動到近年偶爾會逛的創意市集上,同樣是創作者,同人圈與插畫圈的創作者們彷彿兩條平行線,同人圈玩同人圈的、插畫圈玩插畫圈,藝術圈嘛…那也是另一個世界。

但近幾年這個界限開始變得模糊,有雙棲的創作者慢慢出現,或許是近年的年輕人接觸的比我們這些早期的創作者更廣、資訊來源比我們更佳的快速,以至於這個平行線開始交錯,也因為如此,我在下半年開始身體力行,跟少部分的創作者一樣進行田野調查、實際報攤了解市集文化。不得不說,用這種方式田調真的很燒錢,但同時也很想擴展同人圈的版圖到市集裡,畢竟,真的很難在市集中看到動漫風格的作品你說是吧?

不知道為什麼這個心路歷程這麼長,字數竟然來到1500字!?就先暫時到這邊,這半年參與市集的感想我會在下一篇分享~

祝大家有個美好的聖誕夜,晚安

2020.12.25 手指好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