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蘇館
讀蘇館

歡迎來到讀蘇館 多多互動 透過刻意練習學習『學習』,突破勝負盲點。 透過分享個人業務、管理經驗幫助更多人在職場上得力!

超速學習,讓你學什麼都上手

每個人都應該要學的學習方法,讓你想學什麼就學會什麼!

本書作者 Scott 他曾在一年內學會四種語言(可一般口說閱讀),也在一年內完成 MIT 四年的課程,他透過自己實踐出超速學習法,直接驗證這方式有效,且可複製於任何人身上!

這本書在 2020年就非常紅,當中好幾位推薦人都是職業級講師。
因從事管理顧問產業,看過許多學習者都因為用錯方法,讓學習變得無效且費時。

而這本書就是教你若想要學好新事物,源頭就是『學會如何學習』,在學習前先理解學習的範圍及規劃方式,會更具效益,且充滿成就。

在讀這本書的同時我也訂了幾個想要學習的主題,給自己 3 個月時間,看看是否能像作者所說的這樣容易成功。至於結果如何後續再跟大家分享!希望不要失敗的太慘烈...

在讀本書的同時,依照書中提到的回憶測驗來每天複習。
所以這次的文章內容是我讀完後學到的記憶加上觀點分享給大家!

在本書中我學到:

1. 做中學是學習的王道

千萬別以為空想就能學會,只有實際體驗感受,邊做邊學才能真正學會!
可以給自己設定一個目標執行,學習起來更明確、更有方向性。
而
我最近剛好在估算 2021 團隊目標及預算,狂想好多週都想不出什麼來,但當打開簡報硬著頭皮寫兩句,接下來的思維跟問題點好像就被解開了。雖然做的過程需要修正精練,但沒有做完全找不出方向!

2. 有強度的學習
要如何「做」才能加強記憶?
研究指出「回想測驗」能讓學習效果增加,學過後闔上書本,回想剛看了什麼及內容的關聯,透過有強度的自我測驗複習,是學習的最好的方式,若只是一昧的反覆看,效果反而沒這麼好。
主要原因是回想會產生微壓力,在有難度的情境下學習會加乘。
而我在讀本書時,就利用回想測驗,讀一章想一章幫助自己記憶,希望能寫文章時不翻閱就能將重點說明清楚。而這真的幫助我寫到這邊都還沒有翻開書本...

3. 好的回饋機制
回饋不是越多越好,重點是回饋的類型。
第一層次只給出分數,例如績效考核時只給出 B+ 但卻未說明為什麼。第二種是,有指出哪邊需要調整,但卻未有給出建議的做法。而第三種就是像教練或是老師會給出明確的建議,讓你知道哪邊錯誤而哪做得好,需要如何保持跟調整。其實這就跟刻意練習說的一樣,自己看都有盲點,需要教練幫助你知道對錯,才能有調整進步的空間!

4. 建立正確的直覺
直覺聽起來很玄,但我滿認同書中說的,直覺是選擇跟決策時非常重要的一環。

但我認為直覺的培養是讀再多書都無法建立的,需要有大量且不同的經驗透過時間累計,另一件事就是願意嘗試錯誤,不能逃避太過困難的選擇。讓每一個經驗在腦中刻下印記,才能建立直覺的方向。

讀蘇觀點
在這個知識焦慮的時代,最缺乏的就是好的學習法!學習,學習的方法,是每個人都必須培養的能力之一!

書中講述更多學習方法的細節,上述 4 點是我個人覺得受用的內容,也是讀完本書最深刻的記憶,若想要看更多書籍介紹,歡迎留言跟我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