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生活】亚洲行~ 老朋友相聚

在去亚洲出差前,我就跟国内的老同学联系,看这次是否可以见面。在大学的同学中,我目前仅跟这两位同学有相对频繁的短信联系。自己当年在国内结婚办酒的时候,这两位同学还特地从永安下来贺礼。


这次正好赶上5/1 的假日,老同学知道我回去后,提前抢到票,在4/29 从永安乘动车来莆田。而且因为在聊天的时候,我没留意跟同学说想念永安的小吃。结果没想到同学居然来的时候买了一些永安的粿条千里迢迢带到我们家。


自从我2017 年回国办酒同学来吃酒离别后,我们一直都没有见面。所以,这次同学能够来跟我见面,真是好欣喜。久别重逢,有不少的话。多年没见,大家都老了不少。


同学是做老师的。我问她们做老师很辛苦吧。其中一位说也是渡有缘人吧。不是所有的学生都懂得感恩的。听了以后越是觉得为人师表的不易。自己当年就是觉得自己不是做老师的料,放弃那份铁饭碗,走上一条完全不同的路。而同学则多年来坚持在老师的岗位上。


在跟她们聊天的时候,她们似乎对几年后的退休生活很向往。这次因为侄子结婚,家里多年未见的亲戚也从外地回来。跟在厦门工作的表弟/表妹聊起。其中表妹下个月就决定辞职不做了。表妹在保险公司做。她说现在的工作真是卷得很。虽然一个月有近万月的收入,可是,岗位竞争也非常激烈。她觉得很累。加上自己身体也有些问题,姨丈也需要人照顾,虽然表妹还有很多年才可以退休。她觉得自己的积蓄可以让她撑到退休。等退休后她每个月可以领取的退休金也好几千。所以,她决定干脆就辞职在家,先保养身体和照顾她的父亲,然后再考虑是否想做其他的。


跟她们聊天,觉得似乎现在国内不少职业都很卷。很多人都躺平。都在等退休。对此我不是很理解。但是,按照我弟弟的说法,如果上班和退休可以领到差不多的钱,谁还有干劲去继续奋斗呀?


不同的生活环境和工作退休体制,让大家的想法很不一样。我无法想象她们的思路,但是,从她们所说的,又似乎没毛病。只是,如果国人都是这种想法的话,那对国家未来的发展真是很可怕的一种影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