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生活]孤独

我们离得很近,又很远…

经常看到一家人在外面吃饭,却各自捧着手机刷着… 人在心不在,更不要说在家里的时候了…

父亲去世地早,母亲独自一人。她经常跟我说无聊,很孤单。虽然她和家人住在一起。可是,年轻人都有自己的活动,吃完饭后都各自回到自己的房间或外出忙去,没有过多言语上的沟通。

最近母亲迷上了快手的直播。原本非常内向的母亲,现在也学着别人在快手上开了一个直播间。每天固定的时间,她就上去,专门跟别人聊天。母亲没有其他的才艺,也没有华丽的词藻,一个典型的农村家庭主妇。

她的直播间内并不热闹。母亲学佛,就经常在直播的时候放些佛乐。有时候她跟着佛乐在直播间里唱。有时候她会跟着音乐随便原地比划跳舞。母亲说她有几个算是比较忠实的“粉丝”。这些人在直播间内很少说话,就是默默地听,顺便打赏几个币。

每次开直播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有时候有些“粉丝”迟迟不离开,母亲也只能继续陪下去。每天母亲可以得到几十个币的打赏,等于几块人民币的收入。但是,母亲对此还是乐此不彼。她跟我们常说的是,“你们都不跟我聊天!”

作为子女,我们都全力支持母亲直播。她每天有个念想和期待。也让她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加有意义。只是家里有人有微辞,说母亲“卖笑”,“卖唱”什么的。母亲说她每次直播都不敢大声,就怕被人念。

很多人都以为对老人,只要管吃,管喝就可以了。却不知道老人也需要人陪,需要有自己的精神生活。母亲早年丧偶,现在老了就更加孤独了。每次只能鼓励母亲不要理会那些微辞,大胆地追求自己的爱好。

说实在的,我自己有点内疚感。自己每周只能母亲聊天一次。之前回到家里的时候,也是自己忙自己的,很少跟母亲真正聊天。现在看到母亲有这个爱好,自然要大力支持。母亲自从开始留恋上直播,她也变得更加开朗。每周我们聊天的时候,总是鼓励她继续坚持下去。不指望她靠这个挣钱,更多的是希望她开心。孤独很可怕,特别是跟母亲这样的岁数。很高兴母亲有这样的寄托,子女不能做到的,被快手提供的平台給实现了… 开心又释然,哪有不支持的道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