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若羽 Susan Huang
黃若羽 Susan Huang

剛剛好的一年(01)-2020年10月

離開職場生活那天開始每日書寫,2020年10月到2021年9月記錄著新的環境,新的體驗,新的學習,新的生活。回頭看來時路,不虛此行。
10月1日 為自己做件好事,神會為你多做2件

Julia Cameron在她的《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裡提到所謂天助自助者現在的意義就是,「只要對自己好一點,造物者就會免費送出許多小禮物。如果你每天為自己做件好事,神就會多做2件。」怎麼想都很划算,所以要對自己好。

5點醒來,決定出門走路,很開心自己做到了,結果才走了4.3公里。早餐仍維持在台北的習慣,將蘋果、麥片、核桃、豆漿、奇亞子、亞麻仁全丟入果汁機打成泥,Great! 清爽。

昨晚剛搬回到高雄,立刻先線上報名了10/23小路老師的手機攝影課程,一直想參加她的課程,竟然還有名額且是免費的,開心。離開30多年職場生活,現在開始要過著没有固定收入的日子,得一改之前在台北花錢如流水的習慣,善用資源。這麼一想,也同時搜尋了社區大學的課程,有每週二、三晚間的免費課程,主題是溝通、人際關係,這與我的授課領域相同,是不是也去參加看看其它講師的觀點?

突然想到,如果依照《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 (The Artist’s Way—The spiritual path to Higher Creativity 》這本書的步驟持續進行每天3頁的晨間書寫,12週之後我可能會有一些產出。我一直是行動派,理論的實踐者,就照做吧。這本書實在太精彩了,我要摘錄幾段下來:

  • 宇宙總是讚賞有價值的計畫,尤其是歡樂又有規模的計畫。
  • 一定是先想要,然後再想該怎麼做。
  • 先選好你要做什麼事,你自然就會知道該怎麼做。
  • 我們喜歡假設追隨夢想是件難事,事實上有那麼多扇門為你而開,想不走進去才困難。捨棄夢想,夢想會回來找你。只要你願意再次追隨夢想,第二扇神秘之門就會開啟。
  • 動手作,創造力是治療批評的唯一良藥。
  • 本來不可能發生的事都會出現來幫助你,那個決定衍生出一連串事件,事事都對你有利,還有那想都想不到的機緣和物質協助也都會出現。

我寫下這些金句的同時,好像在對自己宣誓般:「對,就是悶著頭去做就對了,腦袋不要有那麼多雜音。」如此,多年來想做卻一直没有時間做的事,終於都可以執行了。這一次再也不會有突如其來的專案計畫、業務會議……來干擾我,會造成干擾的最多也可能只是黃媽的電話而已,如果再没去做,就表示自己不是真的那麼喜愛這件事,只是拿其它事來當藉口罷了。

10月2日 練習是最有效的工具

3個月之後可能會去越南工作嗎? 疫情關係或許都還有變數,到時候再說吧,還是先做手上確定的事,讀書、寫作。只是,要從那一本書開始讀起呢?對了,11-12月要到台北複訓催眠課程,我就先複習NLP跟催眠吧。

下午騎車到萬金,在聖母聖殿裡聽著聖歌,教堂裡安靜到連外面柴犬跑步的踏踏聲都聽得一清二楚,腳步聲近了些,原來牠進來找主人。我跟著牠走出教堂,找到了。那個瞬間,心裡有個聲音:你找回自己了嗎?

我要把自己找回來。口說無憑,白紙黑字寫下來,筆記本準備好,今天練習的活動名稱是:【埋藏的夢想】

1. 列岀5項有趣的嗜好--

做司康、植栽、拍照、圖文創作、水彩畫、催眠、說故事、書法、火車小旅行

2. 列岀5門有趣的課程--

手機攝影、學習線上課程、表演藝術、爵士舞、鋼琴

3. 列岀5樣你覺得有趣卻絶對不會做的事--

舞台表演、聖雅各朝聖、四國遍路

把我去過的地方用水彩畫下來,配合遊記,融入藝術創作,具療癒能量……也許我將來會做喔,誰知道呢,我別為自己設限

火車環島或徒步環島……嗯,這個現在就可以做的事,可以台東高雄先走一遍

編一本有趣的24節氣的台灣,太大了,再縮小範圍高雄就好。

京劇

4. 列岀5項有趣的技能--

魔術、舞台表演、爵士踢踏舞、催眠、預知能力

5. 列出5件你以前喜歡做的事情--

看電影、買書、拍照、旅行、塔羅

6. 列岀5件你想立刻嘗試的傻事--

  • 種植香草、植物
  • 12週英雄之旅計畫,寫作產出
  • 拍出絶美照片
  • 跑步,持續運動
  • 把家整理好

寫完之後,發現自己想的事好像還不夠瘋狂,在框框內太久了。

10月3日 好的理論也適用在生活裡

清晨5:30 照例出門運動,走到十字路口時,我的右邊是升起的太陽,左邊是準備收工的月亮,太美了。

今天跑了6KM,前二天原本跑著跑著覺得自己跑不動了,一看已跑了 3.7KM,告訴自己,再拼一下,至少到5 KM嘛!結果到5.8KM之後,就很想直衝7KM了。正當為自己的精神感到驕傲時,一個身著橘色比基尼運動衣、黑色緊身小短褲的精悍小女生從我身旁刷一聲跑過去,頭上馬尾辮子甩啊甩的,她已經從我身旁跑過至少3次了,衛武營一小圈是2.5 KM。嗯,自己進步的空間還很大,加油啊!

跑步時腦袋没停過,跳出一個想法,想著如果「自己」就是一間公司,我會如何經營這間公司?如果我來診斷,我提供的診斷報告會是什麼樣的內容? 紫微斗數的「12宮命盤」跟顧問提出的診斷報告有什麼不同嗎? 都是依據已知的事實、數據做推測,對未知卻以乎没有太多有洞見的指引。想起克里斯汀生《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果真企管行銷理論也適用在自己身上,這本書,成了我在職場時最重要的心靈指引。

10月4日 有些事只適合一個人做

本日金句:

去做就是了!如果贏了,你就贏了;如果輸了,你還是贏。(電影|蠻牛Raging Bull )

走路、跑步這種事還是自己一個人最好,周邊那些一起運動的人,聊天成份居多,一大早就聽到八卦影劇圈新聞, HERMSE 包包送大老婆、小三,送老婆的5千元,小三的1萬元……我快步跑過。

曾有學員說我講台上是一種人,下了台後又是另一種人,還有的說上了講台好像被附身,下了台就退駕。好像是,在課堂上受到學員歡迎的樣子,很多人會以為我是外向喜熱閙交友廣濶的人,實際上的我下了台,回到家不喜講話,個性嚴肅孤僻,所以朋友不多,朋友之間也很少聯絡。我常想將來我老了死了會不會像張愛玲那樣,死了一星期才被發現。

中午,突然好想吃可頌,於是買了4種不同口味可頌準備中餐時享用,同時很堅定的要體驗追劇這種行為。打開 Netflix出現《艾蜜莉在巴黎 Emily in Paris》,跟可頌太搭了,決定就看這部。拿出跟工作一樣的衝勁兒,一口氣看完了第一季10集,終於體驗到追劇原來是這種感覺啊!

花了三個多小時看完一季10集的影集後,家人竟讚嘆我此種行為,還鼓勵我以後就睡到自然醒,想追劇想幹嘛就幹嘛,要快樂自在些。家人這種建議,短期內我可能很難適應。

話說這影集最吸引我的當然是廚師男主角,他說歐姆蛋好吃秘訣就是鍋子都不洗,保留風味。那以後我煎完荷包蛋後,也不要用平底鍋啦,保留風味!

10月5日 終於買了香草植物種子,朝夢想之路前進

早上跑步後立刻去爬山,熱到只剩半條命!下次還是改下午爬山,或擇一就好,自己體力還不到可以二者同時進行。

回程路上到農友種苗買幾包香草植物種子,要來執行我夢想清單上的第一項了,服務人員看了我選的種子,建議我先育苗,等苗長出來再移植到盆子。那就以《栽植容易》為選擇種子的標準,芝麻葉、九層塔、薄荷、香蜂草、百里香,容易種的先來。

我想像芝麻葉長出來後,做盤酪梨沙拉享用的樣子,在紐約咖啡館點這麼一盤就要11塊美金,實在是嚇死人的貴。再來,想像一下,畫畫、讀書累了,陽臺上隨便摘幾片香草葉泡茶喝,這不是天堂是那裡?

拜託這些種子,一開始千萬要冒出頭,給我點信心。一包有100顆種子,總會長出幾株吧。


 

10月6日 灑下香草植物種子囉

斐濟朋友Singh說他的碩士論文需要一些leadership方面的資料,請我幫忙提供一些,正好我現在没有工作的束縛,就幫他找找。無意間,翻到9/27 的日誌,記錄著夢見Singh為生活打拼失落如黑洞般不見底的眼神,一星期後就接到他請我幫忙找資料,這算心電感應嗎?他是一個這麼努力的人,希望他的神能賜給他力量與智慧、權利、影響力,讓他可以依著努力,使家人的生活更好。

早上跑步看見一對情侶在練習,女生穿的極少,身材亳無贅肉,真精實啊!回來後,把從農友種苗買來的6包種子都拆了,全灑下去,種子好微小啊,與一粒砂子大小差不多吧,神也來幫幫忙,讓種子都發芽喔。

接著,拆開台北搬回來的箱子,今天打算先處理一箱就好,一看打開的這箱是鍋具廚房用品,索性同時把老家廚房的櫃子也一併整理好了。

下午到大東圖書館辦借閱證,没有固定收入後不能再像以前那樣衝動的從博客來買書,每星期到誠品看了什麼買什麼,還是到圖書館借或買二手書穩當些。

10月7日 問對問題

所謂按步就班慢慢來的意思是,每天都要行動,做你目前能做的事。清單上一直想寫的洛陽巡禮可以動手寫了吧?

另一個聲音又響起:屏東大和旅社一樓已開放。下午暫停工作,搭火車前往。抵達大和旅社時,先從外頭拍幾張照片,剛好公車經過,車身是《戴珍珠耳環少女》畫像,讓我想起了Kolin Firth在《戴珍珠耳環少女》這部電影裡為了畫這幅,為女孩扎耳洞的過程,我又把所有他演過的電影全部的角色在腦袋裡跑了一遍。

普普藝術大師歐登伯格(Claes Oldenburg) 說過:「藝術是溝通的技巧,意象是所有溝通最完整的技巧。」Julia Cameron也替自己最熱愛的藝術型式使盡渾身解數,她寫過也賣過劇情片、短片、紀錄片、真實事件改編的劇本、電視劇、當週電影、品質低落的片子、迷你劇集,還執導過一部劇情片和6部短片。同時寫過100多篇電影隨筆,電影訪談、內幕報導、趨勢報導、美學報導,也替不同風格的出版物寫稿,如滾石音樂雜誌、紐約時報、村聲雜誌、紐約、新西部、洛杉磯時報、芝加哥論壇、美國電影。

為何要如此多元化的多頭創作呢?「因為我熱愛電影,熱愛拍片,同時不想被傷痛擊倒。」她說,「每次受到傷害時,我學會問對問題,不要問『這種事為什麼會發生在我身上?』而是要問,『接下來要做什麼?』 」

我就以目前能做的事最小單位量開始,每天一小步,一步步趨向目標。大東圖書館借了日本神社系列3本書:京都神社入門 (佐佐木昇)、圖解日本神社入門、日本神社事典—進入神話傳說與神靈隱身之所,這3本做為寫洛陽巡禮的參考應該合適。


拍大和旅館外觀時,《戴珍珠耳環少女》經過...

10月8日 把別人的想法放一邊

早上跑步回來,一看陽臺白白一片,以為泥炭土變乾之後,珍珠石變多了,再定睛看近些,原來前幾天的種子發芽了耶!哇,這包種子的發芽率也太驚人,幾乎100%吧!該移植到大盆了嗎?冷靜下來後,看了筆記,想起了這盤種的是芝麻葉。超緊張,感覺好像在接生,雖然我也没經驗。待會兒再去一趟農友問一下好了。

正出門時,中心之前的年輕同事宇杰來電,所以就約在鹽埕區的品果吃飯,到了鹽埕埔捷運站,另一位同事佳秀今天剛好在高雄辦活動,活動結束找我喝咖啡,乾脆3人一起到小提喝咖啡。

今天小提老闆娘態度不是太和善,佳秀對咖啡館的環境也一直感到不舒服,覺得霉味重,讓她一直打噴嚏。今天二人問我離職的原因,還各自有各自的猜測,宇杰以為我是因為嘉義那場說明會憤而離職,佳秀說離職没有錢拿,反倒是績效不好被資遣的人有錢拿,為何我這樣的人會想離職?

青農學員也在臉書上問我是否已離開中心,我回覆之後,對方就没有任何回應,這種感覺挺没禮貌,有種人走茶涼的感覺,認清這種現象也挺好,我索性趁著年度清理臉書好友時,同時把一些久未聯繫也少互動的臉友,都一併解除朋友關係了。 說實話,留著這些没有互動的朋友清單意義何在?

喝咖啡時宇杰問我有没有打算找工作賺錢,我說不會,進中心之前我在一般職場工作了20多年,從基層幹到主管職,進了中心13年又接觸了無數企業,深知職場生態,我是不太可能再回到一般職場工作了,但組合式的工作倒是有可能,只要是有趣的內容,我還是很樂意做。

送他們去捷運站搭車後,回程路上買了好喝的咖啡寄給一位朋友。

10月9日 移情作用

看了臉書才知非非住院了,發了訊息給她,表達關心。她回覆自己很OK,我稍稍放心。下午與家人至東港東隆宮拜拜,回想記憶中父親曾說他小時候常跑來這裡玩的畫面,怎麼樣也想像不出來。

回程到潮州吃燒冷冰,看著大家快樂的樣子,想到這些快樂很快的也都會消失,如果感情不要投入太多,失去的時候是不是就不會太過傷痛?

回到家發現芝麻葉長得太快了,得移植了。

10月10日 看《我的章魚老師》有感

原以為這部影片是與環境保育相關,加上章魚不會是我感興趣的主題,我為什麼要選擇這部?這時候好像冥冥之中有股力量把我的右手推去點擊這部片子,也没另開視窗看影評簡介,直覺說,看就對了。

果然,片子一開始沒多久,我不自覺就隨著男主角進入海洋另一個世界裡,只是對海的恐懼仍然還是讓我暫停幾次,先上岸大口深呼吸,在岸邊觀察。

這故事算是個人的生命日記吧,男主角Craig Foster在自己生命最黑暗的時期,為了重新找回熱情,他回到小時候最熟悉的海域,卻意外發現了另一個世界—章魚,之後他每一天都到海裡觀察章魚,這部片就是他300 多天的觀察記錄。

章魚一出場就讓我喜歡上她了,從不知道章魚有思考、能學習,有一段章魚被鯊魚咬斷一節觸腳,待在石頭底部不進食也不動,只是閉目休養那幕,好像倚天屠龍記張無忌在洞裡養傷情節,記錄片裡Craig Foster幾次想為章魚提供食物,但仍忍住未跨越自然界那條界限。

片中看到章魚在獵捕食物(螃蟹、龍蝦)還有牠被天敵(鯊魚)追殺時的過程,其展現機智及驚險程度直逼電影《臥虎藏龍》。被鯊魚追殺過程中,她用海藻包住—失敗、用上百個貝殼包住身體,最後仍被鯊魚一口咬住、突然間牠吸到了鯊魚的背,跟著鯊魚游了一陣子後,逮到一個機會,章魚輕巧地滑脫到石頭下,鯊魚拿她没輒,我跟著拍手叫好。

男主角最後與章魚接觸的那幕,讓我感到好溫馨。章魚那天一反常態,竟跟魚群玩了起來,後來過來一把抱住男主角那模樣,跟狗狗的熱情沒兩樣嘛,同時我也有不詳的預感。

果然,没多久章魚在交配產卵後,她的軀殼從洞穴給沖了出來,慘白無顏色,魚群、海洋清道夫一擁而上,慢慢啃食牠的身體;此時,鯊魚過來一口咬住牠的那股勁兒,仿佛在報上次突襲章魚不成反被牠騎在背上失敗之仇般的決烈。

Craig Foster 回到他童年熟悉的地方,每天每天沈入海裡觀察章魚,從這過程他再度找回了自己的熱情,這故事更吸引此刻的我,有共鳴。

10月11日 閙中取靜

生活中,那些小小的美麗,會讓我暫時停下腳步,微笑欣賞著,直到看見旁邊的葉片因被蟲咬或不知名病害枯黃破碎……。這感覺,如同正在欣賞小小美麗事物時所引發一陣陣創造力源源不絕浮上時,手機的Line聲響起:欸,幫我帶眼藥水10盒、感冒藥 5包、酸痛凝膠10瓶……。

哈,歡迎回到真實世界啊! 這一切都是同時進行著的,不是嗎?創造力會浮現,是自身原本就有的,美麗的事物恰巧只是見證。手機響起所引發的不耐煩心情,也是我自身原本就有的模式,那通訊息只是我的藉口罷了。

如何選擇?可以二者都選,也可擇一。其實,何必費事選擇,到頭來,也沒什麼不同。

好友Hope建議我拍影片錄製Podcast,傳來幾支影片讓我觀摩,說點閱率爆表,有破百萬,還有破千萬,都是日本韓國的street food 影片,看了挺吸引人的,只是激起我更多的是我的食慾而不是企劃力,哈。

創作路上小心,我得小心不是用食物、工作來阻礙、殺傷自己的創造力 (我一直在拖延著洛陽巡禮),可不要尋找障礙來減緩成長的速度 (每當要寫的時候就去騎車)。晨間書寫一定要寫下去,每天3頁,持續不斷。

腦袋裡,身體內有太多能量,我需要產出才能平衡。


住家隔壁小公園

10月13日 最接近靈魂的0.02秒

在老家翻以前舊照片,看到黃媽那個年代她的同學、影星、誰誰誰的照片,真是個個年輕貌美、頭髮烏黑發亮、腰是腰臀是臀、眼神放電……現在呢?這些俊男美女一個個都往生極樂世界了!抬頭看了一眼還活著的黃媽,再低頭看看她年輕時的黑白照片,除了皮膚變得較縐之外,長相倒是没太大改變,大致上長得還蠻可愛的。如果我也有幸變老的話,希望也是個可愛的老人。

以前聽留日同學說,日本人相信人最美好的年齡是24歲,之後就是一路凋零。這種說法當年聽來有點淒涼,因為那一年我剛好24歲。換個哲學點的說法吧,人一出生就一路變老,往死亡終點走去,或樂觀一點,我們永遠比明天年輕。

想起曾看過攝影大師Platon的採訪影片,提到他在George 雜誌結束營運後,回到希臘老家拍了一系列照片,回來後花了一年時間處理這些照片,然後紐約時報找上他。他說,拍照時只有0.02秒時間能抓住一個人的神韻,「那是最接近一個人靈魂的時刻。」這話我聽了渾身起雞皮疙瘩,超震撼!

精彩的瞬間,是累生多劫才形成的氣質吧。凡夫多數時間渾渾噩噩,真正心識有起到作用的時刻,或許也有0.02秒,如果能持續把這0.02秒延長,那是不是就算修行了呢?

10月14日 突破騎車的距離

早上打開從台北搬回來的另一個箱子,拿出來看,一時半晌呆了,裡面是一些旅行用品。以前的工作幾乎每星期都出差,加上每年會安排國外自助行,這些用品就是專為外出旅行攜帶方便而準備的。想到比爾蓋茲說這波疫情最快也得到2022年結束,就先別想出國這事兒了。

對比之前我常說走就走的情況,頓時覺得當時那種灑脫自由的決定真是太對了,至少現在回想起來不會有遺憾!現在既然不能出國,就可以好好整理旅行時的見聞心得,收斂收斂外放的心。

下午照例是運動時間,今天打算騎到西子灣來回,這樣至少有20K。最近一次騎腳踏車是2019年10月,在池上,也就是1年前的事了。今天用Ubike緩慢騎了22KM回到家後,走路飄飄然,心理上感覺消耗掉不少熱量,晚餐就跑來鹽埕區吃上一碗麻油鍋燒麵。這樣,好像補進來的熱量大於消耗掉的,難怪我怎麼運動也不會瘦。


麻油鍋燒麵-每次放的菜都不一樣

10月15日 尊重不是嘴巴上說說而已

下午到大遠百誠品看村上春樹新書--《棄貓》,寫的是有關於他與父親的故事,心情數度跟著故事起起伏伏,書裡一些心情雖然父親沒說,但我似乎也理解那感受。誰知呢,或許只是我的誤解罷了。

在找《棄貓》這本書時,發現轉角地板上坐著一位赤腳的流浪漢背貼著牆,伸直雙腿正在打盹,身旁散落著幾個便利商店塑膠袋,還有一瓶插著吸管的麥香紅茶鋁箔包,乍見這幕時,我嚇一跳,流浪漢怎麼進書店裡睡覺呢?我心裡有點不悅與擔憂,再往右看,一位衣著乾淨的年輕小伙子也趴在桌上睡覺,另一桌的空位坐著一位玩Game的年輕人,我就找個角落站著看吧。約莫30分鐘後,睡覺的年輕人醒來起身離開了,我毫不遲疑快步移過去,坐下繼續看書。

眼角餘光瞥見還在地板上打盹的流浪漢,聯想起上星期在菜市場裡我遇到的一件事。那天在菜市場逛著,遠遠看見一隻狗狗嘴裡咬著一截東西,遠看那輪廓像極了熊咬鮭魚貼紙圖像。當下覺得這畫面挺可愛,於是我就走過去接近牠,走在牠身後,想拍下這可愛的景象。沒料到狗狗此時轉過頭來注視著我,眼神無奈害怕又隨時準備攻擊,好像在說:夠了嗎?可以不要打擾我嗎?

我放下手機跟牠說:對不起。在牠往前走了一段路後,我拿起手機才發現,原來剛剛我清楚的拍下牠三張照片,牠嘴裡咬著的物品我也清楚的看見了,那畫面與我想像中的可愛模樣有著很大的落差,有點恐佈。於是我把照片刪掉了。我這種自以為是的隨意拿手機拍狗狗的行為,實在太無禮可笑了,没有一點尊重,狗狗的眼神讓我覺得自己的行為糟透了。

我把心思回到眼前的書--《棄貓》,看完後,我把書拿回架上擺好。流浪漢醒來了,此刻他拿著一本小說放在大腿上讀著,邊讀邊用右手按摩他的腳底。他也喜歡閱讀,真是太好了。

10月16日 你管別人怎麼想

今天找阿德老師拿NGH 證書,他建議我一定要學短焦 (焦點解決短期治療,solution-focused brief therapy SFBT)。回程路上我快速看過短焦的12項基本假設,稍微鬆了一口氣,這與我原本的診斷輔導風格相似,可能是因在進中心時,我就去學了NLP,當時就也將其運用在輔導及講課中,現在若再整合,不難。

回想剛進中心前幾年的工作方式與別人不同,常讓自以為是的主管揶揄,那種嘲笑著實為自己帶來好長時間的不確定與自我懷疑。在我看了短焦的內容之後,發現自己當年浪費了那麼多時間在自我懷疑與對抗上,太可惜了。

現在的我如果遇見那時的我,我一定會對她說:走你的路,管別人怎麼想!

關於未來的路,我的想法是什麼,目前我不預設立場,讀書、寫作、結合新領域發展,總之保持敏銳,Keep skill sharpen。

Massimo在初期三年生意不佳時,他的技藝依舊敏銳,我要有產出。要有產出這個是我給自己的緊箍咒。

看到Richard Bandler 早年的催眠影帶,amazing!How to change your life by hypnosis. 他現在又自創human design engineer DHE—creation

10月17日 該發生的時候自然會發生,擔心是多餘的折磨

早上的臉書動態出現2017年10月17日我隨手拍下的這張汐科車站照片,搭配當時感動我心境的一段《解憂雜貨店》裡的文字:「很久以前我就知道自己應該怎樣選擇,只是一直無法下決心捨棄夢想。到現在,我依然不知道怎樣才能做到這一點。打個比方,這就如同單相思的感覺,明知戀情不會有結果,卻還是忘不了對方。」

現在看來,我是在實現夢想的路上了,雖說等待做決定的這一刻久了些,但如果沒有之後 2018-2020的一些更戲劇化的經歷,現在的我大概只有蒼老慘白,毫無血色的繼續懊悔著也說不定。

就像早上原本想跑步+騎單車,附近Ubike點没有車可騎,倒是看到四處林立的早餐店,縱使我有堅強的鍛煉意志與決心,環境沒有合適的機會與資源,也是枉然啊。先就近找間早餐店,好好享受星期六的早餐後,再繼續讀書、寫作,騎車就下午吧。

畢竟這不是在做生死選擇,想做的的事自然就會去做的。


今早跳出的2017回顧,汐科車站,下班時間

10月18日 人生是一本值得慢慢翻到最後一頁的書

陪家人參加里長辦的2天1夜嘉義阿里山活動,以往我没有機會參加這樣的活動,今年決定要做些跟以往不一樣的事。其實也不用下多用力的決定,離開職場没有工作的束縛後,基本上就無法再拿工作當擋箭牌,得與人生直接面對面了。

只是孤僻的個性還難以改過來,比如到了奮起湖老街,其它人在買伴手禮試吃,我就跑到另一區拍石蓮花以及,早開的櫻花,這時間竟有櫻花?!

晚上入住飯店後,正想著飯店裡如果有《獻給旅行者365日》的書就太好了。深吸一口氣,拉開床頭櫃下抽屜,定睛一看,Wa la~~太棒了!

直接翻開今天10月18日的行者日記,有什麼訊息要告訴我,結果是摘錄沈從文《邊城》一段文字。

年少時讀過《邊城》,內容情節全忘了,此時再讀這一小段,很貼切,加上最近在整理過去的手記文字、照片、檔案,我想至少也得花上一年時間吧。


每一頁都精彩

10月19日 阿嬤的一串青蕉

遊覽車要離開梅山公園時,一位阿嬤拿著一串青色的香蕉衝上車來哀求我們買下來,說是山上自種的香蕉,很好吃,一串只要80元就好。我當下第一秒 要站起來想買下,但意識到周圍没有任何動靜,我又把身體往後靠。

接著我用理智試圖告訴自己,不要帶那麼多東西回去,好,就算不帶回去,分給同車旅客,每人帶一些回去也行,但我跟每個人都不熟,也不知人家要不要;再說了,里長坐在我旁邊,里長的妹妹坐在我右後方,她們没有出聲,我媽及阿姑也没出聲,我出什麼手?

接著想,一串蕉80元,就算是幫阿嬤,我拿不出來嗎?前天在奮起湖那個難吃冰淇淋泡芙,一球就90元,我還買了3個,眼前這個看起來瘦弱的阿嬤一串蕉只要求80元,我竟没有任何動作。

阿嬤再度開口哀求,我又想起在印度一路遇到的乞討孩童哭喊親吻鞋子的記憶,這時有一點討厭起阿嬤了,你為什麼要在這一刻上車來哀求呢?哀求聲中,俠女阿珠出現了,她拿出100元跟阿嬤買了那一串青蕉,不用找。她還跟司機借了小刀,切著香蕉,分給每個人。

有人出面處理這件事讓我感到如釋重負,我的內心上演很多戲碼,阿嬤對這100元視如珍寶,她的生活或許很不好過。我開始責備自己,在這件事上猶豫著,没有任何行動,甚至還聯想到食品安全,擔心買了這個之後,後面是不是還有更多會上來要我買的?所有想的到、想不到的不好經驗全都上演了,唯獨我生命中好的經驗在此刻缺席,no show。

最後坐我旁邊夥伴說:「搞不好老太太很有錢,她只是習慣節儉而已。」讓我當下清醒一點。


阿里山-山中一隅

10月20日 你尋找就必得見

出門運動等電梯時,看到FB出現 Gregg Braden的PO文: 「We can access our heart’s wisdom, through a process that can be summarized in five simple steps, Focus, Breathe, Feel, Ask, Listen.」是啊,獲取內心的智慧只要透過專注、呼吸、感受、詢問、傾聽這5個簡單的步驟,看似簡單,我還做不到。

然後我在跑步過程中一直想著這5個步驟,以致有一度進入了trance(恍惚) 狀態,也可能只是跑步累了的幻想,我想著如果我的人生與電影Arrival (異星入境) 一樣,事件發生是同時性的,那麼,改變了現在的感受,其實同時也改變了過去和未來。

接著我請神給我指引,不論明示或暗示,只要讓我能理解就好。我這麼祈求後,就繼續跑步,好像也就忘了這件事,回到家喝水時,FB裡一個好久没再追踪的社團在動態裡跳出一行字:「停止向神訴說你的山有多大,開始向山訴說你的神有多大。」

我差點被水嗆到!以我有限的知識解讀「山」的話,我是把山當成隱喻,山好比是障礙、困難,山也有停止的意思。接著我想起朋友之前曾經送我一本《第二座山》,於是就想再找這本書來看。走進儲藏室,看著台北運回來尚未拆封的紙箱群,直接打開其中一個,没想到這本書就出現了。

當下再度起了雞皮疙瘩,「你尋找,就必得見。」

10月21日 接受有缺憾的自己

聽了2遍Gregg Braden直播,深受感動,才知他最新的書《人類的心智能:超越達爾文演化論,掲露人類天生本具的獨特潛能》台灣四月就上市了,查了有這本書的館藏且在架上後,立刻跑去。結果,不在架上,可能其它人正在閱讀。雖有些殘念,不過卻發現另幾本此刻感覺不錯的書,同時意外發現圖書館樓下是新開的大型全聯超市,明亮寬敞,有點像去年在日本奈良車站旁超市的fu,心情大好,以後可以帶著咖啡來這裡讀書寫作,太棒了!

記得這裡以前是陰暗的地方型超市,今年要來重新認識體驗高雄啊!

借了3本書:《一個人的療癒The Grief Recovery Handbook》、《看情緒幹的好事Fuck feelings》,這2本剛好可以互補著看,《這樣開始也不錯--擺脫束縳的一年》,Gretch rubin這本小書的內容與Marie Kondo所提的怦然心動人生整理魔法有點相似,丟掉多餘雜物,讓生活環境簡單的概念,我們每隔一段時間就需要來一次。

《一個人的療癒》 是1988年的書,當時主流是把人的傷痛再度挖掘,這對學習NLP的我來說,本書的方法或許會讓一個人再度受創,現在可以有其它的選擇,我想同時搭配3本書 (1)情緒急救箱 (2)非暴力溝通 (3)必要的創傷,一起看,同時結合NLP的技巧,之後可規劃自我療癒講座。

Gregg Braden 提到的loss suddenly,我問自己生命中最痛苦最束縛我生命的失落是什麼?我提筆寫下,在中心無法受到應有的重視及發揮、父親的驟世、母親的作為、在同學群中自覺是個長相穿著品味各方面都很普通的自卑人。

寫完後,出門騎腳踏車,西子灣來回21.5KM,爽!


貓咪:你看,廣場上的人都回家了

10月22日 什麼都不做也是那個年紀

10/6 種的芝麻葉快速冒出芽後,就開始以緩慢速度成長,反觀我最寄予厚望最期待的薄荷一點動靜都沒有,發芽率零。倒是無心栽種的蘋果籽,在10/13栽植一星期後,以穩定速度抖落一身泥炭土,第一株出來時,還聽到她說:媽呀,憋死我了!欸,你們幾個別以為躲在土裡我看不見,給我出來!

一夜之間,旁邊幾株真的也都相繼冒出頭來了,根本一家人、好朋友!

蘋果籽這股動力仿佛在說,想幹嘛就幹嘛,有人會為自己找藉口設下限制,比方「唉呀,等我完成都不知幾歲了!」 不過,如果什麼都不做也是那個年紀。

10月23日 歡喜參與世界的愁苦

讀坎伯的生活與工作,真是迷人的一本書。坎伯 (Joseph Campbell) 1929到1934 這5年經濟大蕭條期間,他在胡士托森林隱居,没有工作,没有收入,只有一點積蓄,每天時間的安排分為4個時段,3時段看書,1時段free,每天9小時大量閱讀。

8:00 起床,早餐,整理房子

9:00 -12:00 閱讀

12:00 午餐

13:00 – 16:00 閱讀

16:00 - 20:00 閱讀或自由時間

20:00 – 24:00 free (通常是閱讀3小時, 1小時晚餐)

24:00 就寢 如果有邀約,會把看書放到最後,把閒暇調到下午

這時間安排與村上春樹有共同之處,重要的事要先做,我也來調整我的作息時間,上午及晚上是讀書寫作的時間,下午則是運動時間。

坎伯提到如何找到重塑自己的原點,他舉榮格為例,榮格曾問自己,他所生活於其中的是什麼樣的神話?他回答不出來,於是榮格決定找出他生活中的神話,他說:「這是我一生職志中的職志。」你知道榮格怎麼做嗎? 他試著回想小時候自己最熱中的是什麼的遊戲,有什麼遊戲是他玩了一小時又一小時,仍然樂此不疲的。榮格最後找到了小時候他喜歡的遊戲是--蓋房子。後來他真的在1923年完成塔樓的建造,他覺得這座塔樓讓他有重回自然的感覺。

從這故事,我知道回過頭去找出小時候那些事最能讓我真正入迷,如果可以找到那一點,就可以找到一個重塑自己的原點。

坎伯又提到自己的讀書方法,如何自我教育的方法。他讀自己想讀的書,且一本接一本的讀。他說:「如果你覺得某個作者吸引你,就把他的作品全部讀一遍,這樣會比你東看一點,西看一點理解得更透徹,獲益更多。接著,再讀影響他的作家的書,或是讀其它跟他有關的人的事。這樣,你的世界就會以一個有機方式被構築起來。」

讀到這句話後,我也調整了讀書的方式,偶爾還是會東看一本西看一本,但可以很快調回來。

坎伯後來回憶說,「能夠不用工作,在自己想走的路上追尋,是一件很美妙的事。」他讀書,做札記,他做了40年的札記。有14個檔案櫃,每個抽屜都裝著滿滿的一疊札記,坎伯所有的想法和作品,都是從那裡面出來的。他說:「我找到的東西,是其他人在迷路時,能夠派得上用場的。」

感謝此刻讓我重新遇見坎伯。

10月25日 一開始都只是砂粒般的種子

本日金句:

為了發現新的事物,人們必須離開舊環境,而去尋找像種子般的觀念,一種能醞釀帶來新事物的觀念。(Joseph Campbell)

走在台南巷弄內,總有意外驚喜。轉個彎,見一老婦走進一間小屋,竟有股衝動想上前詢問,算了,這種想法實在太不切實際,還好只是想想。走出巷外,對面一間看起來招牌很古老的冰店,很多天沒吃冰了,立馬快步前往。

今早上調整了作息內容5:30-7:00 聽力練習+晨間書寫,正巧我欣賞的Jordan Peterson影片自動跳出來,我才知道他前陣子因停用治療藥物,身體及健康受到很大的影響,而他前段時間寫了書,未來打算與《生存的12法則》一起合併出版,這正好給了我想法,我可以寫本讀後實踐版。

一開始我不知道自己說要投入寫作到底可以寫那方面,或說,我不確定自己的想法對他人而言有什麼價值,但又想著,過去的工作經歷可以是我的資源,既然我在課堂上能感動學員,讓他們有收獲,那麼我就一定有些東西是值得分享的。

寫就對了,讀著、寫著,下一個階段的任務自動會出現,所有的事情就是這麼進行的,世界的運作就是這樣的吧。


為了發現新的事物,人們必須離開舊環境,而去尋找像種子般的觀念,一種能醞釀帶來新事物的觀念。(Joseph Campbell)

10月26日 語言為我們打開另一扇窗

本日金句:

有第二種語言,就像是有第二個靈魂 (To have a second language is to have a second soul, Charlemagne )

前二天熬夜把坎伯的英雄旅程讀完,這本是幾位學者與坎伯的對談,談他的生活與工作,精彩到我停不下來,整個頭腦大爆炸,狂喜!續讀他的著作,下階段再讀啟發他思想的作者的書。

早餐後原意要寫白吐司的,卻因看了TED一段14分鐘的《語言如何形塑我們思考》影片,轉而先寫了這篇。看完這部影片,我終於知道為何 Jordan Peterson 推薦的幾本引響他很深的前五名書籍裡有三本的作家都是俄國人,或許正因與他們使用語言的方式有關。

在TED "How language shapes the way we think" 裡,Lera Boroditsky 提到,俄國人的語言裡對於顏色的區別較一般使用英語更細膩,因此他們更容易感知到事物的微小變化。 Jordan Peterson 在演說時,對於用字遣詞也相當的講究,常看到他會稍微停一下,換個更精準的語彙來表達。

坎伯本身也表示喜歡德語,他認為英語是一種實用性的語言,而德文詩意多了。我想起以前認識的一位女生,她在法國讀書念的是哲學,雖不算美女型,但有股自在安定迷人的氣質,有次看她桌上放了本法文版的《生命難以承受的輕》,當時她說她不想讀英文版,「因為這本小說用英文來表現,太輕挑了,少了詩意。」她用很淡的語氣這樣說著,很有法國人那種不屑的神情。

接著還是把白吐司記錄一下,免得又忘了。前些天到全聯買了一長條吐司才37元,我看到這價錢嚇一大跳,怎麼會有這麼便宜的吐司,之前在西門町的麵包廚房半條吐司就要200元,當然成份品質口感肯定是不同的,我也不是每星期都去買這種200元的半條吐司,只是從没有買過如此便宜的吐司,比自己做還便宜,還省時間。至於其成份如何,說真的,就不那麼探討了,我吃的一包多力多滋裡面的添加物或許比這個還多呢!

白吐司的吃法,聯想到之前一部日本記錄片《淺草的幸福吐司》,在東京淺草寺附近一間名叫鵜鶘Pelican Bakery(パン屋ペリカン)的麵包店,開了70多年,只賣兩種麵包,白吐司跟捲麵包。原先也是什麼都賣,後來決定改成專做白吐司及捲麵包,結果業績反而比其它賣多樣麵包的店還好。

有一間咖啡店只用他們家的吐司,有一次因為機器維修,吐司停止供應, 咖啡店老闆不得已只好改用其它家吐司,還先跟顧客說明道歉。咖啡店進了白吐司之後,其作法是先烤過,然後放上美乃滋及酸黃瓜,簡單隨興又灑脫,搭配一杯黑咖啡,很適合午餐或下午茶的點心。我後來也買了市售的酸黃瓜照做,味道也可以接受。

片中另一位女作家的吃法就屬豪華版了。她先將吐司放在爐火上烤過後,接著端出一籃子不同口味的果醬,依當天心情想塗什麼果醬就塗什麼,而且是厚鋪果醬,她在塗奶油時,不是淡淡抺開, 而是直接把奶油切成塊狀擱在吐司上,畫面很漂亮,但我不敢想像這個熱量。記得當時在電影院裡看著女作家這麼豪邁的吃法時,慶幸自己有準備點心進電影院,不然會受不了。

看完電影回來後,我大約有3個星期幾乎天天效法她把奶油整塊擱在吐司上,那段時間,體重也給了如實的回報。生命就是這樣,你給出什麼,它一定也會給你回報的。

片中還訪問到一位經常來買吐司的男士,問他對這間吐司的感覺,這男士的回答就有趣了,他說,「倒不是這間吐司有多美味,而是,它吃不膩,價格又很親民。」吃不膩這件事就是關鍵了,基本的品質好, 變化多端又百搭。

吐司的作法在網路上有多種作法,豪華版的也不少,太費時間或太精緻的,不在我的考量內。一個人的早餐,簡單就好,雖没有京都志村津的蛋三明治豐盛,但也是很接地氣的,今早就來個地瓜泥小黃瓜吐司,地瓜蒸熟後搗成泥,加上前幾天用水果醋醃漬的小黃瓜, 搭配一杯黑咖啡,啟動一天的開始。


地瓜泥小黃瓜吐司


 

10月27日 一次一步精進之旅

本日金句:

如果我們選擇腳踏實地的度日,展開精進之旅,那麼在這一生中,大多時間都會是停滯期;如果我們拒絕走上精進之旅,那麼一生當中大多時光,都將浮躁不安、心神不寧,想方設法逃離停滯期,最終自我毀滅。(George Leonard)

回來高雄近一個月,除了健保尚未去處理外,多數時間拿來讀書、寫作、運動,同時也還在調整作息分配,找到最適合我的狀態。早上看到化妝包裡的眼藥水,才發現眼睛好像不乾澀很久了耶,肩膀好像也不痛一段時間了。之前在職場時,三不五時就需要去按摩,現在好像頂著太陽去騎個車流一身汗,回來喝新鮮現打冰涼蘋果汁之後,就覺渾身充滿能量!

這會不會只是第一個月的蜜月期而已?我再實驗二個月看看。

這陣子,植栽看似進入停滯期,我試著一天不澆水,結果今早一看,植栽明顯長高,不禁大喊:太神奇了!接著出門前,磅秤上一站,體重掉了1.5公斤,這是快樂磅嗎?再上去秤一次,體重機正常,雖只是回到剛回高雄時的體重,也足夠我樂一天,沒刻意要劇烈運動或不吃,體重就下降,太開心了!

此刻剛好讀到一本很老的書《精進之道 MASTERY – The Keys to Success and Long Term Fulfillment by George Leonard》給了我想法,這本書可以用來改善TWI 的教學過程。同時,這本書裡的其它建議,也讓我想到,我可以試著先放下個性裡的偏執、躁動、三分鐘熱度、每天要有進度KPI、投入什麼就要得到什麼,如果沒達到就是自己不努力、業障重…這些聲音,有時看似沒做什麼,其實內在有些東西在形成、在運作,生命有自己的節奏,找到適合自己的節奏,活出自己的樣子就好。實驗看看,一定很有趣。

晚上看了3支Youtube影片,分別選了學者、身心靈工作者、90後年輕人探討同樣的主題,聽聽他們的觀點,也看看觀眾的反應。

1. Motivate yourself with visions, goals and willpower | Hugo Kehr |

學者的研究

3H

Head/Heart/Hand

2. Become who you really are | Andrea Pennington

聽起來像是Bruce Lipton,Martin Saligman 綜合體

3L

Learn who you are/ Love who you are / Live who you are

3. Change Your Mindset and Achieve Anything | Colin O'Brady |

適合90後的年輕版,真是熱血

人只要跨出第一步動了起來,就不會停留在原地。身體的動能會刺激腦袋裡的something,Setting goal,跨出第一步,當你想放棄時,把靴子再度穿上。

收聽朋友第一次受訪談論京都的podcast,他的聲音非常好聽,對京都的認識也很豐富。未來如果我有機會做這件事的話,我要怎麼做才能與聽眾產生聯結。


南瓜籽迫不及待冒出頭來,蘋果籽長高了

10月28日 不斷拓展舒適圈

每次出門時,腦袋裡出現的路線,仍停留在台北住所附近的畫面,比如龍山寺捷運站、大稻埕、淡水、植物園。之前出差經常搭乘的飛機、高鐵、小黃,現在取而代之的是公車、腳踏車、走路。新習慣還在建立當中,建立熟悉的路線的畫面。

建立新習慣對我而言也是常態。然而,每次變化發生時,心理上還是會出現不適應,這時我就會起身去動一動,然後在行動中跟自己對話,運用以前在障礙困難中累積的資源,找到自己的平衡之道,同時給自己一個新目標,跨過這一檻,就能再前進一點點。緊抓舊事物不放,肯定會失去體驗新事物的機會,就這麼持續的跟自己打氣著。

記得2003年第一次獨自到武漢工作時,當年沒有Skype、Facebook、wechat…與親友聯絡得買電話卡,一張好像講不到幾分鐘就要結束了。記得剛到武漢的第一個禮拜,就超想回台灣了,很不能適應,沒有團隊、沒有朋友,但當時似乎沒人這麼幹的,只來了一星期就打道回府,太遜了。我只好在牆上畫線,心裡跟自己說:一次一天,繼續撐下去。

那時想念家鄉時 (我也不太確定想念的是家人,還是我其實只是害怕一個陌生的環境) ,我常做的方式,就是到當地家樂福賣場(感謝當年的標準化),走到一段我最熟悉的百貨走道,張開雙臂,抬頭閉上眼睛,深吸一口氣,就這麼待在走道上,感受那個賣場的味道,那味道會帶我回到1999年在吉安(Geant)remodeling時那段時間與主管Thomas熬夜改排面、我對他的挑戰、完成後的愉悅感、與缺乏睡眠的熟悉感。幸好那時逛賣場的顧客不多,很少人經過我身旁,留給我一個安全的冥想空間。

中午到健保局辦理續保,流程進行超級順利。

好友Sam分享 《奇蹟食譜Recipe of a Miracle by Kris and Tim Hallbom 》的重要注意事項,超喜歡,這也已經成為我的想法了,只是看到這麼明確的文字呈現,感到開心,這25條給我的感想簡易言之,只看正向光明面,或只看負向的黑暗面都會讓自己失去判斷力,讓自己保持平衡。

1. 對你的情況負責,而不是成為它的受害者。 2. 不要讓你的負面問題或情況,主宰你的日常思想生活。 做出有意識的決定,讓自己有更好的態度,並開始尋找生活中的美好事物。 3. 透過建立一張感謝所有人事物的感謝列表,每天表達您的感激之情。 4. 設定你想要的目標,取代你的問題情況。 5. 將你的問題情況或條件,重新命名為更積極的形式。

6. 建立你的支持團隊,來幫助你實現目標或實現夢想。 7. 花點時間仔細思考一下,你想怎麼告訴別人你現在的情況,並決定你想要說一個怎樣的故事。 (兩個版本的故事:你告訴自己的那個,和你與他人分享的那個。) 8. 盡可能地開始多做NLP,DSR和其他改變工作,以及你可以做的任何其他各種能讓你自己和你的情況感覺更好事情。 9. 創造並發展一個支持你實現目標或夢想的核心關鍵問題。 10. 發展一個積極肯定或具治癒感的口頭禪,讓你可以一遍又一遍地說。

11. 祈禱,冥想和視覺化。 12. 改善你的生活方式。 13. 每天做紀錄。 14. 盡可能花多一些時間,讓自己身處自然和鍛煉之中。 學會臨在,並沈澱安靜你的心。 15. 如果可以,離你的電腦與電子郵件遠點。 16. 看些令人振奮和積極的正能量電影和電視節目,並聆聽讓你有好感覺的音樂。 17. 為自己創造一個引人注目的未來。 18. 嘗試去做任何現在仍然帶給你快樂的日常活動。 19. 在你的居所,設立一個專屬於你的神聖私人空間。 20. 確定每天都要看到最好的。

21. 維持正負頻譜的兩端。(誠實全面看待生命) 22. 生活在一種感恩的狀態,並祝福你周圍的一切。 23. 發展一種信念,宇宙中有比你更大的東西,可以幫助你快速治癒自己。 24. 放手,並相信你會取得成果。 25. 如果你不喜歡你的所在,那麼就起身吧! 採取行動!


没想到拍完照後没多久,這家店就因老闆逃走,停止營業了

10月29日 天使在你身旁

自煮綠豆湯。買了包400克的綠豆,分2次煮。找了網路上資訊,只看第一則,最簡單的方式就是1杯綠豆兌10杯水,大同電鍋煮開後,拿到瓦斯爐上開大火,待滾後,關火燜30分鐘,再開火煮滾後,關火燜30分鐘,加糖即可。

我試了,成功,超級好吃。想起月初回高雄與家人前往東港路上,弟買了綠豆冰沙,當時為之驚艷,太好喝了,一下子就喝完,剛剛自己試著打了一小杯綠豆冰沙,頓時很有成就感。

下午騎腳踏車,抵達西子灣哨船頭公園時間是4:44 pm。聽過朋友講天使數字,數字444 代表「天使在你身旁,你正走在正確的道路,相信你的直覺,我們會幫助你,只要你開口。」既然這樣,那麼我就來跟天使開口,請他們助我一臂之力。

天使啊,你也知道我一直想寫洛陽巡禮33座觀音寺,這一切與父親有關,如果不是為了父親,我自己肯定不會這麼有紀律有做這件事的。這段旅程,我花了2次時間分別前往,因為功課没有做足,所以第29番福勝寺在第一次的行程裡完全排不上,只好在6/30-7/2 凌晨再去一次,不過也慶幸第2次去,剛好在生日那天於福勝寺取得滿願,說不上來的喜悅。

完成這個任務初衷是為了把這本有著觀音祝福的御朱印帳送給斐濟的友人,雖然彼此信仰不同,但我相信神的關愛是相同的。後來果然順利在2019年的8月到Fiji參加 APO訓練結束後,親手把這本御朱印交到Singh的手裡。

寫到這裡,過往的友人們及旅程中的種種不斷在我腦中浮現,這些不都是活在我們心裡的證明嗎?他們並没有消失,只要我們還記得他們,不論我們分隔多遠,這些都只是空間上的小詭計而己,我們並未分開,我們一直是連結的。


牠可能今天還没喝咖啡

10月31日 我的幸運紅色小背包

惡夢。醒來時頭感到異常沉重。是因為昨晚吃了一堆菇類,聽說有些菇類吃了會看到幻象,難道是這樣嗎?!還是,近來有什麼煩心的事嗎?

想讀的書太多……

筆記遲遲未動筆……

黃媽牌愛心放送機定時播放……

這些,都跟昨晚的夢都毫無關聯。

好了,只能先想到這裡,來杯咖啡,準備出門,今天要跟老同事爬山,可不能遲到。拿起手機,昨晚朋友傳來一條未讀的Line 訊息,有關某命案。喔,難不成雖訊息未讀,但我在睡夢中感受到了,呵呵。

下過雨後,山路泥濘,上坡石頭又滑,同團一位小女生嚷著不想爬,但在媽媽的指引下,還是撐著登山仗一路哭著的抵達終點,很勇敢啊!人生有時也像這樣,對未知很害怕但還是一步步走下去。不過如果換成笑聲走下去,或許會輕鬆一些。

小女孩媽媽一邊鼓勵她,一邊說,妳的哭聲在這山裡聽起來實在很恐怖耶。真的,又讓我想到電影《紅衣小女孩》。下山時,小女生讓社長爸爸背著,一路安全快速下山,真是羡煞我也!

我下山時,一個不小心,左腳踩進一個淺洞,右腳向下跨出時,左腳被樹根勾住,沒踩出去,整個人重心不穩,摔倒往後仰,撞到一根突出的氣根上,幾秒鐘後發現脊椎沒事,原來是我的後背包頂住了,左腳有點痛而已。這個紅色小背包一直是我的幸運包。

明天又是全新的一天,G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