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你問我答131

131.林老師﹕

我不明白,為甚麼有「開始」便一定有「結束」?這是必然的嗎?您能肯定宇宙有開始便一定有結束?有何證明?另外,我想問,如果「世事無絕對」這個句子是正確的,那麼「世事無絕對」這件事就不是絕對的,這樣的句子有矛盾(paradox),您對這句話有何看法?

答:事物一有開始便有結束,那是因為「開始」與「結束」是時間的概念。時間在人的想像之中好像有永恆的可能。但那只是因為人的有限所產生的誤解而已。我們只是把那「極長久」的概念理解為永恆而已。比方我們會把宇宙視為是永恆的,但根據天文物理學家霍金的宇宙大爆炸理論,大爆炸一旦有開始,便終有終結的一天。但那終結的時間是我們無法想像的,所以我們把它視作永恆。

不錯「世事無絕對」這句述句是有自我否定的矛盾的。但那是一種「後設」描述。其實語意並不是完全在同一層次的。句中的「世事」本來並不包括在描述者所運用的述句,但語句卻自然被理解為包括描述者所運的述句在內,於是產生矛盾。在人的意識之中,主體世界與客體世界是會分立為二的。當人看客體世界的時候,他是會讓主體退後一步,並不包括主體在內。比方當我在思考自我的時候,我們好像把「我」變為思考的對象,但是你再細心想一想,當「我」在思考「我」的時候,仍然有一個不可能被思考的「我」作為思考者,否則我們並沒法思考。你說是嗎?因此「我在思考我」這個句子也是有問題的,那與「世事無絕對」的性質是有點類似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