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你問我答124

你問我答124.一,為甚麼古代中國人要以三為多、以三為無限呢?

      二,很多哲人、文人都想達到「與宇宙契合」(如陶僭),到底甚麼是「與宇宙契合」呢?

答:

為甚麼中國文化會把三視為是「多」,那是很有趣的問題,也是很難解答的問題。我沒有對此作過任何研究。但我猜想那會不會是與中國人天地人三才的觀念有關?中國人認為這宇宙之中雖萬物紛紜,但概括來說有天地人三樣東西。那己是窮盡所有事物,「所有事物」就是多的觀念。故三代表多。

另一個可能的解釋是從人的意識來解釋。

在最原始的時候,人類對數字的意識必定是從簡單的事物開始。而人類最初認外界必定從我開始,即是說他最初的意識是認識「我」,那是一,其次是站在他對對面的另一個人「你」,這是二,在你我之外,萬物的它或他,那就是三,但這「三」也算是「多」。但為甚麼二不也是多呢?因為二(你)在意識中是另一個「個體」,是另一個站在我對面的人或物,所以是另一個個體,不是多。而它/他或它們/他們,就是我與你之外的萬物,故那是多。

以上所述只是我的猜想與推論,未必是真,你也可以作其他的猜想。那是很有趣的想像。


另一個問題,人如何與宇宙契合?

這也是一個很哲學的問題。

先要分析何謂契合,才可以解釋人如何可以與天地契合。

所謂契合是指融合,一種事物與另一種事物的某些情態互相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人與天地的契合,不是指形軀的融合,而是指人的精神與天地融合。當然人與天地也可以作形軀上的契合,比方人死了,就化為灰,分解為各種化學元素,再化入大自然之中。但中國古代所言的契合並不是指這種契合,而是指精神的契合。

那又怎麼可能呢?

其實那一種觀念的破立問題。人有意識,通過意識,人把「我」與「物」(天地)區分出來,大家彼此有別。要把二者融合就要靠人在觀念上打破人我之別,說明其實從某種角度來說,人與物(天地)是沒有分別的(比方老子及莊子就認為從「道」的意思來說,人與物是並無分別的,所謂「萬物為一」,既然物我無別,那麼人就不應自以為高高在上,奴役萬物,或為外物所奴役,否則就會失去自由,不會快樂。因此人若在精神上能與天地契合就會得自由,有自由就會快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