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你問我答99

你問我答99.我想問,若分析文章的結構特色,怎樣分析才可有條理的作答?我看著這些問題便會有點亂呢…>.<


要分析文章的結構,首先要明白何謂文章的結構。所謂文章的結構是指文章的組織,文章的組織可以從文章的內容去分析,或從文章的音樂性(大多指韻文如詩詞等的文體而言)去分析。如果從文章的主題內容去分析,則首先要理解文章的主題內容是甚麼。再依此內容再看作者是怎樣用層次分段去組織內容,表達其中心的主題思想感情。比方要分析屈原的《涉江》的結構,則先要明白此詩主要是說屈原因被疏遠要涉江遠走,抒發其悲鬱的心情。就此主題,你可以看見作者在首段是述涉江的原因,次段是述涉江的路程,三段是述涉江的終點,四段則抒發此次涉江的感受,「忠不必用,賢不必以」,自古皆然。這是屈原的憂憤之情。最後的亂辭則抒發對小人亂國的憎惡,這也是他要涉江遠走的根本原因。由此可見以上的結構分析,段落的結構層次是依主題內容而層層展開的。

若從音樂性來分,則涉江只是分兩個層次,先是主體,其次是亂辭。楚辭本是可以歌唱的,故可以用音樂的性質去分析其結構。

其他的例子是宋詞,宋詞的音樂性結構可以用上、下片去分析。

至於小說,其結構除了用主題內容去分析之外,也可用情節的敘述及推展去分析,如魯迅的《藥》,可用情節推展的明、暗二線去分析。(即華老栓買藥,小栓的吃藥,及茶客的談藥的明線及夏瑜的參與革命被殺的暗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