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80

山伶
·
·
IPFS
·

你問我答80.你覺得"水泊梁山"108位好漢的覆亡誰應付上最大責任??有很多人答我是宋江,可是我卻不敢苟同,因為他只是效忠國家,忠於自己意向我並不覺他有何問題??

答:我認為梁山之亡,宋江雖不須負上直接的責任,但卻要負上間接的責任,因為梁山之亡是亡於一種中國傳統迂腐的忠君思想。而宋江的內心即深信此種思想。

宋江不須負上直接的責任,因為他本來不想梁山滅亡,相反他向朝廷爭取招安就是想梁山免於被滅亡。但他的方法錯誤,反招致滅亡。

傳統儒家思想甚重視正統觀念,梁山組織是屬於賊寇,不是正統,那是大逆不道的,在宋江的潛意識裏,他也認為梁山組織是非正統的,是不忠的。所以他要向朝廷招安,以免被朝廷剿滅。他認為招安是梁山的唯一的生存之道。但當時的朝廷己腐敗至極,不可能認同梁山好漢所作所為,故一定不會向他們招安。所以無論宋江是否提出招安,梁山或遲或早會被剿滅,因為梁山的勢力不足以長期抵抗朝廷的圍剿。

但宋江要負上間接的責任,因為如果宋江拋棄傳統的忠君的思想,把愛國與忠君區分開來,既然認為朝廷腐敗,奴役百姓,自己又關心百姓疾苦,就要出來反抗朝廷,為民拯命,消滅腐敗的朝廷,建立新的政權。如果宋江有這樣的思想,那就不會急於求朝廷招安,為朝廷出兵征方臘,粍損梁山兵力,以致滅亡。相反,他先在梁山立穩根基,再向外擴充,蠶吞鄰地,再向中央奪權,建立新政,造福人民。那樣梁山不但不會滅亡,反會強大。(當然那只是小說的構想,不是真正的歷史。但道理可如此分析。)清朝的太平天國就是成功的例子,(太平天國其後的覆亡又是別論。)因此宋江乞求朝廷招安是令梁山滅亡的主要原因。所以梁山之亡,宋江要負責任。因為他不能擺脫正統思想,擺脫迂腐的忠君思想,策略錯誤,令梁山滅亡。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山伶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也說說文化

人類文明的危機

聚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