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66

山伶
·
·
IPFS
·

你問我答66.日本人的民族性為何那麼極端?

日本人極端的民族性,日本人在戰爭時所表現的殘酷冷血性格,有很多人提出了很多解釋,比如日本是一個島國,欠缺天然資源,民族的生存受到極大的考驗,所以極需要高度的民族向心力,以維持自己的生存。因此產生了軍國主義。此外島國地理環境及火山地帶地震威脅也令日本人的人生觀變得極欠安全感,對生命有一種無根感,此令日本人產生極端的民族性。所以日本人視死亡為一件美麗的事,把切腹自殺視為是一件光榮、可被歌頌的事。而日本人愛櫻花,而櫻花正是美麗而短暫的花,這正好反映了日本人的生命情態。

但除了上述的因素之外,我認為日本人的極端民族性還是因為日本人自古未能發展出一套自己的文化價值觀,日本的文化價值觀是從中國那裏學來的,他們從中國學了兩種文化價值觀,一是儒家思想,另一是佛道思想。他們學到了儒家思想的忠君愛國思想及重集體的精神,而這種文化精神正好合用於島國的生存環境。但他們忽略了儒家思想的仁義及恕道思想。極度的重視集體精神令日本文化束縛了人的個性,所以日本人在日常生活中被禮教約束著,變得極講究生活的儀文,你可以從日本人茶道的繁文縟節及見面時的打躬作揖的形式看見一斑。人的個性被束縛,在正常的情況下是沒有問題的,但是一旦禮教的約束被突破了(如在戰爭的情況下),他們的個性隨著獸性便會暴發出來而不可收拾,做出極冷酷血腥的行為。另外日本人對性的追求也透現了這種壓抑的跡象。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山伶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也說說文化

人類文明的危機

聚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