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你問我答60

你問我答60.1) 何謂:(1)物我一體,(2)注重意境,追求情趣,(3)注重神似,講求氣韻?

1.物我一體是指藝術家在觀物時把他的精神(我)投入於所觀的事物中,使所觀之物產生一物我混合的意象。

2意境是指藝術品所呈現的一種精神境界,如「採菊東籬下,悠然見萬山」便裝載了一種悠然自得的人生境界。那就是一種意境。

3.情趣是情感的趣味,即是情的可樂可玩之韻味。比方有人認為對酒當歌是人生的一種情趣。即是喝酒唱歌可怡我情懷也。

4.神似是相對形似而語,是指精神上的相似。比方畫荷花不求花葉的相似,而求花的高潔的表現,高潔,便是荷花的神韻,把這種神韻畫下來,便是神似。

氣韻最難說,因所謂「氣」在中國文化中是最抽象的。意義眾說紛紜,實不易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